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老照片

龙女赴会

2019-03-25 08: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乔建华百仞崖下碧波涌,沧桑千载水晶莹。欲知潭水深几许?只言水底盘蛟龙。忽闻凡间起庙会,惊动仙娥出龙宫。说的是豫西南伏牛山余脉,有一条淮河水系的支流叫臻头河,在它

乔建华

百仞崖下碧波涌,

沧桑千载水晶莹。

欲知潭水深几许?

只言水底盘蛟龙。

忽闻凡间起庙会,

惊动仙娥出龙宫。

说的是豫西南伏牛山余脉,有一条淮河水系的支流叫臻头河,在它的上游崇山峻岭中有一汪深潭,潭水像一弯新月镶嵌在高高的石崖下,人称弦月潭。传说很久以前,弦月潭里盘踞着一个龙王家族和一大群水怪精灵,当地人也把龙王称为黑龙神。

弦月潭沿臻头河向东二十多里北岸有一个叫朗陵的小城。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小城庙会吸引方圆百里的人们,因此这里商贾云集、热闹非凡。山货土产琳琅满目,风味小吃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各类特色杂技令人目不暇接。小城南门外的一台大戏更是备受瞩目,艺人的唱念做打表演精彩绝伦,戏台下的叫好声不绝于耳。

话说那弦月潭中龙王夫妇膝下有一女,乖巧伶俐、十分可爱,整天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又是一年农历三月初三,小龙女一门心思要去朗陵城逛庙会,跟在父王身边撒娇卖萌,龙王终于受不了爱女的软磨硬泡,只好应允。

次日上午,阳光明媚,春风拂面,弦月潭中一条硕大的黑狗鱼,绕着弯月似的水面转了一圈,然后钻进了水中。片刻,只见潭水中巨大的水花夹带着气泡翻滚着涌向潭边,一乘华贵的车辇驶出水面,沿着河岸向东奔去。这一幕被在潭边大树上的樵夫尽收眼底,那樵夫被惊得目瞪口呆,稍顷樵夫回过神来,下了大树,尾随着车辇飞奔而去。

小城南门会场的空地上,蓦然出现一乘车辇,龙女刚探出半边身子,看着纷纷围拢过来的人们,又像触了电似的缩回身去。这时,一位鹤发童颜的老者,手捋银须冲着车辇啧啧称赞:“这等神气的马,这样阔绰的车,数遍方圆百里的大户人家也不曾有这等排场,老夫今年81岁也是头一回见呢。”两个小媳妇儿冲着车夫窃窃私语:“哟!你看那赶车的,长得真出奇,阔嘴巴,黑脸庞,却生着一双小眼睛……”正当人们议论纷纷、满腹狐疑的时候,人群中钻出来一位满头大汗的樵夫,气喘吁吁地把“黑狗鱼出水打探”“鲶鱼精驾车出潭”“小龙女乔装赴会”的场景,绘声绘色、如此这般地描述了一番。龙女赴会的消息不胫而走,只见赶会的人们潮水般地涌来,片刻间把这车辇围了个水泄不通,人们期待着一睹龙女的娇容。此时的龙女已寸步难行,躲在车辇中瑟瑟发抖,鲶鱼精一脸茫然却又束手无策。

再说这弦月潭中的龙王,自打女儿出门后一直牵挂在心。此时此刻,他在客厅里心神不安地来回踱步,突然间觉得右眼皮一阵乱跳,一个急转身冲着老婆大喊:“夫人,大事不好!女儿逛庙会被人困住了,我得赶紧去解救!”说着,一个甩尾窜出龙宫,飞到弦月潭上几十丈高的天空。这龙王一边驾起云头,一边冲着庙会方向喷水,顿时南门庙会上空暴雨如注。再看那赶会的人们,一个个抱着脑袋四散奔逃。那龙女乘坐的车辇,随着一股巨大的风烟雨雾拔地而起……须臾间,暴雨戛然而止,太阳依旧挂在天空。人们再惦记那香车美女时,只见一朵烟云径直向西方飞去。

数日后,樵夫再到弦月潭对面的舌头山打柴时,只见深潭西口来水方向的山脚石台上趴着一条长着四脚像狗一样的黑狗鱼,石台上还备有一根葛藤拧成的藤鞭,藤鞭的木柄上刻有“打狗藤鞭举起平安”。

原委是潭里的黑龙神在龙女出潭赶庙会之前,唯恐神迹泄露于凡间,特指派黑狗鱼先行出潭巡查,黑狗鱼在早上出潭巡查时没有变作人形,且出水声响太大招致樵夫注视跟踪,疏忽失职没有发现樵夫才泄露的天机,黑龙神将巡查失职泄露天机的黑狗鱼置于石板上接受过往船家鞭打。过往船家为保行船平安过潭,个个都会拿起藤鞭抽打黑狗鱼,过往的船家为了让潭里的黑龙神知晓已打过黑狗鱼,经过深潭时还要对着石壁高喊打狗打狗,听到石壁回应声后才能顺利驾船过潭。

从东汉朗陵时起,中国著名内河淮河发源处——臻头河中游的崇山峻岭中这个常年碧蓝色的深潭,也被方圆百里的百姓称之为“打狗潭”。

这条因巡查失职被黑龙神罚在石台上接受过往船家鞭打的黑狗鱼认为自己是神类,不愿被凡人鞭打羞辱,于是挣断绑它的神索,跳到黑龙潭上游三千尺的卢王寨山脊,整日朝西对着天神将军和猴儿崖狂吠,表达不服之气,天神将军倾听受罚黑狗鱼神哭诉,久而久之,天神将军和黑狗鱼神化成惟妙惟肖的将军壁(薄山湖猴儿崖景区)和天犬吠日(薄山湖九子沟卢王寨景区)两处绝妙自然景观巨石,给薄山湖这座4A级风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增添了浓厚的传奇色彩。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