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财经新闻 国际财经

汇率“自动稳定器”有利于外储持稳

2019-04-08 14:39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4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88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86亿美元,升幅为0.3%。

4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88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86亿美元,升幅为0.3%。

截至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连续5个月上升。今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上升23亿美元;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上升152亿美元;去年12月末和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分别上升110亿美元和86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尽管外部环境不平衡、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我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更趋平稳,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状况进一步改善,为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3月外汇储备上升的主因是欧美债券估值上升和资本流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分析认为,3月美债收益率由2.7%降至2.4%,欧债收益率由0.2%降至0,债券估值大幅上升是外汇储备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此外,受中美经贸磋商进展、欧美央行货币政策预期调整、英国退欧不确定性仍存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升,但金融资产价格也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如果考虑到汇率折算的因素,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实际上升幅度应该更高。”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3月美元指数上涨1%左右,汇率折算对外汇储备呈负贡献,因此,外汇储备规模实际上升应该更多。

对于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上升,谢亚轩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其背后的根本因素在于外汇市场的自求平衡,这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基本稳定有关,也和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进程有关。

谢亚轩表示,现在市场主体已经在逐步转变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习惯性观念,开始基于现有的综合信息来预判汇率的走势。尤其是近两年,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加大,汇率弹性增强,人们更倾向于在阶段性高点时卖出,而在相对低位时买入,这影响着外汇市场的供求状况,可以说,汇率起到了“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我国外汇储备之所以连续5个月上升,另一不能忽视的原因是金融市场开放带来的资本流动的影响。刘健认为,3月,我国外汇市场预期平稳,外汇供求继续好转,加之股市上涨等带来资本流入,也有助于外汇储备增长。

专家认为,接下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继续保持稳定。短期来看,刘健表示,展望4月,预计美国国债收益率有一定幅度反弹,美国短期经济数据改善带动美元震荡走强,债券和汇率估值可能偏负面,外汇储备增幅或将缩小,但随着外汇供求关系好转,资本可能保持净流入,这有助于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

王春英表示,往后看,全球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有所上升,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金融资产价格仍处高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但我国经济运行将保持在合理区间,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逐渐显现,总体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在观察外汇市场和我国外汇储备的变化时,谢亚轩表示,接下来需要更加重视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去年,我国资本和金融账户对国际收支的影响已经超过了经常账户的影响。随着我国金融市场越来越开放,跨境资金流动也出现了积极变化,境外资金开始积极增配人民币资产,这形成了资本项下稳定的资金净流入,促进了我国国际收支的整体均衡。随着境外资金配置力度的加大、流入的增多,谢亚轩认为,今后需要更加关注其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经济日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