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老照片

重阳之乡千古一相重阳之乡千古一相

2019-04-22 09: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angshanshan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现存的李斯墓高12米, 墓前石碑数座, 四周松柏环抱。

    据说, 李斯被腰斩后, 故居被挖地三尺。时间久了, 这个地方就形成了一个大坑, 坑里面长满了芦苇, 成为 “李斯坑” 。

  通讯员 周一渤 文/图

  芳草萋萋、 历史悠悠。走近位于上蔡县芦岗乡李斯楼村东南的李斯墓, 一块高大的墓碑上刻有 “秦丞相李斯之墓” 。该墓葬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斯出生于楚国上蔡 (今上蔡县芦岗乡李斯楼村) , 他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 军事家、 文学家、 文字学家和书法家, 素有“千古一相” 之称。鲁迅曾称赞李斯:“秦之文章, 李斯一人而已。 ”他的书法 “小篆入神, 大篆入妙” ,被称为书法鼻祖。唐朝诗人胡曾专为李斯墓题诗, 其诗曰:“上蔡东门狡兔肥, 李斯何事忘南归?功成不解谋身退, 直待咸阳血染衣。 ” 宋朝大诗人刘敞也为李斯墓题:“二事三公何足论, 忆牵黄犬出东门。天人忌满由来事, 枉持沙丘有旧恩。 ”

  李斯后人在清明节扫墓时不在坟顶上放置祭物, 不添坟头。因为李斯是冤死的, 被腰斩于市,是没有头的, 这也是为了让后人永远记住祖先是冤死的。还有一说, 由于赵高拿着李斯的人头向秦二世请功, 所以, 墓里只是他的身躯和四肢。李斯被害后, 他的幼子幸免于难, 就躲在李斯楼里。直到现在, 李斯楼村的居民大都姓李, 李斯楼四周松柏掩映、花木丛生, 墓西不远处有李斯跑马岗和李斯饮马涧。③3

责任编辑:yangshanshan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