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陡沟村 穷沟沟变成金窝窝

2019-04-30 13: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iuhanyu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循环道路绿树成荫,180多盏太阳能路灯,投资200多万元的扶贫车间,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0元到30万元的节节攀升,提到村里发生的这些变化,群众对人大常委会派驻的扶贫专员严帅做的好事如数家珍。

 

    走村串户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

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王树恒 文/图

阳春四月,春暖花开。日前,笔者走进正阳县人大常委会结对帮扶村——正阳县陡沟镇陡沟村。村内10多公里长的循环道路绿树成荫,180多盏太阳能路灯扮“靓”村庄,投资200多万元的扶贫车间进驻村里,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0元到30万元的节节攀升,陡沟村处处洋溢着精准扶贫带来的喜人气息。提到村里发生的这些变化,群众对人大常委会派驻的扶贫专员严帅做的好事如数家珍。

正阳县陡沟村是典型的农业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资金资源短缺,两年前,办公条件极其简陋,村“两委”会要到村干部家里开,特别是到了晚上,村里没有路灯,一片漆黑。2017年,正阳县人大常委会干部严帅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就任陡沟镇陡沟村扶贫专员。

上任伊始,他就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全村农户的基本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在他的民情日记上,详细记录着各家各户的人口、耕地、收入和合理诉求等,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拿出这些资料信息来细阅,看一看还有哪家的诉求没有解决,然后明确目标、抓紧落实。他还经常走上街头、地头等人群聚集的地方,主动与群众拉家常,倾听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掌握第一手资料。他把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民风民俗、民情民意等摸得一清二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广泛调研走访、吃透村情的基础上,同村“两委”成员一道集思广益,精心制订贫困村帮扶计划,逐户制订了帮扶手册。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破解,对基础设施差、村室多年无着落、多条道路多年未修、农田水利设施损坏严重的情况,积极寻找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帮助,为全村12个村民组修建了3条水泥路,新修建了中学至小学段全长1.4公里的老街路,改变了中小学生出行难的问题。除此之外,又通过向上级职能单位争取、镇村配套、社会捐资等方式,建起了集建身、娱乐为一体的村文化广场,丰富了村民文化娱乐生活。多方筹措资金20多万元对村室进行维修,完成了内部制度、外墙粉刷、监控安装等软硬件建设,新添置办公桌椅改善办公条件。投入3万元为贫困户“六改一增”,改造危房30户,实现产业扶贫24户,转移就业人员40多人,2018年陡沟村被评为正阳县党建红旗村。

群众对扶贫专员期望值很高,看到群众那期待的眼神,他先从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琐事做起,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陡沟村残疾贫困户周静静一家3口人,其本人肢体残疾,丈夫患有精神病,还有一个在幼儿园上学的孩子,家庭生活困难,是村里的低保户。严帅经常带着慰问品去探望她、帮她做饭。周静静通过公益岗招录考试,现已成为村里的社保工作人员,她逢人便说:“扶贫专员严帅真是太好了!”

扶贫先扶志。严帅组织村民到人社局技校就业技工培训班和农业农机局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村民通过学习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贫困户李政,从小患小儿麻痹症,而且没有上过学。得知这一情况后,严帅主动联系县扶贫办帮其报名参加了正阳县人社局技校就业技工培训班,通过学习掌握了理发技术,成为一家理发店的老板。

春风润物细无声。“只有把扶贫工作中的小事都做好了,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是严帅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带领陡沟村干部与群众继续完善、扩大陡沟村的“致富版图”。

责任编辑:liuhanyu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