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三年捐款逾百万元李冠一倾情公益报桑梓

2019-04-30 15: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umingxia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李冠一和许昌交警。 (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 景中原 通讯员 宋永亮

“我给每个学校多打了1万元,由各位校长自由支配, 宽裕一些。 ” 4月27日, 上蔡县洙湖镇党委书记张永喜收到一条文字微信和一张33万元的转账截图。想起春节前均张村外出务工人员李冠一的郑重承诺, 张永喜立即在10多个与洙湖镇相关的微信群里转发, 让更多的洙湖人知道这件事, 截至目前, 李冠一已经为家乡脱贫攻坚捐资逾百万元。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1984年, 李冠一出生在均张村李花吴村的一个贫困家庭, 13岁时他就辍学到驻马店、 郑州等建筑工地当小工, 每天十几块钱的工资是整个家庭开支的重要来源。捡垃圾、 贩蔬菜、 打短工, 在经历10多年尝试与打拼之后, 李冠一在新疆吐鲁番, 从小工做到大工, 再做到包工头。吃了很多苦, 受了很多累, 终于组建了自己的建筑公司。以质量求生存, 以口碑赢市场, 李冠一逐渐在吐鲁番建筑行业站稳脚跟, 尤其是近两年, 他每年拿下合同的总金额有数亿元。

三年捐款百余万元

没有上过大学是李冠一的一大遗憾。他认为, 起点低、 学识浅、 格局小, 是限制农家子弟发展的三大短板, 让自己的子女和家乡的未成年人少走弯路、 少有遗憾、 少发生贫困代际传递, 一直是李冠一努力工作回报家乡的巨大动力。

2016年, 李冠一出资40万元,把李花吴村内1.5公里土路修成水泥路, 这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和耕种收获, 更方便了每天往返上学的孩子们, 下雨天家长还能骑着三轮车接送到学校门口。村里人说起李冠一, 个个竖起大拇指。从这一年起, 李冠一还开始了为本村老人送新疆特产、 发新年红包的善举, 而且接受红包的人员范围和红包的数额每年在加大。

2018年春节, 回家探亲的李冠一再次拿出10万元, 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 500 元的大红包。领到红包的老人交口称赞, 因为他们都知道, 李冠一名下的30多年前建的房子早已破败漏雨, 李冠一总是以“暂时住不着, 浪费钱” 为由, 多次婉言拒绝母亲新建的要求。

2019年春节前, 李冠一在拿出10万元给全村60岁以上老人发红包的同时, 还联系镇党委、 政府, 保证为均张小学、 洙湖一中、 洙湖二中分别捐款10万元, 用于3所学校的贫困生资助。由于当时正值春节长假,与捐款相关的对接、 统计、 核实等工作推进较慢, 于是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 才有了本文开头李冠一从新疆转账33万元的事情。

见义勇为 央媒点赞

“干活不惜力, 做人不惜财” , 是与李冠一共事者的普遍共识, 说起李冠一做的好人好事, 人们还能说出很多感人之处。

2008年汶川地震时, 还是打工者的李冠一看到新闻后, 立刻拿出仅有的2000元钱, 打出租车去乌鲁木齐电视台捐款。电视台的记者说他是最早捐款的农民工, 打算采访他,李冠一多次谢绝了采访。

2017年, 李冠一在鄯善县城东环路, 看到一醉酒骑电动车者撞伤他人, 他二话不说就拨打 120 急救电话, 帮助医护人员把伤者抬上救护车后才悄然离开。这一年, 李冠一还为鄯善县达浪坎乡的维吾尔族贫困户捐羊捐款总价值2万多元, 为民族团结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从这一年起, 李冠一先后在新疆收养了18名维吾尔族孤儿, 他每月为每名孤儿提供600元生活费。

2018 年 2 月 1 日, 李冠一驾车从上蔡县出发, 沿京港澳高速公路去新郑机场接人。在傍晚6时 30 分进入许昌段时, 他突然发现高速公路中间躺着一个人, 李冠一及时减速避让。他边走边观察周围, 没有发现事故车辆, 凭直觉他认为刚刚发生了交通事故, 于是就把车停到应急车道, 立即拨打报警电话。这时,他的车辆已经驶离事发现场1公里多。考虑到天黑视线不好、 过往车辆又多、 极有可能发生二次碰撞和其他事故, 李冠一本能地从车后备厢拿出三角警示牌, 沿路跑回到事发现场。他大声喊叫, 伤者没有反应, 他就拨打120急救电话, 并跑到距事发现场正前方一百米的高速公路中间, 面向来车方向不停地挥舞着三角警示牌, 提示迎面驶来的车辆及时减速避让。

当时出警的许昌市交警支队高速大队的民警王金鹏和李爽说, 李冠一站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中间, 非常危险, 随时有可能被看不清标志或减速不及的车辆碰撞, 李冠一的义举不仅保护了伤者避免再次碰撞的可能, 还保护了事故现场, 为事故的处置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新华社和 《农民日报》 得知这一消息后, 对李冠一进行了采访。

新华社和 《农民日报》 关于李冠一见义勇为事迹的报道, 在上蔡县引起强烈反响, 人们纷纷通过微博、 微信、 客户端留言, 表达对李冠一的赞扬和支持。

“上蔡李冠一, 我真敬佩你! ” 是广大网友微友普遍的心声。

责任编辑:xumingxia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