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第一书记王海英:汗洒驻村帮扶路 建功卜庄留美名

2019-04-30 17: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QQ图片20190430173058

驻马店网讯(本网记者 张学伟 通讯员 肖喜锋) 初春四月,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时光。连日来,邵店镇卜庄村的一处坑塘附近,机器轰鸣,人头攒动,驻村第一书记王海英和干部群众忙个不停。把污泥挖得更深些,把垃圾捡得更干净些,把警示标志立得更醒目些,忙前忙后王海英的额头布满汗珠。

QQ图片20190430173102

“卜庄村一天一个样,这让谁都有成就感。现在干部群众心气顺、劲头足,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可能性就大了,咱卜庄村再也不是’前途未卜‘了”,劳动间隙王海英的这句话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同,大家都觉得王海英为卜庄村发展立了大功。

深入调查谋发展

QQ图片20190430173119

入村伊始,为了吃透村情,摸清底子,王海英走遍了卜庄村的每家每户,贫困户、边缘户、低保户、五保户没有不认识这个从县公路局派来的女第一书记的。与此同时,她多次召开村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座谈会,倾听群众的呼声,宣传精准扶贫政策,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发展方向,制定发展规划。

王海英始终抱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念头,倍加努力,实之又实,白天走访跑项目,晚上开会整材料。在卜庄村文书葛建设看来,王书记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比男同志还能干,比男同志更细心。

帮助群众献真情

QQ图片20190430173111

2018年初冬,她联合县脱贫攻坚青年先锋队、县志愿者联盟,为贫困小学生订做了24件棉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了50床棉被,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送去了价值30000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2019年3月8日,她积极联系6位市人大代表到卜庄村看望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给他们带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贫困户姬申旺患有精神病,无法语言沟通,平时一个人生活,无依无靠。王海英了解情况后,就让他到村里一块吃饭,从不嫌他脏,有时候王海英忙得顾不上做饭了,就主动给他几块钱让他买点饭吃。

宁舍小家顾大家

QQ图片20190430173115

因为常年吃住在村,王海英常常忙得顾不上家,没有时间相夫教子,更没有时间照顾家里的老人。为此,正上初中的大女儿成绩受到影响,上幼儿园大班的小女儿和她也有了陌生感。每每想到这些,王海英内心总有很多的愧疚和自责。但是,面对脱贫攻坚的重任,面对卜庄村3000多名父老乡亲的重托,她一次次放弃回家的打算。

平凡之中有感动

去年8月份,王海英不小心扭伤了脚去县中医院治疗,在楼梯间偶然遇到了村里的贫困人员李中卫。当时因为忙着看病,打个招呼之后,王海英就去看病了。后来,听到病房外的敲门声,打开房门的一刹那,王海英惊呆了,怎么也想不到李中卫竟然能打听到自己所住的病房来看望她。想到平时有精神障碍的李中卫现在竟然这么有心,王海英禁不住热泪盈眶。工作中遇到的辛苦、劳累甚至委屈,都在这一刻烟消云散了。能得到一个残疾贫困人员的关心,她觉得自己平时再多的付出和劳累都是值得的。为此,她暗下决心,今后唯有把感动的泪水化作奋斗的汗水把村里建设的得更好,才能对得起贫困户这份朴素的感情。

村容村貌大变样

QQ图片20190430173107

村内基础设施的改善,群众们都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卜庄村筹资400余万元修建该村到乡镇的沥青道路,通自然村水泥道路近13公里。筹资100余万元为村内新建了小游园、文化舞台、健身广场、垃圾中转站等乡村基础设施。建成公办幼儿园、小学各一所,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基本能满足村民看病的一般需求。筹资28万元为卜庄村治理了4个坑塘,加装了围坑塘防护网,实现了村容村貌相对整洁安全。村内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视、通电话,有路灯,基础设施的明显改善,让村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谋划致富金点子

产业发展是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为此王海英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外出跑项目、筹资金、兴产业。结合卜庄村适宜种植生姜、土豆、大葱等经济作物的有利条件,村里发展扶贫种植、养殖合作社9个,利用26亩废弃窑厂发展光伏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户收入。同时引进肖峰家具有限公司、云鳌牧业有限公司、五曜种植有限公司,共计投资2500万元,带动130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就业,每户月均收入可达1500元。

荣誉面前不懈怠

因为业务精通,工作能力强,王海英还经常被抽调到县脱贫攻坚青年先锋队参与全县的核查工作。只要先锋队有工作安排,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周六周日很少休息,除了完成规定的核查检查任务外,还极主动学习其他村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提高自己。

QQ图片20190430173124

2019年4月卜庄村被镇党委、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村委。王海英也先后荣获上蔡县城市建设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巾帼标兵、优秀第一书记、最美公路人等荣誉称号。

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正长。今年是上蔡县脱贫攻坚摘帽之年,时间紧,任务重。脱贫攻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快进键,没有暂停键。作为一名第一书记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够亲身参与到这场伟大的战役之中,这是值得骄傲一辈子的精神财富,王海英从没有觉得后悔,仍然夜以继日地奋斗着!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