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筵 席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人生在世,婚姻大事。家有婚事,人们都会郑重地对待,尤其是结婚筵席,都是尽其所能操办得排排场场、喜气洋洋。我小时候曾随大人参加过几次嫁闺女、娶媳妇、吃喜面的筵席,感觉是好吃、好玩儿、好热闹,却不知操办的艰难与个中滋味。

1983年农历六月初六,是我结婚的日子。在这之前,我向自己的工作单位——韩庄乡领导请了几天假回家,母亲让我把几个老少爷们叫到家里说明情况,分了一下工,就开始分头购买烟酒、蔬菜、肉类、鞭炮、红纸等物品,热情的乡里乡亲不约而同地来到我家。“一方有事,八方来帮”的浓浓乡情得以充分体现。

俺家屋里的锅灶小,没法做席面。李维凡表爷和水成哥就在俺家院子里垒一个大锅台,能放两口大锅。锅台旁放两条大板凳,上面摆上大木板当菜案子。一群妇女忙着择菜、洗菜、刷碗、剥蒜、和面、杀鸡、拔鸡毛、刮鱼鳞,四德叔、文清叔负责挨家挨户借方桌和长板凳。他们怕弄错了,就用粉笔在桌凳下面写上户主的名字。二妮嫂、凤嫂负责借瓢盆碗筷、盘子、酒壶、酒盅、勺子等物品。烧火的是元成叔,熊熊的劈柴火把他的脸烤得通红,两根筋的白背心溻得湿漉漉的,煮肉的喷香弥漫满院。掌勺大厨是李维凡表爷和韩民哥,他们“乒乓乒乓”的切菜声、锅碗瓢盆的碰撞声,还有小孩子的欢叫声、大人们的说笑声汇集起来,构成了喧闹而欢乐的交响曲。

初六那天早上,当支客的进才叔把帮忙打杂的人员分好了工,大家都各干各的活儿,忙得像旋转的陀螺。几个嫂子干这种活儿早已驾轻就熟,边干活儿边聊天,叽叽喳喳的,仿佛树上鸟窝里提前飞来的喜鹊。半晌午时候,树底下的两个方桌上已摆满了蒸蒸日上的蒸菜、圆圆满满的丸子、有头有尾的全鱼、步步高升的糕点、肥而不腻的扣肉、喷香松软的回锅肉、还有脆生生的猪耳丝和各种凉拌蔬菜,每个盘子里的菜都堆得冒尖。

在一阵鞭炮声中迎来了新娘,大伙儿从拖拉机上把嫁妆卸下来,抬进洞房。人们簇拥着新娘热闹一阵后,小孩子在院子里跑来跑去,相互追逐嬉戏。大人们喜笑颜开,红扑扑的脸庞映衬着大红的“喜”字。客人们喜滋滋地从四面八方陆陆续续来了,礼金也就是一元、两元的。我慌忙给他们一一递烟敬茶。人越来越多,熟悉的相互寒暄、逗趣,欢声笑语响成一片。

进才叔看客人到的差不多了,也到中午时间了,就让大家入席。我家堂屋里一桌,院子里树荫下五桌,入席时年轻人让老年人先坐、让长辈坐上席。每桌八个人,大家按照辈分长幼依次就座。围坐在一起,拉拉家长里短,聊聊年成天气,话话大儿小女,充满着悠闲、淳朴与亲情。树上的一对喜鹊喳喳地叫了几声,增添了几分浓浓的喜庆气息。

随着进才叔一声“开席喽”,张妮、张民端着方形木托盘,奔忙穿梭,两条腿慌得像打花棍似的,身子扭成了麻花,脸上沁着汗,伴着长长的喊声“让让,接菜喽”,靠近桌边的人便侧出身子,让出空间,方便上菜。李富贵、李国青已将金菊牌香烟和洗净的筷子摆上,把汝南大曲(泥池)倒进酒壶,然后泻到每个喝酒人面前的酒盅里。客人们开始喝酒吃菜,有的老人给孩子夹菜时说:“孩子多吃,吃了长得快!”做父母的接着说:“长辈先吃、长辈先吃。”也有小孩嘴里嚼着、眼睛扫着、筷子动着、碗里堆着的,这并不奇怪。因为在那饥肠辘辘的日子,一个乡村少年最奢侈的理想,莫过于饱食一顿酒席。为了这,时常会在深夜的梦中不停地磨牙。

酒过三巡后,进才叔领着我和妻子走到席间挨桌给亲朋好友敬酒,接受宾客美好的祝福。说笑逗乐间,大家推杯换盏。划拳、猜枚的红头涨脸使劲喊,手指能伸到对方的鼻子底下,吐沫星子能直接喷到脸上。一心敬啊、哥俩好啊、三桃园啊、四季财啊、五魁首啊、六六顺啊、七巧妹啊、八仙敬啊、酒常有啊、满堂官啊……输了端起酒盅一饮而尽。多数男客开怀畅饮,喝得酣畅淋漓、满面红光,其乐融融。

日头偏西时,酒也喝差不多了,有的说话舌头根发硬,有的趴在桌沿上睡着了,进才叔看到这种情况,让大厨起热菜。李维凡表爷揭开蒸笼上的大锅盖,一股浓香随之弥漫开来。酱红色的炖肉、齐整整的扣肉、墨绿色的海带、明晃晃的整鸡、整鱼和金黄色的小酥肉香味扑鼻,让人垂涎欲滴。说是八大碗,荤的并不多,主打是丸子、豆腐和蔬菜。人们在桌子上面吃菜喝酒,桌子下面的大黄狗、小花猫窜来窜去,同样分享着筵席的快乐。客人吃得很快,不一会儿就风卷残云、场光地净了。最后一道是以粉芡鸡蛋糊勾兑而成的鸡蛋汤,戏称“滚蛋汤”。汤的表面凝结,看似无热气,而里面却滚烫如沸,送嫁妆的娘家兄弟刘刚舀了一勺送进嘴里,烫了喉咙,两眼流泪,引起了同桌人大笑。

酒足饭饱后,客人要告辞,我和妻子陪同母亲、姐姐一边盛情挽留,一边客气地问询:“人手少,菜不好,吃饱了吗?”客人们说:“席面好,吃得饱!”双方的脸上都绽放着笑容。这时,帮忙打杂的开始收拾方桌上的东西。把盘子碗筷洗刷干净后,立即摆上两桌同样的菜肴,大家围坐在一起,会喝酒的喝酒,不会喝酒的吃菜,也算流水席吧。

几年后,有经营头脑的人发现了商机,出租办酒席用的桌椅板凳、盆罐碗碟、酒壶酒盅等物品。这对需要办酒席的家庭来说方便多了,再不用挨家挨户到处借了,也避免还错了再来回找的问题。现在更方便了,只要到集镇或县城的饭馆、酒店报上良辰吉日和就餐人数,把酒席的标准定下来,交上押金一切就甭管了。

每当我想起结婚时的筵席,心里有几多遗憾和感慨。那时,刚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经济比较困难,饭菜品种少、烟酒档次低,着实委屈了乡亲们,但那淳朴的民风、浓郁的乡情,却让我咀嚼出无限的深情。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