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芝麻叶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芝麻叶

□王太广

有时到酒店吃饭,我都喜欢点一个主食:芝麻叶豆面条。一块吃饭的客人、尤其是从外地回到驻马店的客人,说的大都是这句话:“太好了!在外地很难吃到芝麻叶豆面条啊。”有的人还兴致勃勃地回忆起当年掐芝麻叶、蒸芝麻叶、晒芝麻叶的经历。

每当芝麻落了花,生产队便放两天假。这时,全队的男女老少都擓着篮子,分别到大片大片的芝麻地里掐芝麻叶。芝麻地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掐芝麻叶是有一定技巧的。芝麻秆顶部的柳叶太小、太嫩,不能掐,最下边圆圆的大脚叶太老不能掐,有斑点的带病叶子也不能掐,只能掐中间又大又嫩的叶子。掐的时候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叶与柄之间才能掐掉。我也曾经和大人们一起掐芝麻叶。在火辣辣的太阳照射下,我掐一会儿就满头大汗,弄得满手都是油津津的、绿油油的,白背心也被染成了绿色。沉甸甸的筐子压得我直不起腰来。有时还会碰上正在芝麻秆上采花粉的小蜜蜂,吓得我出一身冷汗,生怕被蛰。那时,我身材小,老觉着自己在不露头的芝麻地里,就像掉进了绿色海洋里走不出来,心里有一种恐惧感。不到两天时间,地里就剩下光秃秃的芝麻秆和芝麻蒴了。有的家掐得多、有的家掐得少,引得一些社员有意见。后来,生产队长提出按地垄掐芝麻叶,将一块块芝麻地划分到各家各户均着掐。

掐回去的青芝麻叶是不能直接存放的,因为放上一夜,绿叶就会枯黄,必须随掐随蒸。蒸煮芝麻叶好像是各户女主人的活儿。我母亲对蒸芝麻叶很在行。我看她先舀一大盆凉水,把芝麻叶摁下去清洗一遍,然后往大锅里放,堆尖按实,架起木柴,大火燃烧起来。不一会儿,支楞的芝麻叶就塌架了,这时,才能盖上蒸馍拍子。时值酷暑,加上灶前火烤汽蒸,一大锅芝麻叶煮好后,母亲的衣服全褟湿了。头发水溜溜的,脸也被烤得通红。这时,父亲提来两个大竹筐放在锅台案子上,将蒸煮后冒着热气的芝麻叶捞到大盆里,用凉水淘洗、揉搓,去其苦味,握成小团,放到竹筐里,然后挑到外面已扫干净有阳光的空地上,先粗略地撒开晾着,过一会儿,约摸半干时,我和三姐一起将芝麻叶先一把一把地拢起来,再一把一把放在地上轻轻地揉,慢慢地抖,就这样揉揉抖抖,又像发面时那样在泥土上揉来搓去,直到揉搓出青青的汁液,空气里弥漫苦涩的味道,才把它们摊开。我当时不理解为什么要在土地上揉搓,母亲说:“万物土中生,不掺土不中!掺土的芝麻叶接了地气,吃着不苦,不掺土的吃着苦,这是老辈人传下来的经验。”后来我发现,和着泥土的清香,那碧绿的叶子都变成了一条条黑色的东西,上面都布着一根根白色的筋脉,那是叶片的筋脉。太阳照射一个晌午,它们都被晒得卷成了条条,捏在手里焦蹦蹦的。

那几天,生产队的打麦场上,各家各户的门前和村庄周围的路上、空地上,都晒满了芝麻叶,整个庄子散发着芝麻叶的涩苦味儿。芝麻叶晒干后,一般人家便用草筐、面袋、塑料袋、化肥袋装起来,也有用藕莲叶作底托,上边倒搭,用麻绳揽起来的,随后挂在各自屋里的墙上、过梁上,或放到顶棚上。有一次,不懂事的我问母亲:“晒这么多芝麻叶咋吃完呀?”母亲叹着气回答:“芝麻叶多了也顶粮,晒少了就要挨饥荒。”

冬天到了,在冷飕飕的寒风里,家家户户的苞谷面咸稀饭锅里放的都是黑乎乎的芝麻叶,豆面条碗里也是黑乎乎的芝麻叶,煎豆饼时也放芝麻叶,嫩麦的面余里也放芝麻叶,想改改口味就做菜饽饽,菜饽饽里一大半还是芝麻叶。这上一顿芝麻叶,下一顿芝麻叶,吃得多了,就吃够了,感觉到的不是香,而是苦。但为了填饱肚子,还得咬着牙往肚里咽。

常言道:“好马配好鞍,芝麻叶配豆面”,祖辈传下来的经验一直沿用着。随着生产队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社员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芝麻叶不再是填饱肚子的食物,而是被当成一种调料了。母亲最拿手的是做芝麻叶豆面条。她把芝麻叶用温水浸泡几个小时后,一片片叶子犹如张开的黑色翅膀。然后滤去泥土,淘洗干净。她把黄豆面与绿豆面掺和后,再加一些小麦面,揉搓拌匀成一个面疙瘩,醒上十多分钟,就开始擀面条。擀好后再一层一层地叠加起,用刀切成粗的面片或细的面条。豆面虽有些腥气,但有了葱花、姜丝、辣椒、香油相伴,下到锅里后,只有纯香四溢,怎么也闻不出豆腥气了。一碗碗连汤带水的芝麻叶豆面条在“吧嗒”声里下肚,咀嚼之余回味悠长。我一气能喝三四碗,有时嘴角还残存着芝麻叶豆面条的余香,碰到左邻右舍,都会耸一耸鼻子,人家会笑着问“如果没猜错的话,你家今个吃的是芝麻叶豆面条?”我就会平淡地回答:“不吃这个吃啥哩?”后来,母亲还把芝麻叶做成了凉拌菜,用芝麻叶包包子、饺子等。

又是一个芝麻叶落花的时节,我回到了故乡。在离村庄不远的芝麻地里,发现几个年纪较大的妇女正在芝麻地里掐芝麻叶,我上前搭讪,故意说:“你们不是说吃芝麻叶吃够了吗,咋还掐芝麻叶呀?”她们笑笑说:“你还不知道哇,那时候是因为没啥吃才吃它呀。现在掐一点儿,是因为荤菜细菜吃得多了,想改改样、换换口味呗!”生活都需要搭配了,还能不好?点个赞!

reny1605123.jpg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贫困农村,饱尝生活艰辛,抒发真情实感,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