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泥屐子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泥屐子

□王太广

小时候,母亲曾出过一则谜语:“拴住它跑了,解开它卧那儿了。”谜底是打家里的一样东西,我抓耳挠腮想了半天也没猜出来,母亲神秘地笑了,指指门后放的一双泥屐子。我仔细一想,很有道理。

过去,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劳作一年能勉强填饱肚子就算不错了,吃粮、吃菜自己种,穿衣全靠自己纺线、织布,穿鞋全是用破烂布片子粘叠在一起做的。做布鞋需要一针一线地纳鞋底、上鞋帮,既费时又费工。母亲每做一双鞋少则十来天,多则半个月。为了省鞋,爷爷和父亲每年夏天大多是光着脚走路,只有去地里怕庄稼茬子扎脚或春秋天温度低时才穿布鞋。遇到雨雪天气,穿布鞋怕被水浸湿、沤烂,只好穿各自的泥屐子。

泥屐子的形状就像缩小的小板凳。不同的是,板凳四条腿,泥屐子只有两条腿。板凳的四条腿下面没有长脚,而泥屐子的每条腿下面则安有一寸多高的横脚木条。走路时不仅把滑,还能防止泥屐子在泥巴窝里往下陷。泥屐子上面钉有寸把宽、帆布折叠而成的前脸子,能使布鞋穿过去,后边有两根粗布条子从下面往上绑在脚脖子上。

我上小学时,家里贫穷,两块多钱一双的胶鞋也买不起。胶鞋是那个年代的“奢侈品”,只有家住社直部门的几个吃商品粮的同学才有条件穿,他们走到哪里都会遇到令人羡慕的目光,而我们穷人家的孩子每到下雨天都很作难。我发现好多男同学都穿大小不同的泥屐子。我把这个情况跟父亲一说,他用家里的楝木板让木匠崔敬亭大爷做了一双小泥屐子。我穿上后站起来,有高人一等的感觉。但由于没穿过,我不得要领,一走三摇晃,跌跌撞撞,差点来个“狗刨”。爷爷看到后,怕我摔倒、崴住脚脖子,教我一个好方法,让我拄着一根竹竿棍往前走。我小心翼翼地走,慢慢地找到了平衡,掌握了要领,走起来自如了、灵便了、稳当了。我穿着泥屐子走路虽然是一怂一怂的,但步伐快多了。

夏天下雨时,我爱光着脚背书包,腋下夹着布鞋去上学,到了学校之后,去井台边的水池里涮涮脚,穿上布鞋再去教室,但路上被玻璃碴子、石子、砖子、煤渣扎得疼痛难忍。冬天雪化时,路上泥巴大,路又滑,穿布鞋没法走,不得不穿泥屐子。

从俺庄到水屯完小是黄土路,一下雨地上的泥巴就非常黏。女同学穿布鞋往往是捡路眼、走路边或溜墙根走,但走不了几步鞋底上就沾一坨泥,泥巴还会调皮地爬上脚面,裤腿上都是泥。泥巴与人脚亲密地拥抱,想松都松不开,渴望移动的人脚把它带走,但由于粘得太紧、太多、太重,迈开一步都很难。谁的鞋口松或没系鞋带、没鞋袢子,就一步一掉,行走更难。

那时,穿泥屐子的男同学走在路中间,那里的泥虽然稀些,胶性也不小,黏得很,待人亲,走不几步也会粘满泥屐子,甩也甩不掉,拔也拔不出,勉强拔出来必定是光脚丫子。如果雨雪下得大,路上都成稀泥糊子了,穿泥屐子的“吧哒吧哒”就像踩高跷一样滑稽有趣,走过去甩的都是泥巴星子。

泥巴路没有硬底,走得慢,泥屐子就会往下陷,很难拔出来。如果泥屐子腿被吸在稀泥糊子里,人就会失去重心而歪倒,两手按在泥地上,人的身上、脸上溅的都是泥巴点子,狼狈不堪,脸红脖子粗,像这样的场景太多了,谁也不笑话谁。因为那时候的生活水平都差不多,穿泥屐子很普遍,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穿开裆裤的孩童,都穿泥屐子,既省钱,又方便;既能走,又好玩。因而,穿泥屐子的不光是我们男同学,还有男教师(多为民办教师)。大家把穿泥屐子当成了乐趣,当成了时尚。学校院里的泥地上到处印有数不清的、深深浅浅的泥屐子爪痕,就像一幅天然的图画。

我上初中那年,母亲给我买了一双安阳产的“解放牌”胶鞋,穿上胶鞋走泥巴路觉得轻捷、方便、合脚、舒适、走得快,比泥屐子强多了。上高中时,母亲又给我买了双深腰胶鞋,就是深一些的泥糊子,也不会被泥水浸入鞋内。我参加工作后,相继购买了雨靴、翻毛皮鞋、大头鞋、棉皮鞋、雪地靴等。

如今,泥屐子虽然消失了,但我仍然怀念它,怀念那些带有苦涩而又充满快乐的与泥屐子有关的往事。

reny16042.jpg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贫困农村,饱尝生活艰辛,抒发真情实感,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