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秫 秫

2019-05-01 15: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八月初,我与家人驱车到宿鸭湖西侧看老庄台时,发现路边地里有一片秫秫。秫秆结实挺拔,像小竹竿一般。棵棵秫秫举起红彤彤的火把,一阵风吹来,飘起绿色的裙裾,像满脸绯红的姑娘婆娑起舞,由此开启我关于秫秫的记忆闸门。

秫秫就是高粱,抗旱耐涝,尤其适应“春旱秋涝”的地方种植,因而成了我们家乡名副其实的“铁杆儿庄稼”。每到清明时节,社员们就在田地里撒下红红的秫秫种。种子吮吸大地的养分后,不几天便钻出一个个嫩绿的尖脑袋。过半个月后,田野里就长出了青翠欲滴的秫秫苗。

春天,草长莺飞。秫秫苗周围伴着星星点点的小草。这些小草不除,会影响秫秫的生长。社员们握着锄头,开始间苗、锄草。等秫秫苗长到1米多高的时候,用锄头可能会伤及苗子,人们就不再锄了。这时,站在高处放眼望去,那郁郁葱葱的秫秫在微风的吹拂下,掀起一轮又一轮的碧波,给田野增添了些许清新和壮美的诗意。

秫秫长到一人多高时,便开始抽穗、扬花。秫秫地里秧子草、星星草、节节草茂盛繁多。为了割这些青草,我们冒着酷暑,顶着滚滚热浪,钻进秫秫地里,闷热难耐。秫秫地偶尔会有几棵结了果实的打瓜(比西瓜小)秧,孩子们见了不是争,就是抢。为了消暑,我们还挑选认为较甜的秫秆,用镰刀从根部削去,因为秫秆的根部糖分多。我们往往将其从中部一砍,将下部的叶子剥光,熟练地用牙齿撕去外皮,像吃甘蔗一样,大口大口地咀嚼着脆甜的瓤儿……也有人剥皮时划破了手,我们就地取材,把秫秆上的叶子剥掉,茎秆的表面上有一层白粉,用指甲刮下敷到伤口上,就把血止住了。

秫秫即将成熟的时候,秫秫穗子红彤彤的,像是撑起了一块遮天蔽日的大红布。前来欣赏景观的是密密麻麻的麻雀,它们叽叽喳喳地站在穗头啄秫秫籽吃,啄得秫秫一颤一颤的。我们摇秫秆,大声吆喝,阻止麻雀靠近,但这边撵了,它们又飞到另一边。直到太阳落了山,麻雀归了窝,我们才唱着“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的歌声回家。

收获秫秫时,天气仍很炎热。男劳力用镢头或镰刀把秫秆砍倒,田野里顿时空旷了许多。妇女们一人拿一把钐刀,割秫秫穗下的“莛子”。其他人捆秫秆和秫秫头。我们小孩子跟着母亲下地,不是忙着逮蚂蚱,就是吃甜秫秆。到了收工时,自己专门挑一根最粗最长的秫秆,跑到地头的路上,骑在裆下,再薅一棵黄麻做成鞭子,看谁跑得快,路上扬起了阵阵尘土。

秫秫浑身都是宝。秫秫粒去壳后称“秫秫米”,可以用来蒸饭、做稀饭,磨成面可以做饼子、窝窝头等面食。秫秫除供人们食用外,还是喂牲畜的好饲料。秫秫是制糖、提取淀粉和酿造白酒的上好原料。秫秆最上边的一节莛子可以纳锅盖。秫秆篾子可以编织成凉席、篓子、篮子和草帽。秫秫穗能扎成扫锅台的把子、扫地的笤帚等生活用品。秫秆可织成箔铺房顶、搭棚子用。

记得有一位诗人曾这样赞美秫秫:“头顶红帽摇一摇,身系绿带好几条。人们说它两刀死,全身碎了不计较。”是啊!“全身碎了不计较”不正是故乡的秫秫那种有着坚强生命力和正直、淳朴、乐观向上品格的真实写照吗?那些吃苦耐劳、柔韧顽强、正直朴实、甘于奉献的乡亲们不正像原野上那一棵棵秫秫吗?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