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自行车

2019-05-01 15:06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我对自行车情有独钟。自行车不仅是我小时候向往、企盼拥有的交通工具,更是我工作中不可缺少、生活中休戚相关的物件。

小时候很少能见到自行车,只有邮递员、电工、国家干部等人才能拥有。如果谁家有辆自行车,就会像上世纪90年代拥有一辆私家车一样排场。有一次,我从驻马店赶集回家,沿着驻新公路向东走,走着走着感觉累了,扭头一看,有一位阿姨和一位叔叔各骑着一辆自行车顺向而行。等自行车与我接近时,我就开始跑。也许是当时正赶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兴为人民服务做好事的缘故吧,那位阿姨不好意思再骑了,说:“小朋友别跑了,我带你走。”她把我抱起来,坐到自行车的大梁上,虽然细细的钢管有点硌屁股,但平生第一次坐自行车,还是兴奋不已。她边走边问我:多大了?上几年级了?我都一一回答。记得我还给她背了好几条《毛主席语录》,那位阿姨和叔叔说:“这小孩中,《毛主席语录》学得不错!”说着说着,我看已经到了我们村,尤其是看到路边的小伙伴,连忙叫“停车”。只顾自己高兴也不知道谢谢人家,下了车就带着满脸的自豪和喜悦跑到小伙伴中了。

后来,不时有自行车进村。农村小孩就跟着看稀罕。自行车如果停在那里,我们就会从车轮看到车把,从大梁、脚蹬子到后支架看个遍,调皮的小朋友还不时拨拉几下自行车铃,惹得大人几声呵斥。

我上高中后,有的同学借别人的自行车到学校操场或村头的场面子里学骑,我却一直没学,主要是感到人家的自行车都非常金贵,万一碰坏了自己赔不起,况且自己没有这东西,啥时候自己有了再学。父母亲知道我这个想法后很高兴,夸我有志气。

到了1975年7月,我被挑选到水屯公社机关当通信员,他们首先交给我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心里虽然高兴,可我不会骑。别人教了我骑车要领,我被摔倒几次后,慢慢地能骑了,只是身上被磕碰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几个月后,我骑自行车的技术逐渐提高。原因是公社书记如果骑自行车到哪个大队后,天下雨了,路上泥泞不堪,无法骑车,他只好把自行车放在该大队部里,自己步行回机关。还有一种情况是,当公社主要领导骑着自行车正在哪个大队检查工作时,与地区或县里领导坐的吉普车相遇,就把自行车放在所在大队后,自己乘车而去。待公社领导回机关后,就让我去推他的自行车。我如果步行去,好几公里的路途,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我只好骑一辆推一辆,在返回的途中好不容易在路上看到一位熟人,想让其骑一辆自行车,可对方不但不会骑,还想让我带着他。于是,时间长了,熟能生巧,我就在农村凸凹不平的土路上学会了骑一辆推一辆、还能带一个人的绝活。

在上世纪70年代,自行车、手表、收音机一度是人们向往的三大件。好的自行车就是“飞鸽”、“永久”、“凤凰”牌的。谁家如果有了一辆这种牌子的自行车,就像现在人们买汽车要本田、别克或奥迪的劲头一样。城市的男女青年结婚的时候,自行车往往是娘家的陪嫁品,扎上了大红绸子,气派地摆在醒目的地方。自行车便和现在的汽车一样,成为全家最珍贵的物件。好多人都爱惜自己的自行车。买了新车后,就买些黑色、黄色的胶带把三角架、后支架、前叉子等部位缠起来,把前后轮的轴承上裹着红黄绿三色的毛刷,随着自行车轮飞转,也随之慢慢地转动,就像跳跃的彩色剌猬,车静不动时,它又像只慵懒笨拙的毛毛虫。车的尾灯裹着一块红绸布。车座上不仅有一个带黄穗子的座套,里面还塞一条破毛巾,得空就擦洗车上的灰尘。自行车与家庭琐碎的生活关系最为密切,既充满辛酸,也充满温馨。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自行车的数量和品种慢慢多了起来。1983年,我成了家之后,自行车就成了我随身的交通工具。无论是泥里水里、好路赖路都骑着它,经常往返于城市和农村之间。1984年,我调到汝南县委宣传部工作后,曾把自行车前面加一个车筐,不仅带东西方便,而且下班后还能到菜市场买菜,靠它驮回家。当有了孩子之后,又在自行车大梁上安放一个靠背椅,或在后面加一个小座儿,为的是把孩子从幼儿园里接回家。即使孩子上学了,自行车依然是接送孩子最便捷的交通工具。我骑着自行车,前面带着孩子,后面驮着老婆,经常成为我们上街、走亲串友的动人画面。

如今,虽然骑自行车少了,乘汽车多了,但自行车对我的印象太深了,帮助太大了。在构建低碳生活的今天,自行车经济、适用、环保、健身等优点是任何汽车也代替不了的,愿自行车能够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