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艺术

这头“驴子”不寻常 ——墨点无多泪点多的八大山人

2019-05-10 15: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聂俊华

  驴子是农耕社会十分常见的一种牲畜,和骡子有点儿像,身材更匀称、结实,多黑色,也有灰色的。典型的特征是两只耳朵大又长。驴子可以耕地、驮物、拉磨,常见用于后两种活计。

  作为一种畜力,驴子几千年来一直是人类的朋友,却于近几十年因为机械化的突飞猛进,与工友牛骡等传统耕田的主力,一起被各种机器取而代之,黯然退出农耕的历史舞台。

  驴子性格最大的特点就一个字:犟!其实大部分时间驴子还是温顺的,踢人的现象比较少见。

  一般人是不屑或不敢把自己和驴子划上连接符号的。但就有这样一位特立独行者,他敢于和驴子攀上瓜葛。非但如此,他居然多次以驴自称。他就是:八大山人。

  八大山人,清初画坛“四僧”之一。八大山人作为中国画一代宗师,长于水墨写意,为划时代的人物。在水墨写意画中,又有专擅山水和专擅花鸟之别,八大山人则两者兼而善之。他的山水画,近师董其昌,远法董源、巨然、郭熙、米芾、黄公望、倪瓒诸家。以大笔水黑写意画著称,尤以花鸟画见长。他的绘画能取法自然,又独创新意,笔情恣纵,不构成法,苍劲圆秀,逸气横生,章法不求完整而得完整。师法古人,又不拘泥于古法,笔墨简练,以少胜多,意境高远。其花鸟画最突出的特点是“少”,有时满幅纸只画一鸟或一石,寥寥数笔,却神情毕具。

  八大山人的画在当时影响并不大,传其法者仅牛石慧和万个等人,但对后世绘画影响是深远的。他的大写意,不同于徐渭奔放而能放,严整而能放。清代中期的“扬州八怪”,晚期的“海派”以及现代的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李苦禅等巨匠,莫不受其熏陶。学者黄锦祥赞其:“笔笔精奇妙不言!”齐白石曾有诗曰:“青藤(徐渭)雪个(八大山人)远凡胎,缶老(吴昌硕)当年别有才。我原九泉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

  八大山人,俗名朱耷,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朱权的九世孙,其祖、父、叔皆为画家,颇有名气。八大山人自幼秉承家学,受到父辈的艺术陶冶,加上聪明好学,八岁时便能作诗,十一岁能画青山绿水,小时候还能悬腕写米家小楷,少负才华。崇祯十七年,明朝灭亡。朱耷时年十九,不久父亲去世。正值佳年,他却从皇室成员沦为亡命之徒。面对国破家亡的巨大变故,内心极度忧郁、悲愤的朱耷假装聋哑,隐姓埋名遁入空门,后改信道教,曾为青云圃的开山祖师。

  朱耷襟怀坦荡。一生生活清贫,常喜饮酒,但不满升,动辄酒醉。醉时,大笔挥毫,一挥十多幅,山僧、贫士、屠夫、孤儿向其索画,有求必应,慷慨相赠。

  朱耷一生坎坷,以明室宗裔,痛遭社稷颠覆、国土沦亡之变,悲愤慷慨,汨浡郁结,无所发泄,曾一度精神失常。痛定思痛后,他选择背过身去,蹈隐高踪,佯狂装哑,哭笑杯酒,与世隔绝,在游戏笔墨的创作中安放自己孤独的灵魂。当时诗人叶丹曾作《八大山人》诗一首,描写他晚年的生活情况,“一室寤歌处,萧萧满席尘,蓬蒿丛户暗,诗画入禅真,遗世逃名志,残山剩水身,青门旧业在,零落种瓜人。”

  “墨点无多泪点多,山河仍是旧山河。横流乱世杈椰树,留得文林细揣摹”,是他最真实的内心写照。虽如此,他始终保持着傲岸独立的性格和忠贞明朝的气节。朱耷六十岁时开始用“八大山人”署名题诗作画,署款时,常把“八大山人”四字连缀起来。其弟朱道明,字秋月,也是一位画家,风格与乃兄相近,更粗犷豪放。他的书画署名为牛石慧,把这三个字草书连写起来,很象“生不拜君”四字,表示了对满清王朝誓不屈服的心情。他们兄弟署名的开头,把个朱字拆开,一个用“牛”字,一个用“八”字。这样隐姓埋名,可谓用心良苦,朱氏兄弟节义可比伯夷、叔齐。

  朱耷除自号八大山人,其他别号:雪个、个山、人屋、刃庵、拾得、何园、洛园、黄竹园、书年、书疾、八还等,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带驴字的就有三个:个山驴、驴屋、驴汉。据启功先生考证,朱耷所有的作品题款从未用过“朱耷”两字,“耷”字,“大”加“耳”乃为驴。可见,无论名和号,都有以驴自称。驴子最为人所熟知的特点是:犟!朱耷以此名之,作为明朝遗民,显然意在委婉表达,不肯屈服于覆明国之敌,对明忠心耿耿的坚贞气节和思念故国的深深情结。

  在那个文字狱疯狂的清初,为了侍奉母亲天年,保住兄弟身家性命,朱耷忍辱负重,装疯卖傻。虽可随时挥笔泼墨,寄情书画山水,但终其一生,不能释怀于亡国之痛,一身明朝遗民的铮铮傲骨,心中坚守“山河仍是旧山河”,别无选择,只能以这种自贬的隐约方式发之,让人何其痛也!除此,八大山人笔下的鸟、鱼等大多“白眼”向人,这是古今画家所不取的,表达了作者蔑视、仇视、傲视、怒视等复杂情感,那是八大山人藏在画中的孤寂、高傲和愤世嫉俗,这种画中的亡国异乡遗民之情正是其区别于其他画家的地方,毕竟这样的家仇国恨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有刻骨体会。

  作为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孙,国学大师、著名书画家、文物鉴赏家、诗人、教育家的启功先生,和八大山人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同为皇室后裔、在青年时代亲睹亲历灭国之痛、父亲早亡、家道中落及后来皆成为书画名家等,大概是“同病”相怜,英雄相惜,启功在《临八大山人画自题》中写道“胆无八大大,气无八大霸。八大再来时,还请八大画八大。未来时,此画先作罢。试读人觉经,我话非废话”,同声相应,对八大山人的感佩之情溢于诗表。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