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最美护士揭晓

2019-05-11 09:3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她两次路边救人,两名因异物窒息的孩子在她的努力下得到了急救,在救治过程中,她的大拇指被孩子咬伤,她没有在意继续救治,当媒体采访她时,她说:“这是我应该做的,用我的一根手指去换孩子的命,值!”荣获漯河市“优秀护士”“最美护士”。

大河网讯 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5月10日晚,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最美护士颁奖仪式在河南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本届最美护士宣传推介活动结果揭晓,10名护士获此殊荣。

据介绍,本届最美护士宣传推介活动,以全省在职在岗、工作在临床一线的执业护士为候选对象,通过单位推荐、严格筛选、集中展示、网络投票以及组委会综合评定,最终推选出10名“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最美护士。

“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最美护士分别是: 使命担当、巾帼不让须眉的“蓝盔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九零医院重症医学科王楠楠;天使情怀、患儿身心的热忱保护者,河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二病区朱莹莹;真情倾注、呵护患病心灵的灵魂守望者,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精神七科任勇;知行合一、护理前沿的创新探索者,河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杨福娜;情义无价、爱心护理的忠实践行者,安阳市内黄县豆公乡卫生院张慧;朝夕以待、时刻准备着的“急诊战士”,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邵青青;仁者匠心、中西医结合的“医德标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科费景兰;爱心甘露、守护美好的烧伤科“女超人”,南阳市南石医院烧伤整形中心徐闽军;患者为大、精心呵护生命的“健康管理专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三科郭园丽;热血风华、生命通道上的奋力奔跑者,河南省人民医院急诊抢救科韩旭。

此外,现场还揭晓了10名“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河南最美护士”提名奖获得者。(张黎光 郑良子)

附:“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最美护士及提名奖事迹简介

“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最美护士

1.王楠楠,女,35岁,中共党员,主管护师,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九零医院重症医学科。两次荣立三等功,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被联合国授予“护理特别贡献奖”。

她一股韧劲成为业务骨干。在练习模拟海上作战救护中,她在小腿缠上2公斤的沙袋,每天在晃动的荡板上近500次,经常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她一腔热血助推科室发展。她和团队潜心研究,总结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救治、干预方案,救治16批次300余例热射病患者,降低了伤残率。她一颗赤心勇担维和重任。两次赴南苏丹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在高温酷暑、蚊虫肆虐、传染病高发、战火弥漫的环境下,成功救治200余名伤员,接生18名婴儿。

2.朱莹莹,女,31岁,中共党员,护师,河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二病区,荣获郑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工作中,她总是以笑相迎,百问不厌,百答不烦。一位巨结肠患儿因腹胀明显,洗肠特别困难,她坚持半个多月为其洗肠。当发现患儿家庭贫困,家长衣服破旧,她主动从家中带来衣物及患儿必需品,并多次为患儿捐款。她创造性提出多元化干预及家庭参与式的无痛理念,成立加速康复外科的无痛病房,为患儿减轻痛苦,减少恐惧。她打造童趣化病房,让枯燥乏味的住院生活变得无痛舒适,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发展。

3.任勇,男,54岁,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精神七科。2018年被评为驻马店市“最美护士”。

他把真情倾注患者。一次派出所送来了一位“三无”(无姓名、地址、工作单位)病人,入院时蓬头垢面、浑身臭味,他顶着刺鼻的气味一遍又一遍为病人洗脸、洗头、擦身、洗脚等,给病人换上干净的衣服,病人家属赶到后一直激动地重复着:“谢谢”。面对精神病人的辱骂、恐吓和生命威胁,他不惧风险,与病人近距离沟通,关注病人的生活和心理需求,与病人及家属开展大型健康教育,帮助他们缓解病情,让他们充分体验到家庭般的温暖。

4.杨福娜,女,33岁,中共党员,省肿瘤医院胸外科。获中华护理学会第5届护理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河南省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她倾心护理为患者服务,以食管癌护理工作为切入口,全天候护理病患,多方论证自制食谱,形成了术前预康复、术后加速康复的工作流程,切实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她紧跟护理发展前沿,在工作之余醉心科研,每天凌晨12点前从未休息,短短时间内发表SCI等各类论文8篇。她带动护理优化创新,助力医院护理科研发展,经常利用下班时间来到病区,以病区为教学现场,提高团队科学护理的理念,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5.张慧,女,31岁,预备党员,主管护师,安阳市内黄县豆公乡卫生院护理部。内黄县优秀护士、十佳护士长。

她致力于爱心护理。在两位无人照料的老夫妇住院期间,她始终陪护在老人身边,拿药送饭,出院时,老人紧拉住她的手不放,说:“俺闺女儿子都没给我洗过头、洗过脚,你对俺真不是一般的好!”在救治一位已近弥留的晚期乙肝患者时,儿女们害怕传染,将老人的后事全部托付给医院。她精心看护,老人感动得泪流满面。仅2018年,张慧一人护理服务病人268人,得到十里八乡的广泛赞誉。她肩负着健康扶贫重任。她所负责的贫困户签约服务率达到100%,一般群众签约服务率达到83%。

6.邵青青,女,29岁,中共党员,护师,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郑州市卫生系统护理工作“新长征突击手”、郑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

她在急诊重症监护室里待了6年,期间,她为患者灌肠助便,为车祸少女连续6小时紧急看护,为呼吸心跳骤停患者连续按压心脏40分钟,8个月身孕时为呼吸困难的老年患者充当人肉靠垫,一坐就是3个多小时,直到老人睡着。她两次路边救人,两名因异物窒息的孩子在她的努力下得到了急救,在救治过程中,她的大拇指被孩子咬伤,她没有在意继续救治,当媒体采访她时,她说:“这是我应该做的,用我的一根手指去换孩子的命,值!”

7.费景兰,女,50岁,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科,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中医护理科研先进”,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医德标兵”。

她努力挖掘中医药宝库。先后创新了“荷叶中药封包”技术治疗肝硬化腹水,改良了脐火疗法,创立了疏肝健脾养胃操,掌握了易医脐针等技术,吸引了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外学者前来参观学习。曾连续72小时护理一名危病患者,组织科室护士为经济困难的患者捐款,从家带食材为食欲不振的患者做营养粥,加班加点照顾病人,不断创造生命奇迹。

她坚持举办中医科普知识讲座13年,收到了患者感谢信100多封、锦旗上百面。

8.徐闽军,女,44岁,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南石医院烧伤整形中心。南阳市“十佳护士”“最美护士”“巾帼建功”标兵。

她努力钻研,带领团队掌握国际领先技术,每年护理数万名烧伤患者康复出院。她全周期照顾病人。钢厂爆炸,她4次往返事故地点接诊病人;2016年5月,全身烧伤面积达98%的救火英雄王锋入院,她和团队55个日夜全力以赴,加班加点,使王锋生命抢救中最重要的55天安全度过。特重度烧伤患儿被遗弃在病房,她召集成立紧急特护组,百般呵护直到孩子康复;面对歇斯底里、拒绝治疗的毁容少女,她耐心了解女孩喜好,为女孩买来画笔、庆祝生日,精心照料,纾解抑郁。

9.郭园丽,女,34岁,中共党员,主管护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三科,2018年荣获“推动河南省医院品质管理活动”优秀专家。

她以护辅医。带领团队不断探索,研制了床头摇高量角器等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每年有600余名患者受益,吞咽障碍患者误吸发生率由改善前18.40%降低到8.00%。她心系患者。在一次下班的晚上,遇到紧急抢救,她迅速推着抢救车冲进房间,不放弃一线希望,持续为68岁的老人翻身、用力拍背、抽吸误入气管的食物…终于,老人的心率开始出现。老人被抢救回来后,眼睛里浸满了泪水,紧握她的手说:“谢谢你,护士长,让我活着。”

10.韩旭,女,35岁,中共党员,主管护师,河南省人民医院急诊抢救科,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天生扁平足的她,为了适应急诊的工作要求,专门定做了矫正足垫,坚持明天10公里的快走锻炼,克服脚部剧烈疼痛感。在紧急救护中,救护车遇险紧急刹车,她用双腿做“缓冲垫”以免患者发生碰撞,事后自己“瘸”了好几天。她曾为呼吸心跳骤停的半岁婴儿做静脉穿刺,一针下去,停跳的小心脏恢复了跳动;交通事故抢救中,她在无菌操作下完成骨髓腔穿刺,2分钟内为患者建立了生命通道。

“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最美护士提名奖

1.王志琳,女,36岁,主管护师,新乡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二病区。新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王焕东,女,35岁,中共党员,主管护师,河南省胸科医院胸痛急救中心。多次被评为郑州市急救先进工作者。

3.刘珊,女,29岁,主管护师,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荣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251期一等奖。

4.辛建美,女,26岁,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康复二病区。“省直优秀共青团员”“省三八红旗手”获得者。

5.张宁,女,45岁,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连续三届获得洛阳市“百佳名护”称号。

6.张淑华,女,52岁,副主任护师,周口市淮阳县人民医院手术室。2018年,被评为周口市“最美护士”。

7.陈燕会,女,44岁,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许昌市中心医院妇科病区。许昌市“巾帼建功”标兵、“最美护士”。

8.武静,女,37岁,主管护师,漯河市舞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荣获漯河市“优秀护士”“最美护士”。

9.赵玉英,女,58岁,中共党员,主任护师,黄河三门峡医院护理部,三门峡市“五一奖章”“三八红旗手”获得者。

10.原继红,女,52岁。副主任医师,鹤壁市人民医院护理部。鹤壁市“巾帼建功”标兵,被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授予“坚守产房三十年的资深助产士”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