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李林青:逐梦青春不负芳华

2019-05-13 10: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李林青在走访农户。

□全媒体记者 杨晓晖 文/图

见李林青一面不易,因为他忙,采访一事一拖再拖。

5月11日,星期六,记者终于“逮”到了他。

“基层杂事多,都和群众休戚相关,处理不及时容易出事儿。”李林青向记者解释。

作为新蔡县公安局今是派出所的文职干部,今年35岁的李林青虽然年纪不大,但阅历颇丰:当过记者,做过法院人民陪审员,干过国企会计,任过合资企业经理……但一直让他魂牵梦绕的是当一名警察。

为梦想放弃高薪

李林青说,他从小就梦想当一名警察。2010年10月,当得知新蔡县公安局招录文职人员时,他毅然放弃在省城的高薪工作参加考试,并以第六名的成绩考入,后被分配到十里铺派出所任文职干部。因工作成绩突出,2011年,他被选任为十里铺乡专职治安巡防大队大队长;2018年,又被选派到今是派出所耿楼警务工作站任站长。

担任警务站站长后,李林青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走访群众、排查隐患、调节纠纷……把自己转变成为群众的服务员、平安创建警卫员、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化解员。在他的努力下,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由于工作出色,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全县优秀警务辅助人员、全县应急维稳处突“训练能手”。今年3月,今是街道选任他为耿楼村党支部副书记。

真情疏导胜良药

“喂,是李警长吗,我是阳阳,想和你聊聊。”当天,正在走访群众的李林青接到了耿某的电话。

据了解,耿某患有精神病。2015年夏,耿某发病,不愿意去医院治疗。李林青到其家中做工作,但耿某十分抵触,且情绪暴躁。李林青从交谈中认真分析原因,寻找突破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疏导和真情感化,耿某认可了李林青,同意由他送自己到精神病医院医治。

由于救治及时,耿某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虽然病情好转,但李林青总是放心不下,无论工作多忙,都会抽出时间对耿某进行心理疏导。

如今,耿某已像正常人一样在工厂务工,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对李林青的真情帮助感激不尽。

倾情为民群众赞

2018年春,李林青到村民杨卫国家走访,发现其有一个智障女杨某在家,生活不能自理,一家人愁眉苦脸。

经了解,李林青得知其由于未办理户口登记,没有身份证,没加入新农合,不但影响就医,而且导致医疗费用过大。李林青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解其家庭实际情况后,李林青又走访其他群众,认为杨卫国的女儿符合办理户口登记要求,随即向所领导汇报。得到领导同意后,李林青立即着手为杨某整理补录户口所需要的资料,并当场和户籍警为杨某办理了户口。看到崭新的户口本,杨卫国一家笑逐颜开,激动地拉着李林青的手说:“这下不用犯愁了,谢谢你们为俺家办了件大事!”

化解纠纷润人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选派到警务站以来,李林青始终坚持走村入户与巡逻相结合,了解社情民意与法制宣传相结合,收集基础信息与矛盾排查化解相结合,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去年6月,他到村民耿某印家中走访,经过交谈,发现其与哥哥因琐事积怨很深,并扬言要“大干”一场。得此信息后,李林青当即让弟兄俩坐下来进行调解。经过耐心的劝解与真情感化,最终哥俩握手言和。像这种的小矛盾、小纠纷,在李林青调解后,都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截至目前,他通过现场走访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多人次。无形中,他成了群众的贴心人,大家有事第一时间想起他。

群防群治保平安

平安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从警伊始,李林青就下决心当好平安创建的警卫员。到了警务站,他组织成立由群众自愿参与、每天不少于5人的义务巡逻队,并成立治保会,坚持开展巡逻打更。每当夜深人静时,村头、路边总有巡逻队的身影。平时,李林青和巡逻队员讲:“宁愿双脚踏满泥泞,不让群众有一丝不宁;为辖区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我们永远在路上。”

“打架斗殴的少了,小偷小摸的没了,这多亏了巡逻队。”提及巡逻的好处,村民们交口称赞。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岗位只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一个舞台,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李林青说。多年来,他从身边的琐事做起,排查化解矛盾,参与巡逻,开展法治、禁毒、安全宣传,参与食品安全检查、交通劝导……一路走来,在不断升华自己的同时,李林青也走出了人生的精彩:今年4月21日,全市高质量推进“一村(格)一警”暨派出所基础工作攻坚会、治安工作会在新蔡县召开。在现场听取李林青的工作经验介绍后,与会人员无不交口称赞。市领导表示,全市公安机关要借鉴新蔡县工作经验,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升级版。这既是对他的肯定,亦是对他的激励。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