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县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2019-05-13 10: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晗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建立“2+N”产业扶贫机制,累计投入资金9.1亿元,精准选定131家带贫企业,实施产业带贫项目330个,通过集体经济带贫、龙头企业带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产业到户带贫、电子商务带贫、金融扶贫带贫、扶贫车间带贫、光伏产业带贫8种扶贫模式,引导帮助贫困户灵活选择适宜项目发展产业。

本报讯(通讯员 聂海博)近年来,泌阳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一系列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建好责任链、织好保障网、用好指挥棒,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聚焦责任抓落实。一是细化清单定责。按照县抓落实、乡村组织实施的要求,全面厘清11类人员108条责任,细化制定扶贫政策60条及行业部门履责79条,让各类帮扶人员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好,构建了全县上下聚力攻坚的大扶贫格局。二是配强队伍担责。在102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覆盖的基础上,又向248个非贫困村增派第一书记,对25个软弱涣散村派驻驻村工作队,做到驻村帮扶全覆盖。三是严格奖惩评责。出台《泌阳县驻村帮扶工作考评评分细则》,进一步规范《泌阳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实行连带式扣分、台账式管理、逆向式考评。根据督导结果,严格兑现奖惩,激发各类扶贫干部工作动力。

聚焦增收抓产业。一是高起点谋划。研究出台《泌阳县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泌阳县特色产业扶贫方案》,依托夏南牛、食用菌、林果三大产业集群和“牧、林、菌、烟、油、菜、茶”七大特色产业,确定了七大特色产业支撑、三大集群拉动、8种模式发力的产业扶贫思路。二是大力度扶持。制订以奖代补产业扶贫实施方案,设立1.5亿元产业奖补基金,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按人均3000元的标准补助。对项目发展优良、效益明显的,每人再发放1000元后续发展奖补资金。三是多模式推进。围绕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覆盖两种以上稳定增收的产业,建立“2+N”产业扶贫机制,累计投入资金9.1亿元,精准选定131家带贫企业,实施产业带贫项目330个,通过集体经济带贫、龙头企业带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产业到户带贫、电子商务带贫、金融扶贫带贫、扶贫车间带贫、光伏产业带贫8种扶贫模式,引导帮助贫困户灵活选择适宜项目发展产业。

聚焦政策抓保障。一是开展健康扶贫行动。积极开展健康医生签约服务活动,贫困对象签约率达100%。全面落实贫困对象重症慢性病患者1000元门诊就医补助制度,有效解决了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二是开展教育扶贫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参加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分别给予1200元~6000元的救助资金。三是开展扶贫助残行动。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现贫困残疾人证办理在申领自愿的原则下应办尽办。四是开展易地搬迁行动。按照“四靠”原则,建立搬迁点5个,完成搬迁对象838户3172人,并注重完善搬迁点公共服务设施,多渠道组织就业。五是开展危房改造清零行动。将危房和无房贫困户全部纳入改造计划,共投入资金1.5亿元,新建住房4056户,改造C级危房1106户,确保贫困对象住房有保障。

聚焦基础抓项目。一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2016年以来,县本级财政投入和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共15亿元,保障了脱贫攻坚各类项目实施。二是科学谋划推进项目。建立项目实施联席会议、谋划会商制度,科学谋划项目,建立专业组作战机制,实行周督导、月通报、季总结、年奖惩制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三是严格进行监督管理。制订《泌阳县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行业部门日常监管、政府督查专门监管、巡察利剑执纪监管、第三方监管四条监管线作用,对项目资金进行全程监督检查,确保资金投入精准、程序规范。

聚焦质量抓整改。一是开展调研走访。组织开展县处级干部到贫困村蹲点调研活动、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活动,对全县354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地毯式入户大排查大走访,真正做到问题及时发现,识别退出精准。二是强化核查比对。创新成立了350个村级核查组,针对核查出的精准识别退出、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程参与整改。充分利用国家扶贫信息网平台、金融部门个人存款、房管部门商品房、交警部门机动车4个平台,逐人逐户比对,及时整改纠正存在问题。三是完善整改机制。坚持交办式督导、覆盖式巡察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信访热线处理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提高群众满意度。建立党建引领机制,建立村级“责任落实、工作运转、考评奖惩”体系,开展“夺旗争星”活动,推动“一类支部抓提高,二类支部上台阶,三类支部促转化”,真正把村级党组织建成推动发展、敢于攻坚、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刘晗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