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白洋:三十年翰墨情

2019-05-14 10: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晗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郭建光

说到执着,对于中国书协会员、确山县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白洋来说,这便是他对于书法一贯的态度。从30年前入伍开始,他就每天坚持练习书法,平均下来一天要练习3小时以上,30年3万多小时。你能想到一个人对书法的热爱可以达到如此痴迷的地步?

格拉德威尔提出了“1万小时定律”,据说一个人在某一个领域持续投入1万小时的练习之后,就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这个定律其实道明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事实:在任何一个行业或领域,想要成就一番事业、成为业内的杰出人物,需要付出许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

白洋在书法上的成功,又一次证明了这一观点。

板凳坐得十年冷

暮春的一天,记者来到白洋书法工作室,与他面对面聊起书法,近距离观摩他的书法创作,对他和他的书法,又有了不一样的感触和理解。

多年前,确山文联有三杰:“小小说之王”王奎山、“中原一枝梅”张克洪、“书法奇才”白洋。

白洋人如其名,白净、精神、干练,温润如玉。白洋虽是书坛名家,但从不摆谱儿,相反,待客常笑脸相迎。与之交往,可以坦诚相待,无须设防。

白洋年轻,心智通透,深得两位文艺前辈的喜爱和教诲,从他们身上汲取了艺术精华,立志做德艺双馨的书法家。他研习各种书体,秦简帛书、汉隶名碑、魏晋行草……兼容并蓄、融会贯通。他悉心钻研汉晋唐人碑刻墨迹,学习欧阳询的严谨、褚遂良的温润,广泛涉猎历代名家名帖,吸纳百家精华,终于独树一帜,年纪轻轻就成为国内小楷高手。

谈起书法,他认为,敬畏传统,师法古人,乃习书之正道,古人法贴中有着无穷的艺术与力量源泉。也正是多年的坚守与执着,使他的作品格调清新俊逸,雅而不俗,有着浓浓的书卷之气。

有人说,看到白洋的小楷,内心霎时就能够平静下来。我想这不仅仅是文字本身的功劳,更是书法的神奇所在。

30年只做一件喜爱的事

对书法艺术的无尽追求,让他手书不倦、乐此不疲、心无旁骛。创作中,他调动心、手、脑的一切感觉,根据所抄写的内容融入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或豁然开朗别有洞天,或娟秀圆润如同碧玉,或一撇一捺如大江东去气势如虹,或者笔下游动着一股灵气,令作品充满力量感与厚重感。

白洋是幸运的,人生中最美的年华与心爱的书法事业紧密相连一刻未断,人生中最值得托付的书法令其恬淡人生、不争不抢、不卑不亢,神色间内敛的书香气息感染着每一个接触他的人。30年只做一件喜爱的事情,对他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如同对待恋人的热度一刻也未曾消减,反而随着认知的深入更加炽烈纯粹。30年的执着与追求,造就了他既甘于平淡又矢志不渝的性情与品格。

工作室墙壁上,悬挂着他的一幅幅作品,观其小楷《心经》《大悲咒》等佛经,端庄雅致,细微之处表现出深厚功力。其隶书,揉合了秦简的古拙厚重,汉碑的雄阔奇绝,别具美学风格。他的章草喜以秃笔枯锋为之,结合简书笔意、小楷结体、草书线条,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圆劲畅达,线条凝练老辣,简约古拙,笔势洒脱,富有天趣。他的行草以“二王”为宗,坚持走书法正脉,用笔遒劲有力,灵动自然、隽逸潇洒,同时融合了其章草的笔意。

他,是书法王国的追梦者,他的每一分付出每一滴汗水,推动着他在书法之路上跋涉前行,如今,无论是对书法的理解力还是执行力都达到了一定的境界。每一幅作品都烙印上他博学内省的特质,这种笔墨功夫非一朝一夕所能速成,对于这样一位书法家来说,他的每天从未虚度。

从1995年任职确山县书协主席至今,白洋身体力行,积极组织全县书法爱好者参与各级书法展览、培训活动,尽力推介书法新人,培养后起之秀,带领着确山书法队伍发展壮大,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板凳要坐十年冷”,他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艺术操守,受得住清贫,为心中所爱甘于付出所有而毋论其他,实属不易。他低首伏案、悬腕执笔,一笔一画都见功力……四周雪白的墙壁上挂着他的十几幅长卷,有小楷、章草、行书。他的小楷端庄俊秀、章草古拙厚重、行书洒脱飘逸。

他的人生因书艺而出彩,朗朗大道,任其驰骋。

创作中的他,沉稳、专注,偌大的工作室沉浸在一派祥和、静谧、沉寂的氛围之中,时光仿佛在这里静止。记者屏神凝气,感受着这强大的气场,感受着来自白洋笔下的书法之美、文字之美!

责任编辑:刘晗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