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活动交流

春到三里河

2019-05-17 10: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李新华

尘世间,总有些风景我们不曾驻足欣赏。三里河,就是这样一个容易让人疏忽的地方。因离确山县城三里之故,城里人都叫它三里河。后来为了拉大城市框架,县里因势利导,清淤建坝,植树护坡,三里河逐渐成为确山县的一颗亮丽的明珠。如今,三里河成为全县人民的骄傲,也是我的骄傲。

随着三里河景观文化公园工程的实施和三里河沿线的休闲观光娱乐区建设的加快推进,三里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水中的鱼儿越来越多,不仅引来了大批白鹭,而且人们所熟悉的野鸭子“回家”了。我是文学爱好者,这里的一草一木我都喜爱,常约文友一起去踏青赏花、品酒赋诗、野炊闲侃,醉情于山水之中。春天的到来,使三里河褪去了冬的萧条,添加了一股春的活力。

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我徒步沿三里河到行政新区上班。沐浴在春风里,河边翠柳依依,耳边和风习习,没有了城里的拥挤,行走起来格外自在。路两旁的土地里,小草从枯黄的草坪中冒了出来,吐出一丝丝春的油亮与嫩绿。迎春花竞相怒放,开得正艳。路两边不知名的野花散发的淡雅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吹面不寒杨柳风。走在早春的三里河,风儿轻柔地吹着面颊,犹如母亲手的抚摸,让人备感温暖。河水虽然不算丰盈,但显得清澈而活跃,荡起的涟漪演奏着曼妙的乐曲。河两岸垂柳每个枝条长满了绿色的嫩芽,微风拂过,柳枝随风飘扬,和着水中的倒影,满河都流动起绿的光彩,春的气息。站在远处眺望,那朦胧的春雾、温柔的春风,仪态万方的柳树,时不时飞过的小鸟,勾勒出了一幅如诗如画的春景图。

河两岸,三三两两的行人或散步或休憩,享受着微凉的风。驻足河畔,只见河边田地里成片的或零星的油菜花都在卖力地开放着,一群群蜜蜂和蝴蝶围着金黄的油菜花翩翩起舞。

三里河的河床并不宽,河岸也不高,河面在和煦的阳光下波光粼粼,像一个纯静的少女在慢慢地梳理她的秀发。春江水暖鸭先知。水面上,成群结队的水鸭悠闲自在,它们沐浴着春天的阳光,时而沉下去,时而浮上来,一边戏水一边“嘎”“嘎”“嘎”地欢叫着。岸边的垂钓者静静地守候,仿佛参禅打坐,到了浑然忘我的境界。河岸缓坡处,不时有成群的牛羊穿行于嫩草间。我吸吮着充满芳香的空气,不由自主地敞开了胸怀,彻底放松心情,忘却了心中的烦恼。人们到了这里,不仅忘了城市,也忘了自己。

三里河的源头就在十多公里处老乐山下,不知经过多少年岁月的冲刷,汇成了无数潺潺涓流的小溪,它们一路汇聚着、奔流着,最终形成了如今的三里河。当初,由于河水流域面积小,距离短,积水量少,每逢暴雨时节,小河的脾气显得非常暴躁,上游虽然只有数十平方公里流域的面积,但就像溃败的逃兵,拼命地涌入狭窄的河道,吞噬着河边的农田,让两岸的群众苦不堪言。

跨入新世纪的一天,确山人开始着手对三里河进行综合整治。举全县之力,加宽河道、种草护坡、建坝蓄水,河两岸修建沿河公路,河堤上栽植垂柳,如今,三里河城区段已经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城以水灵,水以城贵,城北三里河、城南盘龙山相互映衬,成为了朗陵城最值得珍爱的一道风景。

三里河华丽转身,仿佛是换了一身艳装华服重新启程。尤其是每当春天来临,河两岸垂柳依依、鲜花竞放,男人垂钓、女人浣衣,沿河公路上游人如织,健步者往来穿梭,宛如一幅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山水画。

春天的三里河,像一首诗,似一幅画,更如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孩子,散发着芳香向你走来。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