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看着一座楼阁生长

2023-09-15 09:2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三里河上游叫十里河,发源于县城西北部的山区。河水继续前行,接近县城,竟分了岔,中间形成一座小岛。小城的房地产一度快速发育,三里河段几百亩肥沃的土地生长起高楼,楼是夜以继日地生长的,一座挨一座,高高低低。揽胜阁像入定的僧人,不言不语,端坐在小岛上,望着变化中的确山。

文/朱国喜

小城确山有条河,名叫三里河。三里河原先从确山县城北流过,现在却穿城而过,把楼影人声都揉进了河水里,感觉河里另有一个烟火人间。三里河上游叫十里河,发源于县城西北部的山区。河水游走到县城西部,五里山拦住去路,河就转了个急弯,绕过山,在开阔处形成“湖”。湖岸垂柳阴阴,水面白鹭翩翩。

河水继续前行,接近县城,竟分了岔,中间形成一座小岛。岛是土质的,没有一块岩石,草木丰茂,百鸟翔集。岛西不远处,有片临河的空地,与小村庄一路之隔,种上了桃树。每年春天,桃花盛开,宛如仙境,我送它雅称“桃花坞”。可惜,这片美景尚未发育成熟,地产开发商便嫌它碍事,被夷为平地。

小城的房地产一度快速发育,三里河段几百亩肥沃的土地生长起高楼,楼是夜以继日地生长的,一座挨一座,高高低低。河道被重新改造,两岸植了树、种了草,树是新品、草是新草。小岛四周被开肠破肚,重新安排,修了游园,建了小桥,从北、西两面皆可登岛。岛今非昔比,变得有点奢华,原先自然生长的草木呜呼哀哉。岛上建起了楼阁,堆叠了假山,种上了景观树和草皮。我曾多次登岛,也常站在远处隔河眺望,看楼阁一点点从无到有,从低到高,从淡妆到浓抹。

楼阁名曰“揽胜阁”,立于岛的最高处,四面都有名字。名字刻在木匾上,规规整整,像拘束的绅士。阁楼是中国古典式的,飞檐翘角、灰瓦红墙,四面建有围栏,木质回纹,古色古香。

把记忆向前翻,再顺着回放。某一日,发现工人往岛上运料,不知道要干什么。某一日,发现木楼站起身,月余竟长到三层。又一日,发现三楼挂上了牌匾,揽胜阁三个字在夕阳的余晖里端端正正。后来,又看到每层的木柱之间安装上了回纹构件,再油漆成红色,底层不再杂乱地堆着建材。

某日黄昏,冒昧登阁,俯瞰四周风光。阳光温柔,天空蓝得像细心擦拭过。夕阳挂在沧桑的秀山上,一川明净,草、树、玉米茂盛。河边有垂钓的人,安静得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回家。蓝蓝的天空下,一大片高楼,齐刷刷地耸立在对岸。楼影投在河水中,一动不动,没有谁打扰它们。带状公园清晰入目,像一条绿色打底的彩带。高铁呼啸而过,大货车轰隆隆向北驶去。揽胜阁像入定的僧人,不言不语,端坐在小岛上,望着变化中的确山。

小岛还在建设中,工人们忙着为廊桥刷防腐漆。揽胜阁正在做最后的“化妆”,远远望去,似蓬莱仙阁。倘若河水蓄满,碧波荡漾,阁中横笛袅袅、古筝泠泠,水上画舫悠悠、清歌渺渺,真个是朗陵仙境了。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