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主论坛和分论坛侧记

2019-05-20 11: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5月17日、18日,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我市隆重举行。论坛以“劳动·实践·创造——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主题,设1个主论坛、6个分论坛、5个圆桌会议,邀请19位业界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开展6场对话会,26家单位和机构作创新案例分享。

聚焦“劳动·实践·创造”

——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主论坛和分论坛侧记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张丽丽/文

见习记者 徐胜奇/图

5月17日、18日,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我市隆重举行。论坛以“劳动·实践·创造——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主题,设1个主论坛、6个分论坛、5个圆桌会议,邀请19位业界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开展6场对话会,26家单位和机构作创新案例分享。

坚持立德树人改革培养模式

5月17日上午,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主场报告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王复明,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杨农分别以《新时代:地方转型院校的新使命》、《人工智能促进教育形态变革》、《加快提升工程类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应有作用,构建市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为题,作主场报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主持主场报告。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各高等院校,行业组织与企业,以及芬兰、英国、美国、印度等国高校国际组织和学术组织的专家和代表近400人聆听了报告。

鲁昕在报告中从“转型发展迈向新起点”、“转型发展面临新趋势”、“转型发展担当新使命”三个方面解读了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双重发展的新时代如何加快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制度改革。她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发展增长引擎,我们的教育必须把人工智能作为学科改造、专业改造、教育质量提升、教育创新变革的重要使命;数字经济成为发展增长点,国家全力推进数字中国的建设,高校必须加快自身转型发展担当时代新使命,对此她提出了高校“坚持立德树人、对接科技进步、满足市场需求、服务区域发展、改革培养模式、助力教育改革、完善教育结构、担当类型教育”等八个使命担当。

毛军发在报告中指出,人工智能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正推动社会各领域深刻变革,教育界也在积极适应智能时代进行解放教学生产力、实践个性化学习等一系列变革。各高校应走在变革的前列,针对不同学科、不同特性应对人工智能,实现教育变革面临的难题。他表示,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对我国当前教育体系影响非常深远,要将人工智能作为技术手段,提升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革新具有创新能力的交叉型人才培养体系。

王复明在报告中指出,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数量、素质和结构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创新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但由于我国对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长期存在偏见,高等学校发展定位轻视“应用型”,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实践育人能力不足、基础条件支撑不足等原因,我国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还存在着短板,要营造多元化人才成长环境,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重塑高校、学科及教师评价体系,加强实践育人基础条件建设,切实提高工程类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杨农在报告中提出,在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必须有行业协会的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必须面向市场培养人才,服务市场检验人才。在政府大力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同时,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政府需要进一步推动行业协会的建设,自觉地站在市场的角度,而不是依托行业协会转变职能;二是积极呼吁地方立法,在产教融合方面积极探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三是各职业院校要从行业协会的角度成板块切入建设,与现有企业对接的同时,参与到行业协会人才培养的战略性任务中。

崇尚劳动: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劳动教育

5月17日下午,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分论坛一举行。围绕“崇尚劳动: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劳动教育”这一主题展开。

主题报告环节由北部湾大学校长韩俊峰主持。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院长刘向兵作了《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的创新形态与建设路径》的报告、中国建设银行大学执行副校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郭元析作了《开放赋能,提升全民劳动能力》的报告、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傅江景作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创新——“一轴双驱三平台”的理工科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范式的创新实践》的报告。

在创新案例环节,枣庄学院院长李东作了《以产教融合集成平台推动专业化劳动教育》的报告、天津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云梅作了《鲁班工坊——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品牌》的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波作了《新时代红色筑梦劳动教育创新实践》的报告、铜仁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罗静作了《产教融合是应用型高校厚植劳动育人土壤的引擎——基于铜仁学院“引水灌溉”模式的调查》的报告。

对话环节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院长刘向兵主持,对话会围绕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与素质教育展开讨论。

实践导向:重构协同育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5月17日下午,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分论坛二举行,围绕“实践导向:重构协同育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一主题展开。

主题报告环节由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副理事长赵东福主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建如作了《实践导向的协同育人体系重构与地方院校的组织转型》的报告,五邑大学副校长董超俊作了《瞄准区域产业需求,实施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改革,推进产教融合——五邑大学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史秋衡作了《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从学情分析把脉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

在创新案例环节,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院长温涛以《混合式教育——数字化时代人才培养的东软实践》为题作了报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院院长方志军以《工程大“四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为题作了报告、百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黎以《开放平台共享资源——以赋能高校教师发展构筑AI人才生态》为题作了报告、微软大中华区教育行业技术总监周轶以《微软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为题作了报告。

在对话环节,五邑大学副校长董超俊主持会议,对话会围绕综合集成实训平台建设进行讨论。

 走向世界:共建“一带一路”人才“立交桥”

5月17日下午,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分论坛三举行,围绕“走向世界:共建‘一带一路’人才‘立交桥’”这一主题展开。

主题报告环节由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主持。英国国际贸易部技能与教育司中国区主任刘静作了《英国现代学位学徒制与人才“立交桥”的构建》的报告,老挝苏州大学原副校长汪解先作了《老挝苏州大学——践行“一带一路”的尝试》的报告,芬兰图尔库科技园主任、原坦佩雷理工大学校长MikaHan-nula作了《产教深度融合、推动高等教育优质发展的芬兰经验》的报告。

在创新案例环节,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创新副校长OlukemiSaw-yerr以《大学生人才培养——为适应未来职场的需要、迎接人类事业和公民参与的挑战做好准备》为题作了报告,赫尔辛基首都地区应用科学大学联盟副主席JanHolm以《推动国家变革——芬兰应用科学领域与职业生涯转型的经验》为题作了报告,印度科学家协会(IS-CA)主席K.S.Rangappa、印度迈索尔大学校长GHemanthaKumar以《创新型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印度“硅谷”班加罗尔的经验与启示》为题作了报告,美国学院与大学协会(AAC&U)副主席TerrelLeeRhodes以《改变职业生涯发展本质构建高品质终身学习》为题作了报告。

在对话环节,国家开放大学教研部主任刘惊铎主持会议,对话会围绕职业技能证书制度的国际经验进行讨论。

 重振师道: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能力重构

5月18日上午,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分论坛四举行,围绕“重振师道: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能力重构”这一主题展开。

主题报告环节由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冰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作了《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报告。

在创新案例环节,黄淮学院副院长张新艳以《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了报告、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转型办副主任王昊欣以《双师型队伍建设与应用型课程开发》为题做了报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人事处处长张向华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路径与激励机制建设》为题作了报告。

对话环节由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主持,对话会围绕双师双智催生教育新变革进行讨论。

 拥抱智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教育形态变革

5月18日上午,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分论坛五举行,围绕“拥抱智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教育形态变革”这一主题展开。

主题报告环节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项目主管张闳肆主持。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窦尔翔作了《数字经济域与公民数字素养: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的报告,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研究员李昶作了《“数字+”文创的育人新功能:振兴传统文明》的报告。

在创新案例环节,国家能源主动配电网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吴健以《新能源构建绿色数字校园:打造新一代校园智能微网》为题作了报告,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副总裁潘守东以《智慧教学助力金课建设》为题作了报告,鹏城实验室AI开源平台办公室主任、赛迪翼辉联合实验室顾问刘明以《以AI开放平台,助力AI+教育快速发展》为题作了报告,华为中国区高等教育市场总监李松萌以《数据中台,赋能数字校园新生态》为题作了报告。

对话环节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助理黄南松主持,围绕创想智慧学习展开讨论。  

智慧学习工场:打造区域创新生态体系新引擎

5月18日上午,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分论坛六举行,围绕“智慧学习工场:打造区域创新生态体系新引擎”这一主题展开。

主题报告环节由营口理工学院副院长霍仕武主持。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罗虎作了题为《推动教育形态变革实验,打造新时代教育强区》的报告,芬兰萨洛市市长LauriInna作了题为《萨洛物联网园区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报告,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春安作了题为《三元耦合聚变区域创新生态》的报告。

在创新案例环节,世界名校(中国)未来教育科技创新研发基地筹建处副主任常炳国以《汇聚全球创新要素,打造区域创新引擎》为题作了报告,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方益全以《创新创业工厂——点燃创新火种》为题作了报告,江苏省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余文华以《对接创新要素、构建创新链条——教育桥引智汇聚创新资源》为题作了报告,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林波以《机制设计激活高校知识成果转化》为题作了报告。

对话环节由枣庄学院副院长明清河主持,对话会围绕智慧学习工场——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