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一座湖·三代情

2019-05-21 11: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湘锋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由于从小受爷爷、父亲的影响,我对宿鸭湖有着太深的感情。宿鸭湖建湖60多年来,由于上游多条河流的汇入,湖区内已堆积了大量的淤泥和垃圾,严重影响了湖水生态质量,也大大缩减了  湖区防洪抗灾能力。58亿元,对宿鸭湖开展清淤扩容工程。

◇王新立

儿时,如豆的灯光下,飘雪的小窗前,爷爷经常一边用芦苇编着过冬的草鞋,一边亲昵地问:“你知道宿鸭湖吗?你知道咱老家在哪儿吗?”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宿鸭湖位于汝南县西北部,湖面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15公里,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的平原人工水库……”我之所以回答这么流利,是因为答案全印在老师发给我们的乡土教材上;对于第二个问题,我只能摇摇头。爷爷说:“告诉你吧,咱的老家原来就住在宿鸭湖库区里,那里有一个叫代塔的村子,是一个有着1000多口人的大村啊!1957年,政府把库区里上万户百姓全部移民出来,咱就搬到了这个名叫周庄的平原小村,过上了安稳日子!”

在爷爷的讲述中,我对宿鸭湖有了深深地了解:这里原是一片地势低洼的平川,盛产半夏、河蚌、湖草等特色物产,加上这里芦苇遍地,野鸭云集,人们便把它称为宿鸭湖。多少年来,汝河、练江河、韩溪河等大小水系在此经过,导致终年积水,泄洪缓慢,经常出现河水泛滥、淹没庄稼的自然灾害。特别是1938年夏天,宿鸭湖库区遭受洪水袭击,库区百姓遭受灭顶之灾:草房土墙倒塌无数,即将成熟的麦子浸泡在浊水里。为了活命,乡亲们大多走上外逃谋生的路子,剩些老弱病残只能在水泊泥沼里寻找些螺蚌、慈姑充饥。一时间,空旷的村子里人烟稀少,泥泞的田野中蓬蒿满目,库区老百姓多么渴望能够摆脱水涝灾害的魔爪。

1957年6月,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八个年头,为了根治中原大地水涝灾害,国家水利部批准,投资1800万元,修建宿鸭湖水库。水库动工之初,人民政府首先对库区百姓进行移民安置。爷爷很高兴,全家人可以永远摆脱水灾的侵扰,一年四季都能睡上一个安稳觉了。可是,想起从今以后,将要永远离开这片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心里又多了一份不舍和留恋——“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啊!最后,爷爷还是坚决响应国家号召,赶着一辆牛车,拉着全部家当,随着移民队伍来到陌生的周庄安家。

1958年3月,当库区移民全部安顿妥当后,上级政府动用周围5个县的民工11万人,用4个月的时间挖湖底、筑堤坝,将这方圆近百里的低洼之地,用长堤圈起,修成了一座既能蓄洪,又能灌溉的全国第一个大型平原人工湖。

宿鸭湖首次修好后,爷爷从新家徒步60多里路登上新修建的宿鸭湖大坝,远望一湖碧水,禁不住热泪盈盈。

父亲随爷爷离开宿鸭湖时,还不到20岁。虽然在库区生活时间较短,但他心中也有着思乡之情。

1975年,在父亲的人生里程中,注定是一个永远不可抹去的黑色年份。就在这年的8月4日,由于受超强台风影响,一场特大暴雨如银河倒悬倾泻而下。一时间,广袤的豫南平原成了水乡泽国,宿鸭湖也成了“洪水招待所”。8月7日21时,宿鸭湖上游的石漫滩、板桥等多座水库决堤,特大洪水浩浩荡荡奔涌宿鸭湖;8月8日21时,宿鸭湖中最高水位57.66米,库容水量12.57亿立方米,宿鸭湖命悬一线!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上级部门成功实施了破堤分洪,保住了宿鸭湖。但是,由于上游多座水库的洪水满溢,导致河南省29个县市、1100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近百亿元。

“75·8”洪水过后,全国各地纷纷给灾区捐款捐物。尽管当时的库区移民地也成了灾区,但是全队群众还是主动拿出家里稀缺的白面,烙锅盔、烧饼,帮助重灾区人民渡过难关。时任大队支部书记的父亲,把乡亲  们烙好的锅盔、烧饼收齐后,带上村干部、党员代表,开着一部手扶拖拉机,赶往宿鸭湖大堤上。面对刚刚摆脱洪水梦魇、居无定所的灾民,父亲动情地说:“吃吧,咱们都是宿鸭湖的人!现在是新中国,共产党不会让我们再饿着!”

1975年冬,随着“抗灾自救恢复家园”活动的全面开展,国家先后为宿鸭湖灾区拨出专款一亿多元,调集汝南、上蔡两个县的民工6000人,利用一个冬春的时间,对宿鸭湖开展加固除险恢复重建工程。父亲得知这个消息后,主动请缨,带领队上的几十名年轻人,加入了建设队伍。经过一个冬春的苦干,共修复大坝险工25处,取直大坝500米,完成土方298万立方米。

每每谈起这番经历,父亲总是一脸感慨地说:“当时,为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他与兄弟县的民工们,不分昼夜连轴转,只想着早些把宿鸭湖建设得更加牢靠,真正成为造福一方的‘幸福湖’。”

算起来,我是从宿鸭湖库区里走出的第三代人。由于从小受爷爷、父亲的影响,我对宿鸭湖有着太深的感情。

宿鸭湖经过几次重修、重建,如今已成为“幸福湖”。仲夏五月,漫步长堤,但见垂柳掩映,白鹭翩翩,远比唐代诗人王维笔下的“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的景色更加壮阔。驱车至西岸湖滨,绵延着6万多亩的森林植被和近万亩的芦苇荡,此乃省级宿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之所在。水之湄,生长着一棵棵柔丝拂水的垂柳,芳草萋萋中群鹜栖息、鸳鸯戏水,这其中不乏丹顶鹤、天鹅、白肩雕、白尾鸢、苍鹰等珍稀鸟类。宿鸭湖13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岛屿和古迹:董公岛、情人岛、仙女桥、刘秀桥……现在的宿鸭湖,已成为集国家鸟类保护区和国家湿地保护区于一体的水域观光型自然景区。

宿鸭湖建湖60多年来,由于上游多条河流的汇入,湖区内已堆积了大量的淤泥和垃圾,严重影响了湖水生态质量,也大大缩减了  湖区防洪抗灾能力。更加令人兴奋的是,2018年,经国家水利部批准,投资31.58亿元,对宿鸭湖开展清淤扩容工程。

一座湖牵出三代情,循着三代人情感历程的轨迹,宿鸭湖实现华丽转身,变成“水美、鱼美、环境美;水好、鱼好、人更好”的中原明珠!

责任编辑:张湘锋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