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我市放宽政府贴息贷款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个人最高可申请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最高可贷300万元

2019-05-22 09: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崔艳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让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今年送上了“大礼包”。近日,笔者从市人社局创业贷款担保中心获悉,我市将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将从平台、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2019年,我市计划投入不低于4.91亿元的担保贷款扶持资金,加大对贫困地区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提高扶贫开发精准度。

本报讯(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贾巍)为让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今年送上了“大礼包”。近日,笔者从市人社局创业贷款担保中心获悉,我市将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将从平台、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2019年,我市计划投入不低于4.91亿元的担保贷款扶持资金,加大对贫困地区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提高扶贫开发精准度。

2018年,驻马店市创业创新平台示范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计划的101.5%。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助力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2018年,汝南、正阳等7个县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8亿元,促进了贫困地区劳动力创业就业,增强了贫困地区“造血”能力,进一步发挥了“一人创业、全家脱贫”的倍增效应。

2019年,在资金和政策支持方面,市人社局将对返乡创业的个人财政贴息资金支持担保贷款,最高可申请15万元,合伙经营和组织就业的最高金额为150万元,对返乡人员创办的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且办理创业担保贷款不收取任何费用。

个人创业、合伙创业、组织创业贷款财政部门给予2年全额贴息,小微企业贴息期限最长为2年,财政部门按照贷款合同签订贷款初级利率的50%给予贴息。对还款积极、按时足额还款、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累计次数最高可达3次。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征信记录要求调整为: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没有其他贷款的,都可以申请政府贴息贷款。

同时,2019年起,我市还将扩大贷款扶持范围,个人创业贷款对象扩大为10类,具体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和持有网络经营营业执照或虽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但已在电商网络平台实名注册,且稳定经营3个月以上、信誉良好的网络商户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持续推进创业孵化体系建设,支持就业压力较大的县区,为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免费提供经营场地。广泛开展创业引领活动,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扩大就业容量。重点抓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围绕“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立足各县区实际,完善扶持政策,创新培训方式,健全服务体系。评审认定一批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和“返乡下乡创业之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努力吸纳更多劳动者尤其是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做好传统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的基础上,结合创业者的要求,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创业担保贷款的可获得性,进一步提升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效果。要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申请材料,降低担保门槛,简化办理程序,让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只跑一次腿,只进一次门”,加大对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的支持力度,引导更多农民工积极助力家乡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崔艳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