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汝河情思

2019-05-24 09: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现在的人们不再像往昔那样依赖汝河:养殖户以饲料代替青草圈养牲畜,太阳能热水器让人们足不出户即可沐浴;我之所以喜爱汝河,是因为喜爱她的精神,俯下身去,甘做一面镜子,让明亮永存;

□刘慧

我对汝河有种特殊的情结。

汝河在我们村后流淌,河不宽,南北两岸的村民都依河而居。听长辈们讲,他们都是吃汝河水长大的,每天一根扁担两只桶,挑汝河的水过生活。直至后来村里钻了第一眼机井,村里人才结束了吃河水的日子。

那时我特别喜欢听大人讲关于汝河的故事,印象最深的就是关于水怪的传说。据说水怪的样子很吓人,它有大象般的耳朵、铜铃般的眼睛、犀牛般的鼻子、河马般的嘴巴,确切的样子谁也无从描述,只说它“四不像”。据说还有人看见过水怪,说看到它时立刻被吓蒙了,等回过神来,水怪却再也寻不见了。我常常向讲故事的长辈刨根问底:“后来水怪去哪儿了?”长辈呵呵一笑,用手向北方一指:“它就在咱们村后的河里藏着呢,谁家的小孩不听话了,它就会浮上来把他拖走。”我听了感觉脊背上凉嗖嗖的,头发梢都竖了起来,真怕哪天自己淘气了会被水怪带走。

汝河并不宽,南岸的人讲话,北岸就能听到,因此南北两岸的村民大都相识。汝河更是我们这些孩子的乐园,我们在她的身边度过了许多快乐的时光。

最喜欢夏季的汝河,河岸边长满了青草,是极好的天然放牧场。吃罢午饭,村里的孩子们便结伴赶着自家的牛羊来到河边,找一处青草肥嫩之处,放开牛羊让它们任性地去吃。而我们则像鸭子一般,争先恐后地往河里跳。河水是自然调好的温度,暖暖的,舒服无比。我们尽情地泡在水中陶醉一番,如沐温泉。我们伸开臂膀像鱼儿般游去,蛙泳、仰泳、自由泳,尽情尝试。水中做游戏更是其乐无比,“向前冲”和“打水仗”玩得热火朝天,叫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一阵嬉闹之后,伙伴们不忘上岸收拢自家的牛羊,不至于让它们走出视线。接下来,沙滩又成了我们的第二个乐园,做沙漏、堆沙丘、挖沙坑,一个个都是那样认真,一丝不苟。

每年的端午节,村里人都要到汝河里取水,全家老小用河水洗脸。村里人至今保留着这个习俗。关于这个习俗,奶奶曾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月宫里的玉兔每天在桂树下捣药,到了端午节,玉兔便将一年来所捣的药全部撒在河里,人们用河水洗脸后,一年内耳聪目明,不生疮疥。暂且不去考究玉兔捣药的传说,但说河水确实有这样的功效,谁身上若是生了疮疥或是伤口发炎,到河里洗一洗,症状真的会有所好转。

渡口是连接汝河南北两岸的纽带。当年村后的渡口热闹非凡。从早到晚,渡河的人络绎不绝。那时乘船是不收费的,船工都是一个村的村民,因此我们有太多乘船的机会。我喜欢乘坐渡船,在此岸和彼岸之间往返,不只是因为好玩,还有那种悠哉游哉的浮荡之感。

时光飞逝,转眼已来到21世纪。再次来到汝河边,发现她仍迷人如初。可我还是有些遗憾,如今的河滩上已不见牛羊的踪迹,渡口的渡船更是寂寞地停靠在岸边。现在的人们不再像往昔那样依赖汝河:养殖户以饲料代替青草圈养牲畜,太阳能热水器让人们足不出户即可沐浴;公路修得四通八达,汽车普及,人们不需再乘船出行。

也许走过岁月,总要学会慢慢地接受生活带来的改变。尤其是在经济腾飞的今天,日新月异已不是梦想。我们和景象都可以随之改变,但是,汝河则可以保持永远不变。无论春秋或夏冬,汝河皆默然以对,欢乐不言,痛苦不语。我之所以喜爱汝河,是因为喜爱她的精神,俯下身去,甘做一面镜子,让明亮永存;更喜爱她的品格,谦恭不傲,顺其自然,让情怀得以延续。

若胸怀坦荡,其志必成于远方。漫漫人生,何不做一条河呢!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