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老中医:长寿,遗传不是主要的

2019-05-27 10: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注意,西洋参枸杞水适合肾亏气虚的体质,表现为爱出汗、没劲儿、乏力、工作劳累、口干口渴、健忘、腰酸的人。香菇油菜、樱桃萝卜:保证大便通畅。此外,每天晚上吃一个大枣和一个核桃,为了补脑、健脾、通大便;晚上11时前准时睡觉 陈彤云说,睡眠不足,不可能有好看的面色;

陈彤云做客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

陈彤云一周早餐搭配食物。

陈彤云一顿搭配食物。

陈彤云,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陈彤云今年已经98岁了,但皮肤白净细腻,皱纹很少,短发黑亮,脚步稳健快速,精神饱满,嗓音圆润。

在60岁的时候还能参加运动会掷铁饼,到了98岁还能每天走2000步。

而且即使到了98岁,陈彤云仍然每周工作4天,不得不说精力相当充沛。

陈彤云在《养生堂》节目中说:关于长寿,我有一个体会:家族遗传不是主要的。我父亲母亲祖祖辈辈都没有超过60岁的,只有我一个人活到今年98岁。所以我说遗传不是主要的。

那么,陈老的长寿、驻颜方法,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呢?

 心情很重要

“心不老,人就不会老。”

陈彤云平时都保持平静颐和、善良博爱的心态,是她养生、驻颜的第一秘方。

三餐饮食 每道菜都有它的道理

每天早晨先喝一杯西洋参枸杞水200毫升,同时把枸杞子和西洋参吃掉。能补益精气,保证一天精神饱满。

注意,西洋参枸杞水适合肾亏气虚的体质,表现为爱出汗、没劲儿、乏力、工作劳累、口干口渴、健忘、腰酸的人。容易上火的人、外感的人不适合喝。

早餐:牛奶加麦片,点心、水果,一星期吃两个鸡蛋。

特点:水果不能少。比如,早餐半个苹果,为了预防便秘。

午餐:菜肴讲究“五颜六色”,绿色一般是以油菜、盖菜、空心菜等,红色为西红柿、水萝卜等,而白色则是豆腐、鱼等。每顿饭吃七八分饱,吃够40分钟,细嚼慢咽。

粗杂粮:白薯、玉米等,粗杂粮一定有。

凤爪:每日必吃凤爪,有结缔组织,对骨骼好。

豆腐:保证蛋白质,软嫩适合牙口不好的人。

鱼肉:优质蛋白。

土豆牛肉。

胡萝卜:对骨骼肌肉好。

香菇油菜、樱桃萝卜:保证大便通畅。

晚餐:以菜为主,再喝一碗粥,粥的选材是用各种各样的杂粮,如小米、绿豆、黄豆、红豆、黑米、大麦米、芸豆等,一块来熬粥吃,有时还可以放点葡萄干、莲子、小枣。

此外,每天晚上吃一个大枣和一个核桃,为了补脑、健脾、通大便;每天吃六七粒花生米。

水果餐:晚上9时许,吃半个橙子加一个猕猴桃。

护肤简单些最好

陈彤云觉得自己的肌肤年轻,原因不在“面子”上,而是“吃得对路”。“别人都是买名贵护肤品擦在脸上,我是把‘护肤品’吃到了肚子里。”

皮肤的功能主要的不是吸收,而是屏蔽,不是你抹得越复杂就吸收得越多。

陈彤云用普通的洗面奶做面部清洁,然后就是涂抹自己做的护肤品。她说:“我确实没什么特殊保养方法,每天不过是用普通的洗面奶做面部清洁,然后就是涂抹我自己做的护肤品,里面含有洋参、珍珠粉什么的,再加点维E,里边并没有什么特别名贵的东西。”

每天走够2000步

陈彤云年轻时候会走够5000步,随着年龄的增大逐渐减少了步数,但一直都会保持锻炼。现如今会在家绕圈走,20分钟走2000步。

 晚上11时前准时睡觉

陈彤云说,睡眠不足,不可能有好看的面色;生活没有规律,气血就不会调顺,就不会有好的身体。在日常生活中,她非常注意生活起居规律。每天她总是6时左右起床,吃好早点喝好水,排净宿便,才走出家门去应诊。晚上看书、学习不超11时,无论多忙从不熬夜。

(摘自《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