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抽蒜薹的启示

2019-05-28 10: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郭永勤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村民解释说:“蒜薹被蒜茎紧紧包裹的部分既长又脆,只有用牙签将蒜茎划开,才能轻松地将整条蒜薹抽出。”高兴之余,我问村民:“这个方法是不错,但蒜茎被划开,不影响大蒜生长吗?”村民回答:“不影响,因为到了抽蒜薹的时候,大蒜也就基本上成熟了。”

□石新宇

最近几天,笔者在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办事处大新庄村蹲点帮扶采访。时值蒜薹成熟的季节,种蒜的村民都在忙着抽蒜薹。笔者前去帮忙,虽然用劲儿很稳,但连抽几根都抽断了。村民笑着说:“你得用牙签。”我愕然,怎么抽蒜薹还得用牙签?村民解释说:“蒜薹被蒜茎紧紧包裹的部分既长又脆,只有用牙签将蒜茎划开,才能轻松地将整条蒜薹抽出。”我按照村民说的去做,果然有效,不一会儿就抽出一大把。高兴之余,我问村民:“这个方法是不错,但蒜茎被划开,不影响大蒜生长吗?”村民回答:“不影响,因为到了抽蒜薹的时候,大蒜也就基本上成熟了。”

这让笔者感慨不已。有些时候,我们开展工作、解决矛盾、处理问题,明明目的很好、热情很高,但效果不够理想,过程也不够顺利,恐怕与方法不得当有关。比如城市建设进程中的强拆,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城市建设是大局、大势、大事,个别人为了一己之利而成为“钉子户”,影响城市建设,固然不对,但相关部门不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采取强拆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也是不对的。比如老师为学生留家庭作业,亦是很典型的例子。老师的目的是让学生多学知识、把知识点掌握牢固,但一味让学生写啊写,没有一点空闲还不能充分休息,当然也是不合适的。

方法不当甚至不对,就有可能适得其反。早在红军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强调要“注意工作方法”。他说:“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有了合适的、可行的、巧妙的方法,就如同有了桥和船,过河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事实上,干任何工作,处理任何问题,都必须注意工作方法、掌握最好方法。各行各业、各个岗位都有很多工作要做,都有很多问题需要处理和解决,我们既要避免不讲方法的蛮干,也要避免因循守旧的闷干,更要努力寻找和创造最合适、最有效的工作方法。有了最合适、最有效的方法,工作才能旗开得胜,才算是最会干工作。

责任编辑:郭永勤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