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千古一相”说李斯

2019-05-29 09: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郭永勤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李道清

  李斯生于公元前276年,卒于公元前208年,上蔡县人。李斯是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他敏锐抓住历史赋予的机会,向秦王献统一六国之宏论,上《谏逐客书》之强国大计,有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执着精神;积极入世,主动进取的竞争精神;博爱仁义,为民争利的务实精神;审时度势,顺应时代的创新精神。

  在助秦王完成统一大业后,李斯迎合了秦王嬴政重法轻儒的立国思想,被秦王嬴政委以大任。李斯不辱使命,把法家思想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历史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对李斯的历史评价,集中体现在司马迁所著的《史记》中。《史记》的观点主导了后世史家对李斯的历史定位。在司马迁的笔下,李斯既是一个眼光敏锐的政治家,又是一个目光短浅的庸人;既有身居相位的无尚荣耀,又有腰斩咸阳的无奈凄凉;既有追求功名的壮怀激烈,又有厌恶争斗的心灰意冷,是外似刚愎而内心游移的两面派。司马迁刻画出来的李斯有七黑:“厕仓鼠论”,一之黑也;辅秦叛楚,二之黑也;“阴遣谋士赍持金玉以游说诸侯。诸侯名士可下以财者,厚遗结之;不肯者,利剑刺之”三之黑也;忌贤妒能,毒杀韩非,四之黑也;焚书坑儒,五之黑也;沙丘矫诏,六之黑也;《行督责书》,七之黑也。笔者作为李斯的故乡人,读史中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司马迁对李斯的历史功绩评价不到位,人格评价有贬损。要客观评价李斯的历史功过,须从《史记》史料本身来认真分析。

  一、史记的资料来源。《史记》的资料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宫史。司马迁世家做太史令,有接触宫廷史料的便利条件。但是司马迁小李斯131岁,这期间历经几次大的社会动荡。阿房宫的熊熊大火历经三个月而不灭,秦朝还有多少经史留存后世可资借鉴?加之他据《左氏春秋》《国语》《世本》《战国策》及诸子百家等书,都是秦火“焚书”之余尚未经过整理校对的竹简和木牍,不仅翻阅非常之困难,而且这些资料本身就有缺陷。二是游历。司马迁20多岁时,开始游览祖国名山大川,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积累了素材,锻炼了意志。但遗憾的是他没有到过楚上蔡郡拜谒李斯故里,访寻李斯故事。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把这些国家的贵族大户迁到咸阳,这些六国旧贵族历来对秦汉酷政从骨子里反对,有些讥语妄言经过150多年的讹传,有可能被司马迁片面采信。三是见闻。他虽然游历了很多地方,但史料中没见到他在游历中所记的历史掌故、见闻随笔。我们现在搞调查研究都有记录,回来根据记录起草调查、考察报告,而司马迁生活的时代记事大都是竹简。如果司马迁随时记录所见所闻,那要装多少车竹简?记忆一件事谁都能做到,但是记忆几千年过往事物,谁能做到?所以他写出的人物故事很可能是凭记忆、凭需要塑造而成。

  二、《史记》是一部文学作品。《史记》从黄帝开始到汉武帝时期,记录了几千年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件,以及历代产生的杰出人物,从皇室到贵族,再到平民百姓,无所不全,基本上每一章、每一节都是脍灸人口的文学著作。

  首先,《史记》中有很多虚构的事件,如刘邦斩蛇、张良遇仙、陈胜卜鱼丹书、李斯见鼠等。这些故事读起来朗朗上口,吸引人、感动人、迷惑人。古人大多迷信鬼神,司马迁本身也是星相大家,对鬼神敬畏有加,封建皇帝也需要神学迷信巩固统治。作为御用的舆论家、封建历史学家,也必须用鬼神之说为皇帝造势。虚构的这些事件,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文章的趣味性、可读性。

  其次,《史记》中有很多颇具主观色彩的人物心理活动刻画。其中的很多传记,文学色彩极其浓厚,浓到不仅可以当散文读,甚至可以当小说、剧本的范本。比如李斯一出场就给予了一段鼠论,这一段心里描写,司马迁并没有找到原始资料,也不在现场,但给予了那样惟妙惟肖的刻画,此时李斯的所思、所想、所说,无不在司马迁的生花妙笔下活了起来。沙丘之变的一段描写也是如此笔法,这种刻薄的对白、场景、环境渲染和心里活动刻画,一无出处,二无注解,纯粹是为了烘托人物和营造气氛,是活生生的小说技法。

  再次,刻画李斯的形象是司马迁的需要,这要从司马迁的性格本质上说起。司马迁是儒家学派代表,做官入仕的基础条件比李斯优越得多,但终受宫刑,这对有远大理想抱负、踌躇满志的青年司马迁来说,理想与现实反差巨大。他恨天不开眼,世路艰难。他恨汉武帝不计世功、恨法家刑峻政酷,但他不敢言汉武帝一点儿不是,用卑躬屈膝换来苟延残喘来写《史记》。他必须找一个突破口,来发泄胸中怨愤。因为李斯是法家代表的忠实人物,辅助秦始皇一统天下。李斯年轻时虽然不如司马迁,但是最终位极人臣,而自己身受如此刑法,根绝了做官入仕的前途和理想。所以,他借汉承秦制的秦朝和秦丞相李斯来讽喻当朝法家政治制度的黑暗。司马迁这一心理基础决定了李斯的悲惨命运,李斯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被司马迁写成一个不为世人接受,也不为司马迁接受的两面人物。

  三、“太史公曰”是个人观点。司马迁是史学家,但首先他是一个文学家,他对法家人物的态度有着感性和理性的矛盾,“太史公曰”四个字本身就代表了司马迁自己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最鲜明、最直接的看法,赋予浓郁的个人色彩和个人情感。李斯忠于皇帝,一生践行法家思想,李斯的仕途平顺是司马迁仕途夭折的活镜子,所以李斯的性格不为司马迁所接受。正因为如此,司马迁对李斯这段历史的记录,大都是司马迁凭好恶写出的一个人物形象。由于对李斯的“七黑”刻画,李斯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至今百口莫辩。

  我们从两个方面来分析,假如李斯的形象是司马迁《史记》所刻画描写的那样,那这七黑有多少是真实的呢?一是恶毒污人的“鼠相”之论。除了《李斯列传》,没有其他任何历史资料记载。二是辅秦叛楚。良臣择贤而事是当时的时代风潮。三是离间计本为战略,以此扶秦立国无可厚非。四是害死同窗韩非,一个是统一天下,一个要弱秦存韩,弱秦存韩直接阻碍了秦国历史车轮的滚滚向前,杀死韩非是秦国政治的需要。五是焚书坑儒的目的是要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央集权制国家,在政治生态上容不得任何人非议政权,事件体现的是当时进步思想与反动思想斗争的结果。六是沙丘之变,李斯客观上被剥夺大权,失去自由,对遗诏之事一无所知,未必能与赵高订立攻守同盟。七是《行督责书》,当时虽是丞相的李斯已有职无权,被赵高玩于掌上,对不理朝政的二世,对王公大臣的讥语,对自己见一次皇上还要受赵高欺蒙的耻辱,他茫然无计,幻想通过上书秦二世胡亥,反说了正话,违背了心愿,但事与愿违。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直言不讳地把问题简单化,从研究历史的角度出发,不为尊者讳,不为贤者讳,不为败者讳,直抒胸臆来表述剖析《史记》中表现出的虚与实、真与谬的两个本质要素:文学色彩和感情色彩的主观因素,创作时代背景及参考史料的客观因素。

  首先,司马迁对大秦帝国由兴而亡整个过程基本上是持否定态度的。秦以武力并天下,司马迁认为是暴力。从他的世界观来看,凭借这种方式来统一天下是不可取的。如荆轲刺秦王,他誉之为正义;韩非“弱秦”而亡,他忧愤难平;陈胜、吴广相继揭竿,他喜不自禁大加宣扬;秦灭亡时,他兴奋不已。秦帝国由“暴”而兴,以“暴”而覆,都在司马迁的设计之内,他看透了秦的本质,包括秦始皇和李斯,他所看到的秦始皇是个暴君。以此类推,忠心辅助“暴君”的秦丞相李斯自然非忠臣。

  其次,统治思想与治国理论与司马迁相悖。司马迁认为,李斯追随雄才大略的秦始皇推行“以法为教、以吏为师”,以频繁酷烈的战争实践法家学说,促成了秦始皇许多劳民伤财、破坏生产、毁灭文化、残酷压榨剥削劳动人民的举措出台,是十恶不赦的专制主义罪魁祸首。汉武帝步秦始皇之后尘,自登基便从政治、经济和思想上全面加强中央集权,强化法律和监察,继续削弱诸侯王势力,酷吏治狱,屠戮豪强和百姓,形成大一统的政治思想和中央集权的治国理论,司马迁从心里是抗拒的。

  司马迁时代的思潮是儒道互黜又互相吸收。黄老思想借助黄老政治暂领时代风骚,儒学在经历自我改造后呈后来者居上之势。这种思潮给司马迁的思想打上了鲜明的印记,加之他的父亲司马谈对儒道思想特别推崇。司马迁钟情于道家的基本思想,又是一个亲儒追随者,将儒道结合起来塑造了自己思想的个性特征。他虽然极力维护汉武帝的中央集权思想,但是要求皇帝和各级官员时刻将民为邦本、儒家德政作为最核心的执政理念,这里儒家思想与法家思想遇到了激烈的碰撞,产生了强大的反作用力。所以司马迁的笔下哪有法家人物的好果子吃呢!司马迁不失时机抓住了这一机会,狠黑了李斯这个人物!

  再次,时代造就英雄,时代也毁掉英雄。司马迁纵为“良史之材”,无论当时社会多么和谐安定,毕竟他以个人有限的精力著述一部“私史”,难免会有疏略甚至自相矛盾之处,加之资料匮乏,很多内容因迷信而神话,因神话而失真,因失真而讹传。所以挤出《史记》中的水分,还原历史之真实,既尊重司马迁这位卓越的史学家、文学家,又尊重“千古一相”的光辉形象,让后人在一个真实的空间里去阅读、品评真实的《史记》,研究李斯的同仁们责无旁贷。

  李斯在中国的历史中具有不可磨灭的划时代意义。历史将以实证明,人民将以心证史,他“千古一相”的历史地位不可憾动。中国上蔡——这块皇天厚土培养出的杰出人物光耀千秋!

责任编辑:郭永勤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