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

2019-06-03 09: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白皮书指出,美国无视中国多年来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善外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对中国作出诸多不客观的负面评价,采取加征关税、限制投资等经贸限制措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认为,经贸磋商是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6月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全面介绍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

这是继去年9月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后,中方再度就中美经贸问题发表白皮书。此次白皮书全文约8300字,除前言和结束语外,共包括三部分,分别是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美国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

白皮书说,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事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事关世界繁荣与稳定。

白皮书强调,中国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对于两国经贸分歧和摩擦,中国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但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强调,谈判必须坚持互相尊重、必须相向而行、必须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的主权和核心利益。相向而行就是双方都要体现互让互谅的精神,都要作出让步,不是一方作出让步。平等互利就是双方谈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谈判的结果应该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的。如果一方不尊重另一方的主权和核心利益,想通过压迫使对方作出让步,以取得只对一方有利的结果,这种谈判是不可能成功的。如果美方想通过极限施压、升级贸易摩擦的方式,逼迫中方屈服作出让步,那是决不可能的。

速读白皮书

1 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

白皮书指出,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

白皮书说,美国挑起经贸摩擦后,中国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两国贸易、投资关系受到影响。自2018年2月经贸磋商启动以来,已取得很大进展,但磋商也经历了几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国的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

白皮书揭露了美国在中美贸易磋商中的三次出尔反尔。

白皮书指出,美国提出新的关税威胁后,中国从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的大局出发,保持理性、克制的态度,按照双方此前约定,于2019年5月9日至10日派出高级别代表团赴美进行第十一轮经贸磋商。白皮书说,中美双方进行了坦诚、建设性的交流,同意努力管控分歧,继续推进磋商。中国对美国单边加征关税的做法表达强烈反对,阐明严正立场,表示将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回击。

 2 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毫无依据

白皮书说,指责中国发展靠“盗窃”知识产权,完全是无中生有、极其荒谬。

白皮书指出,美国无视中国多年来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善外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对中国作出诸多不客观的负面评价,采取加征关税、限制投资等经贸限制措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

白皮书强调,中国始终以互利共赢作为基本价值取向开展国际技术合作。中国鼓励和尊重中外企业按照市场原则自愿开展技术合作,坚决反对强制技术转让,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指责中国强制技术转让没有事实依据,完全站不住脚。

3 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

白皮书说,中美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着善意和诚信,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缩小分歧,扩大共同利益,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始终认为,以贸易战相威胁,不断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贸易大国,中美经贸合作中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

白皮书说,磋商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致力于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

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认为,经贸磋商是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各方只有在磋商过程中都抱着善意的态度,充分理解对方立场,才能为磋商获得成功创造良好条件。否则,就无法形成达成长期有效协议的基础,难以达成可持续、可执行的协议。

 从这十句话感受中国坚定立场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但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美两国经济高度融合,共同构成完整的产业链,两国经济连骨带筋、互利共赢,把贸易逆差当作“吃亏”是算错了账。

■美国最新采取的对华关税升级措施,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将进一步损害各方利益,中国对此坚决反对。

■美国政府以所谓国家安全的“莫须有”名义,连续对华为等多家中国企业实施“长臂管辖”制裁,中国同样坚决反对。

■自2018年2月经贸磋商启动以来,已取得很大进展,两国就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但磋商也经历了几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国的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

■试图通过泼脏水、拆台、极限施压等手段达成协议,只会破坏双方合作关系,错失历史机遇。

■双方达成协议的前提是美国取消全部加征关税,采购要符合实际,同时确保协议文本平衡,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是应对经贸摩擦的根本之道。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