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新蔡县古吕街道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纪实

2019-06-06 09:32 来源:驻马店网 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全面实施了“党员+”带贫模式,推动了古吕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展开。十项民生工程连续3年位居全县第一,基层党建被评为省基层先进组织,街道党工委被评为河南省党风廉政示范单位。

党建大手笔绘就新华章

——新蔡县古吕街道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纪实

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宋超喜 冯振

初夏时节,洪汝河畔,欣欣向荣。在新时代改革发展热潮中,短短几年间,新蔡县由过去的“洪水招待所”一变而为生态水城,发生了精彩蝶变。作为改革发展的先锋,新蔡县主城区古吕街道也以自身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古吕街道地处新蔡县中心城区,是县委、县政府所在地,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商贸的中心,辖区面积22平方公里,承担着城市建设、维护稳定、征收拆迁、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繁重的工作任务。近年来,古吕街道虚功实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街道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让能干事的人当“带头人”

古吕街道共有党组织21个,党员802名,党组织和党员具有面广、线长、点多、流动分散性较强等特点。该街道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和“用责任制管责任人,以责任人带一班人,以一班人活一盘棋”的党建工作理念,抓实党建责任制。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东湖社区是贫困人口较为集中、复杂问题比较多的社区,脱贫攻坚任务最重。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当时的古吕镇党委通过多次走访,了解到该社区退伍军人任学友在群众中具有较高威望,多次动员他参加“两委”换届选举。2004年,在县委组织部监督下,任学友被直选为党支部书记,帮扶单位省财政厅也为东湖社区派驻了多位第一书记。几年来,在驻居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任学友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使东湖社区各项工作一直领先,脱贫攻坚得以顺利推进,2018年实现231户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仅为0.63%。在2018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15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一次成功。在110名社区干部中,新增大专学历23人,妇女干部53名,年龄提升4.2岁,妇女干部的比例为48%,优化了年龄结构,提高了文化水平,提升了基层“两委”的战斗力和向心力,为古吕街道整体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让能干事的人当带头人,让有为的人有位置,是古吕街道选拔任用干部的标准。该街道坚持把政治素质、带头致富能力和热心为群众服务、办事公道等作为社区(居委会)“两委”候选人基本条件,注重从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返乡创业青年、致富能手中发现人才,为社区配备了较强的组织力量,建立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在人员较少的情况下,古吕街道党工委一人承担多项工作,坚持为社区选派了8名年富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第一书记和驻居工作人员,并给钱给物,做好后勤保障,为促进街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古吕街道建立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街道党工委与包社区(居)班子成员、包社区(居)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层层签订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任务,从党工委书记到社区党支部书记,形成了“书记抓书记、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为打造基层活动阵地,该街道积极整合各部门资金,先后建设了卫生计生服务室、文化大院、文化室等,方便居民就医,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2017年,改善了西城街、和平街、胜利街、东湖居委会党员活动室及文化广场等;2018年,在寸土寸金的辖区,千方百计为滨湖、振兴、北湖居委会建起了高标准居委会办公服务场所。

 让利于民,创下征迁“新蔡速度”

城市要发展,必然要有空间。主城区所在地拆迁工作任务繁重,拆迁工作号称“天下第一难”,很多基层干部提起来就头疼。古吕街道位于老城区,辖区常住人口12万多人,棚户区改造占整个县城的60%,有上万人需要安置。

果品新村居民彭红辉家,对面是县城的北湖公园,148平方米的房子,一家三口住得宽敞,大学毕业的儿子还专门留出一间当健身房。

果品新村是古吕街道的拆迁安置区,该地块原是一处废旧坑塘,常年堆满垃圾,臭气熏天。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抓全县水系建设和城市规划机遇,巧妙地利用这块地建成安置区,并将水果批发市场搬迁过来,使这里摇身一变成为宜业宜居之所。新居是多层楼宇,没有电梯,居民出入非常不便,街道便出钱加装了电梯。

群众看到生活便利还有商机,纷纷争着抢着要这里的房子。东湖片区棚改项目征迁7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按照以前状况一年未必能啃下这块硬骨头,而古吕街道只用了45天就完成了拆迁任务,创下了项目征迁的“新蔡速度”。

“让拆迁户住上好房子、得实惠、心气顺,拆迁这‘天下第一难’就好办了。”古吕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军杰介绍拆迁经验时说,“‘新蔡速度’背后的原因很实在,就是政府最大幅度让利于民,让群众尽可能多地得到好处。”

怕拆迁政策不好落实,党员干部带头拆迁;怕安置房盖不起来,拆迁补偿款先打到群众账户中,满意了再付钱;觉得安置房不满意,县城内安置房随心意挑,面积不变。

没有土地,村民进城生活靠啥?街道办事处与辖区蔡洪坊酒厂、爱民药业等企业达成一致意见,凡拆迁户、贫困户求职优先录用。上了年纪干不动重体力活的居民就安排到北湖公园、东湖公园内做保洁员,月工资2000元左右。目前,社区居民在社区做保洁员、保育员、巡逻员的有283人,商会扶贫助学235人,帮扶脱贫231户。

如今的古吕居民,再也不担心过去低洼耕地因被水淹而没收成;出门10分钟内就是公园,环境宜居;平时要么进厂务工,要么经商做买卖,借用彭红辉的话说:“咱老百姓幸福指数高着呢!”

 创新党建载体促进高质量发展

党建工作虚,发展工作实,古吕街道创新载体、虚功实作,增强党建活力,促进了街道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7年以来,古吕街道抓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解决老百姓发展增收的问题。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全面实施了“党员+”带贫模式,推动了古吕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展开。

“党员+技术”“党员+示范工程”,以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干部为主体,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几的帮扶,全街道232户贫困户全部落实帮扶责任人。引导驻居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驻居工作人员和致富能手向贫困户传授致富技术、提供信息服务;为贫困户家庭培训家政、手工制作、模具等实用技术,劳动力转移3012人。2014年,古吕街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2户1087人,至2018年年底已脱贫231户1085人。

深入开展“四型机关”(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为核心的“四型机关”)创建活动,着力推进“活力党建”。强力推进摸排、整改、晋位“三部曲”,坚持“一支部一方案”“一支部一策略”,狠抓整顿转化促晋位升级。扎实组织“党员业绩”评比,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发挥作用、创先争优,帮教转化9人、劝退或除名4人、党纪处分5人;持续落实“进社区、亮身份、做表率”措施。开展法律政策宣讲、社情民意反馈、科普知识咨询、文化娱乐健身、扶贫帮困、民事调解、公益事务管理等活动,党员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服务社区居民,受到了一致好评。

2017年以来,古吕街道完成棚户片区改造28个,总面积1600余亩,涉及3860户,完成拆迁2938户;征收土地11000多亩,完成水系连通一期工程北湖公园、东湖公园、南湖公园征收和建设,修建了东外环、蔡州大道、古吕大道、洪河大道、健康路、人民中路,完成106国道升级改造任务。推进了水韵天街、洪河人家、东湖棚户区、仁义财富广场、人民中路和东路棚改工程,整修巷道116条共计178公里,顺利通过国家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评估验收;十项民生工程连续3年位居全县第一,基层党建被评为省基层先进组织,街道党工委被评为河南省党风廉政示范单位。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