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玉皇庙乡大宋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走上绿色发展路

2019-06-06 10:01 来源:驻马店网 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首先排放到102个污水暂储池,然后由集中处理中心统一收集处理,距离粪污处理中心500米以内的污水暂储池通过管道直接把液体粪污输送到处理中心,500米以外的污水暂储池通过粪污运输车定期收运到粪污处理中心;液态粪污进入沼气发酵罐,经过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通过沼气管道输送到农户家中;

粪污变身成宝贝。

天蓝草绿是家乡。

记者刘付明文/图

“过去,人还没进村,就能闻到养猪场飘来的恶臭味儿,现在好了,即使走进养猪场也闻不到气味了。”这是日前记者在平舆县玉皇庙乡大宋村采访时,村民们一致反映的新变化。

大宋村是生猪养殖专业村。针对日益凸显的养殖粪污污染环境问题,近年来,大宋村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多措并举、疏堵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散收贮、集中处理,种养结合、互利共赢”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模式。

大宋村共有生猪养殖户122户,家禽养殖户40户,牛羊养殖户15户,是名副其实的养殖大村。一直以来,部分村民靠养殖为生,但更多的村民却不得不忍受养猪场、养鸡场粪便带来的污染。

针对大宋村的情况,平舆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部门与玉皇庙乡政府联合对区域内所有养殖户进行排查摸底,逐场逐户建立台账,对严重影响的关闭拆除,对直排粪污造成环境污染又拒不整改的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对保留的122家养殖场按照“六化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在此基础上,整合各类资金860万元,建设大宋畜禽粪污区域性集中处理中心,对全村122家养殖场及周边养殖场的畜禽粪污进行集中处理。

 养殖与保护环境相结合——合理疏导,畜禽禁养绝不“一刀切”

“以前天天盼着村里的养殖场被搬走,没想到现在日常生活却离不开它了。”说这话的时候,大宋村村民宋树祥正在开燃气灶的开关。不到5分钟,他端出几杯热气腾腾的茶,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泡茶的开水就是用养殖场提供的沼气烧的。

如今,村里为养殖场户统一配备固体粪便暂储箱122个、污水暂储池102个。处理中心建成1000立方米沼气发酵罐两个、储气罐1个、30000立方米沼液暂存池1个,架设沼气管网12600米,供410户农户生活利用。

“老百姓的眼睛就是监视器。”在一旁陪同采访的大宋村党支部书记宋保仁坦言,多年来,村民因养殖排污对村委会多有怨言,村委会大门经常被村民锁住,最多的一次锁了6把大锁。如今,老百姓的“心锁”已经打开,这把开锁的“钥匙”就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经过多次整改,大宋村成立粪污处理中心,处理中心由大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建设、运作,实行市场化运营、受益者付费。一是实行粪污有偿化清运。对养殖场每头能繁母猪每年收取300元,作为粪污运输处理费用。二是流转土地发展高效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600余亩,其中建设蔬菜大棚50亩、种植莲藕70亩、果树80亩,生姜、辣椒、甘蔗等经济作物200余亩,在田间铺设管网、建设沼液调节池,对沼液进行肥料化利用,有效提升土壤肥力、增加单位土地面积产量与收益。三是出售沼气和有机肥。通过沼气使用收费,目前沼气已入户410户,对常住人口三口人的每月收取费用20元,对常住人口四口人以上的每月收取30元。有机肥厂年生产有机肥5000吨,每吨销售价格在400元左右。

 种养结合——粪污经处理后变成地里的有机肥、家中的沼气

荷叶田田,瓜果飘香。置身于大宋村种养示范基地,如同行走在风景宜人的生态农庄。

而在距离大宋村污水处理厂200米的瓜果疏菜基地内,农户只需轻轻一按开关,就能将配比好的有机肥和沼液通过滴灌、喷灌施入疏菜大棚和果园中。统一的水肥一体化让合作社化肥施用量减少了三分之二,而疏菜和瓜果品质得到提升,售价也比普通种植的高。养猪不仅没破坏生态环境,还改善了贫瘠的土壤结构,带来可观的种植效益。

平舆是农业大县,也是养殖业大县,然而过去由于不少规模养殖场密集分布在村镇和沟渠沿岸,粪污也“零距离”排放至河道。高密度的生猪养殖、低层次的粪污处理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过去,养殖场产生的粪便直接堆在场内,天气好的话还好。一旦遇到雨天,养殖场内到处是粪便,顺着下水道粪便还会直接排到养殖场外的小河中。为了这没少跟人吵架。”该村养殖户黑明理说。

现在,大宋村建设田间沼液调节池5个,铺设沼液输送管网1600米,供周边2000余亩经济作物消纳利用沼液。建年产5000吨的有机肥厂1个,年处理粪污80000立方米。

政府引导与市场需求结合——以点带面、综合利用,粪污变能源

近年来,大宋村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多措并举、疏堵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散收贮、集中处理,种养结合、互利共赢”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模式。

固态粪便处理方式。首先排放到122个固体粪便配备暂储箱,然后由集中处理中心通过干粪运输车统一收集到有机肥加工车间,加入菌种及一定量的秸秆等,经翻抛机混合均匀发酵后,制成有机肥还田利用。

液体粪污处理方式。首先排放到102个污水暂储池,然后由集中处理中心统一收集处理,距离粪污处理中心500米以内的污水暂储池通过管道直接把液体粪污输送到处理中心,500米以外的污水暂储池通过粪污运输车定期收运到粪污处理中心;液态粪污进入沼气发酵罐,经过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通过沼气管道输送到农户家中;由沼气发酵罐产生的沼液进入大型沼液储存池,经过60天好氧处理,通过沼液输送管网输送到5个田间沼液调节池,供周边农田利用。

如今的大宋村打通了粪肥还田的“最后一公里”,让放错地方的资源发挥了应有作用,走上了农牧一体、生态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