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中医中药

李元文教授中医皮肤科中药面膜治疗

2019-06-10 10:42 来源: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责任编辑:杨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痤疮患处,用酒精消毒局部皮肤,有脓头及粉刺栓者用无菌探针挑治并根据病情涂以痤疮方。(6)用温水(40℃左右)调成石膏成稠糊状,均匀涂抹于脸上20~30分钟,待干后轻轻取下。(7)温水擦拭面部,涂以硅霜或保湿剂。【注意事项】 (1)操作中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防止交叉感染。

 

中药面膜治疗

中药面膜治疗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将中药粉末或中药提取物与适当的成膜物质均匀混合而制成的敷面涂剂。《理瀹骈文》中云:“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外治之药亦即内治之药,所异者法尔……而能补内治之不及此也。”李教授根据其对黄褐斑及痤疮的认识,自拟祛斑方及痤疮方,局部治疗联合口服汤剂,内外合治,疗效亦彰。

【治疗原理】

利用石膏凝固过程中发热的原理,加速面部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对药物的吸收,减轻局部炎症,清洁皮肤和毛孔,从而达到治疗和美容的效果。

【适应证】

黄褐斑、痤疮等。

【禁忌证】

面部皮肤损伤伴感染、对材料过敏者禁用。

【操作方法】

(1)洗手戴口罩,向患者做好解释,取得患者的合作。

(2)协助患者取仰卧、舒适体位,面部用无菌生理盐水擦拭清洁。

(3)负氧离子喷雾10~20分钟。

(4)黄褐斑患者面部均匀外用祛斑方,进行穴位及皮肤按摩10~15分钟。常用穴位:印堂、太阳、攒竹、鱼腰、睛明、四白、承泣、迎香、地仓、颊车、承浆、风池等。 痤疮患处,用酒精消毒局部皮肤,有脓头及粉刺栓者用无菌探针挑治并根据病情涂以痤疮方。

(5)眉毛、眼睛、嘴唇用凡士林纱条覆盖加以保护。

(6)用温水(40℃左右)调成石膏成稠糊状,均匀涂抹于脸上20~30分钟,待干后轻轻取下。

(7)温水擦拭面部,涂以硅霜或保湿剂。

【注意事项】

(1)操作中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防止交叉感染。

(2)严格掌握喷雾的距离、温度和时间防止烫伤。

(3)注意调试药膜水温,随时观察患者,如有不适及时处理。

【临床应用】

1. 黄褐斑(气血失和证)

祛斑方,药用当归30g、川芎30g、白僵蚕30g,每周2次,1月为一疗程。

2. 痤疮(肺胃蕴热证)

痤疮方,药用黄连30g、苍术30g、黄柏30g,每周2次,1月为一疗程。

责任编辑:杨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