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吴素真摘“梅”后回报家乡

2019-06-14 09: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吴素真多次进京演出,尤其是她在豫剧陈派代表剧目《梵王宫》上演时,陈派细腻的表演,独创的扇子功、辫子功、穿衣等身段技巧令人印象深刻。 从12岁学戏至今,白娘子吴素真在豫剧的道路上走过20年,她的青春和汗水都倾注在心爱的戏剧事业上。

吴素真

剧照

□全媒体记者郭建光文/图  

在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中,来自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吴素真凭借《白蛇传》摘“梅”。近日,吴素真怀着对家乡人民的深厚感情,回到驻马店演出《白蛇传》及陈派经典剧目《梵王宫》,给家乡人民带来豫剧艺术的美的享受。在演出间隙,记者采访了吴素真。

“如果说获奖前后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我在每一次排练的时候,都会更加刻苦认真,一丝不苟。就拿这次回家乡演出来说,我的恩师牛淑贤再次从邯郸来到郑州给我说戏。牛老师是陈(陈素真)派的亲传弟子,我是陈派的再传弟子。我一字一句推敲,她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地说,一个唱腔一个字符地教。”

少时学艺,板凳要坐十年冷

在吴素真很小的时候,她失明的姥姥经常让她领着自己去听戏。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吴素真开始做演员梦。姥姥得知后急忙劝阻:“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你一个女孩子吃不了这个苦。”吴素真知道姥姥心疼自己,但她不愿放弃自己的梦想。

12岁是吴素真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那时候,遂平县城开了一个戏剧培训班,为期一年。当吴素真得知这件事的时候人家已经培训1个多月了。凭借对戏曲的热爱,吴素真成为80多名学员中的一员。

“我的个子矮,与其他演员搭班不合拍。加上戏曲班里每天吃大锅菜比较艰苦,家里又没有能力让我吃营养品,所以每天不停地练功,消耗大、补充少,不怎么长个子,我这个小萝卜头在培训班里不显眼。”

看到吴素真学习很卖力,一些同学开玩笑说她是个戏痴。后来,吴素真开始在各个演出现场以路人甲、路人乙的零戏词角色出现。“一旦自己的小角色完成,我就会匆忙跑到台下或者台口,观看其他演员的表演。”慢慢地,吴素真在团里崭露头角,在多个剧目中都是主角。当然,除了主角她还尝试了很多跨行当的角色,比如老旦、小生、武生等。多年的历练,多次的打磨,吴素真最后成了遂平县豫剧团的台柱子。

上天只会眷顾有准备的人。河南省豫剧二团招人的消息传来,吴素真彻夜难眠,她愁肠百结。最后,团里的领导对她说:“去吧!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利用更广阔的舞台,发扬豫剧艺术,我们不会做你艺术道路上的拦路石。”真诚的声音,深深打动了吴素真。最终她放手一搏,在一众竞聘演员中脱颖而出。

到河南省豫剧二团后,她渐渐地认识到自己的艺术还很稚嫩。青年团是河南豫剧院在全面接收中国戏曲学院2009级豫剧本科班毕业生的基础上,于2013年6月组建的带有实验性质的团体。“当时上本科的时候我也犹豫过,经济压力大,孩子才两岁。但想起姥姥的那番话,觉得既然选择了戏曲这个事业,我就不能放弃。”

她在中国戏曲学院的4年中刻苦学习,专业水平更上新台阶。一些豫剧名家与学员们同吃同住,尤其是豫剧泰斗马金凤老师的到来,让吴素真和同学们看到老一代豫剧家对豫剧艺术的痴迷,这种精神感染着他们。

“学戏、演戏过程中我也有苦恼,最大的苦恼是无法企及大师的高度。很多像陈素真先生一样的表演艺术家在艺术上博大精深,他们对美的极致追求让我崇敬。比如,陈素真先生不但艺术高超,还有很强的创作能力。我演大师的作品,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再往前走,希望每天完成一个小目标,学习他们的细节转换、情感铺垫,日积月累慢慢提高。”吴素真说。

她曾师从豫剧名家马金凤、张宝英、王素君、张美贞、朱玉霜等,京昆名家李玉芙、沈世华、谯翠荣、王晓燕、林萍、张娟等,戏曲理论师从刘小军、王绍军、苏东花、李永志等。她如一块永远也吸不满戏剧艺术营养的海绵,在戏曲园地不断充实提高,茁壮成长。

谈摘“梅”,她满怀感恩

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项,是很多演员的最高追求。“我很激动,也非常感恩。这个奖是对我过去在舞台上付出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鞭策。梅花奖不是功成名就的代名词,而是一份沉甸甸的希望和责任。”吴素真说。

3年前,在2016年首届中国豫剧北京展演月期间,吴素真和青年团的年轻演员在长安大戏院表演新版《白蛇传》,婉转的唱腔、简约的舞美、满台青春气息,让北京观众眼前一亮,记住了河南豫剧院青年团这个朝气蓬勃的戏曲团体,也记住了吴素真的名字。近年来吴素真多次进京演出,尤其是她在豫剧陈派代表剧目《梵王宫》上演时,陈派细腻的表演,独创的扇子功、辫子功、穿衣等身段技巧令人印象深刻。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为摘取梅花奖倾全团之力准备。“青年团排练多、演出多。虽说《白蛇传》这个戏演几年了,但毕竟是比赛,不能马虎,因此重新排练多次。我们团下午、晚上演出,就抽上午的时间排练。我的师父牛淑贤70多岁了,家在河北。只要我请她排戏,她都会过来。河南省剧协、河南豫剧院和青年团的领导都很重视梅花奖,比赛前团里还联系了剧场进行彩排。所以这次到南宁参赛我感觉非常幸福。”吴素真说这番话的时候,不由自主做了一个动作,那眼神、身段、可谓瞬间入戏。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这次参赛,许仙、小青、法海的扮演者,都是我的同班同学。我和杨历明、杜永真在中国戏曲学院读书时就把《断桥》排出来了,从那时到现在有七八年了。我们私下是好朋友、舞台上是好搭档,非常默契,谁也没把自己当配角。这次比赛后杨历明说他之前特别紧张,几天都没睡着觉。小师妹杜永真演出当晚突然发烧,大家都劝她吃点药,但她担心吃药后演出时犯困,硬撑着没吃。还有舞台上的水族,每一个人上台前都把头上的帽子系得紧紧的、旗拿得牢牢的,生怕走神出意外。乐队、舞美队更是通力配合。这种团结精神让我很感动。参赛时我的脚伤还没有完全恢复,里面打着钢板,还有8个钢钉。但戏曲演员就是‘戏疯子’,到舞台上所有的疼都不记得了。”

从12岁学戏至今,白娘子吴素真在豫剧的道路上走过20年,她的青春和汗水都倾注在心爱的戏剧事业上。

20年戏海沉浮,对于当下的吴素真来说,恍如惊鸿一梦,长袖善舞,人生当歌,怎一个戏痴了得!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