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招考信息

高考结束想好选什么专业了吗?选专业没有技巧只有真相

2019-06-20 09:06 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杨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本科报考志愿tips: 在档案本科专业里,情报学还有图书馆学、档案学等兄弟专业。本科报考志愿tips: 在本科阶段是“大药学”专业,不分具体方向,各种课程都要学一点。

俗话说:“分数考得好,不如志愿报得好。”但是选专业这件事,没有技巧只有真相:情报学不是当特务,考古学不挖宝,建筑学也不是当包工头……

高考已经结束10多天了,马上就要报志愿了。俗话说:“分数考得好,不如志愿报得好。”但是选专业这件事,没有技巧只有真相。

你内心纠结着:

选大学还是选城市啊?

看兴趣还是看前景呢?

你的父母想的是:

心理学能算命吗?

情报学是培养特务的吧?

考古的会鉴宝吗?

(本文十分适合转发给亲戚家小孩!)

今天,AI请来了几位大牛,他们有学情报学的、有念考古学的、有搞生物的、读建筑的……如果你还在苦恼选什么专业,不如听听他们的建议吐槽吧!

01

情报学

我妈不准我学情报学,她怕我当特务……

大家好,我叫王啵啵,是一名情报学博士生。说到“情报”二字,你会想到什么?人们经常误会我是国防部工作的特务,还一本正经的问我从事这种工作会不会威胁到自身及家人的安全。

关于情报学的学科定义,学术界一直存在很大争议。争议到底有多大?就连学科的名称都有争议。

首先,情报学中的“情报”一词,其含义是不确定的,就国内派学者来说,有人说是情报是信息,也有人说情报是知识,还有人说情报是利用知识概括出来的超越知识的一种存在……

总的来说,你可以把情报学理解为研究如何处理大量信息的学科,而不是做间谍收集情报的,所以不要再问我是不是特务了!

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研究,就是:如何只需一眼,就知道这篇文献讲的啥;再来一眼,就知道一个学者研究了些啥……

就我个人而言,我的研究对象是科技文献,可以帮助科研工作者快速get到技术前沿、研究现状、未来趋势以及凿开技术瓶颈的小锤锤。

本科报考志愿tips:

在档案本科专业里,情报学还有图书馆学、档案学等兄弟专业。它本身是个比较冷门的管理类学科,国内设有档案学的高校不是很多,领头的有人大、武大、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

就业的话,现在很多大中型企业都设有档案馆,所以现在档案学就业不再局限于市政单位和事业单位,也可以朝着行政专员、人力资源、文秘方向发展。

02

考古学

不盗墓、不挖宝;

不收藏、不鉴定。

大家好,我叫孤雨竹,是一名考古学专业博士生。人们经常来找我鉴宝,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研究是:替死人说话。

提到考古这个专业,大概很多人会想到那句著名的台词“把文物交给国家”吧,但真实的考古工作和影视剧中的“考古”场景有很大的差距。

在本科学习阶段,考古学生会学到复原古代社会、重建古史的一系列方法,除了理论学习,田野调查和挖掘工作也是学习考古很重要的一部分。考古人可以说是两栖动物,一会在城市生活,一会又去了乡间田野。

本科报考志愿tips:

考古学和历史研究密不可分,因此报考考古学,也需要你热爱他的胞弟——历史。但是考古学专业是文理通吃的,欢迎理科生来报考。

就业方向包括博物馆、考古所、文物局等,甚至有保险公司招业务员要求是考古专业,人家说考古的脚力好、吃苦耐劳……

03

建筑学

搬砖工?包工头?

No no no !

大家好,我是万丽,是一名建筑学博士。人们经常误会我是包工头,但我真不是啊!用一句话概括我的研究是:在农村如何帮村民盖房子,以及什么样的房子才算是好房子。

你以为我会是这样:

但其实我是这样的:

万丽供图

其实建筑学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学科。一方面,诸如结构力学之类的理工科知识必不可少;另一方面,艺术、历史、社会等方面的知识也要有所储备。

我读博时主要做农村建筑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课题,下图是我在农村驻点盖房子的施工工地。

文能提笔写论文,武能下乡盖房子说的就是我了叭!

本科报考志愿tips:

大多数学校的建筑学和临床医学一样,是五年制。

相对而言,建筑学专业的花费略高。买画材、买模型材料、买电脑、买相机、出门调研的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就业的话,大多数同学进的设计院,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相对单一,还有的进房地产公司。

04

心理学

真的不是算命的……

大家好,我叫邓虎,是一名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博士。

人们经常误会我是天桥上算命的,问我知不知道他现在在想什么。

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研究是:如何巧妙地训练猴子,并且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emmmm,听上去是不是很糊涂,搞心理的怎么去“耍猴”了?

其实,我们可以把心理学分成三个基本领域:

第一个就是我现在正在做的基础研究类,研究者将视角和目光转向心理过程的载体——大脑。

第二个领域是具有较好就业前景的应用研究类,毕业后可以从事用户研究、交互设计、产品经理等相关工作,前/钱途较好。

第三个领域就是大家熟知的心理咨询类,心理健康很重要啊!

本科报考志愿tips:

心理学平时是理科,考试时是文科。

尽管专业训练上强调技能偏多,学习了二十几心理学之后,个人成长不是一点点啊。

学了四年心理学后,就算是个糙汉也会长出些温柔敏感和人文关怀。

05

药学

不是卖药的,也不是医生,更不是研究药水哥的……

大家好,我是逗哥,是一名药物化学博士。

人们经常误会我是医生,或者卖药的……

用一句话概括我的研究是:寻找可能做成药物的小分子化合物。

从刚读大学开始,长辈亲戚们知道我是学药的以后,不断地有人问我,我哪里不舒服,该吃什么药好?还有的人问我:你给我看看这个药医生开的对不对,有没有副作用?

我非常尴尬,虽然我能看懂药品说明书,但我真的不是临床医生,既不会治病也没有处方权,不能指导任何人吃任何药……

那么药物化学到底是做什么的呢?简单地说,我们不是研究如何吃药,而是寻找有可能成为药的化合物。

具备了药学的基本知识以后,我现在对于保健品、化妆品、减肥药等等的广告态度只会默不作声一个微笑的表情:呵呵。

在这里分享给大家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如果你们看到广告里面带有“纯天然”、“无任何毒副作用”、“无添加”、“包治百病”等等这些字眼,那它百分之百都是骗人的。

本科报考志愿tips:

在本科阶段是“大药学”专业,不分具体方向,各种课程都要学一点。

药学是一个医学、化学和生物的交叉学科,尤其是化学,我们药学人其实是搞化学的(所以希望不喜欢化学的同学想清楚,千万别入错坑)。

由于肩负着治病救人的伟大使命,想要从事药物研发工作至少要读到硕士。

就业的话,除了继续深造,也有同学去医院的药剂科工作,还有的在医药公司做医药推广、销售一类的工作,即“医药代表”。

责任编辑:杨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