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麦收记忆

2019-06-21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情急之下,我就牢牢抓住麦秆不放,再用镰刀割下去。哪想到,镰刀毫不留情地割伤我的手指,鲜血直流。麦田里曾经的撒欢,麦场上飘荡的欢笑,麦堆上忘我的飞翔……闪烁着金黄的光芒,在这麦熟的季节,彰显魅力,与时光一起永恒,成为童年的美好记忆。

□朱莉

金灿灿的麦子,铺天盖地。滚滚麦浪,捎来了季节的喜讯,又是一年麦黄时!浓郁的麦香,充满着诱惑;遥远的思绪,定格在那曾经的画面。

记得儿时,每到麦收季节,我们小孩子都会欢呼雀跃,走出课堂,放下书包,如出笼的小鸟,在麦田里撒欢。

那时,没有收割机,全靠人用镰刀割麦。说到镰刀,母亲是磨镰的一把好手。麦收前,她都会把家里所有的镰刀在磨刀石上打磨得闪闪发光,并一再叮嘱我们不得触摸。看着锋利的镰刀,我早就按捺不住跃跃欲试的热情。

于是,偷偷拿起镰刀,在地头学着大人的样子,一手抓麦,一手挥镰。一棵棵麦子,长短不一,参差不齐,不情愿地东倒西歪。麦秆和麦穗混杂在一起,无论我怎么努力,也不能让它们整齐画一地放在手中。情急之下,我就牢牢抓住麦秆不放,再用镰刀割下去。哪想到,镰刀毫不留情地割伤我的手指,鲜血直流。割麦的热情,随着疼痛一下子冷到心底,我再也不敢轻举妄动。

放眼麦田,男女老少齐上阵,顶着毒辣辣的太阳,挥汗如雨。渴了灌口水,饿了啃口馍。可喜的是,远远听到“冰棍、冰棍”的叫卖声,那白色的冰棍箱,就像一块磁铁,牢牢地吸引着我们的目光。一毛钱一根冰棍,用舌头轻轻一舔,一丝凉意,滋润心田。

麦子收割完,得用架子车、牛车、手扶拖拉机运到打麦场。大人们把整车的麦子均匀摊在打麦场上,然后用机器拉着石磙,不停地打转。一圈两圈,大圈扣小圈,翻翻打打,直到把颗颗麦粒从麦穗里分离出来为止。

那时,我们小孩子总是热衷于围观,看大人忙碌。大人们被泥土荡得面目全非,我们就哈哈大笑。看倦了,我们会“跳小山”,就是在一个个小麦秸堆上来回跳跃,打滚、藏猫猫……胆子大的孩子,敢从大麦秸堆上往下跳。一开始我不敢跳大麦秸堆,可终究经不起伙伴的怂恿和激将,小心翼翼地爬上大麦秸堆,眼睛一闭,腾空而下。这一幕,正好被父亲看到,他狠狠地训斥我一顿。可那刹那的腾空,让我找到了飞翔的感觉,快乐的身影定格在打麦场上,阵阵欢笑回荡,喜悦的收获,挂在每个人的脸上。

如今,麦田里再也找不到挥镰割麦的场景,人们的双手早已被大型收割机解放。庄稼人正轻松享受着生活。

麦田里曾经的撒欢,麦场上飘荡的欢笑,麦堆上忘我的飞翔……闪烁着金黄的光芒,在这麦熟的季节,彰显魅力,与时光一起永恒,成为童年的美好记忆。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