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铸造一把让人民满意的公安“利剑”(之一)

——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案侦大队侦破工作纪实(之一)

2019-06-25 10: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震和王浩把掌握的基本情况向代理大队长曹普原汇报后,曹普原组织警力,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何鹏,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案侦大队教导员邢广昊等对案件展开细致调查。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领导对刑侦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与大家同甘共苦,处处率先垂范,是案侦大队前进的动力。”

充满斗志的案侦大队群体。

张润东 文/图

忠诚铸“利剑”,危难显身手。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案侦大队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打击犯罪不手软、涉及人民利益不含糊,是一支忠诚担当、让党放心、敢打必胜的战斗集体。作为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的一把“利剑”,他们不仅要抓逃犯、破命案,同时还要时刻关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一切违法犯罪活动,他们时刻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紧紧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用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案侦大队民警时刻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他们用忠诚、智慧,用责任担当守护着辖区人民群众的平安。2018年,在驻马店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9起,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案侦大队屡破大案、要案、命案发一破一,盗抢案件发一破一。其中,群众最为关切的盗抢骗案件占破案总数的67%,先后36人次立功受奖,一批德才兼备的刑警脱颖而出,成为一支让人民满意的公安“利剑”。

近年来,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全体民警克服了条件简陋等诸多不利因素,始终保持警容严整、作风优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按照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党委有关工作部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5月19日,接到警情称:驻马店市区置地大道与中原大道交叉口南50米路东有一具女尸。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值班民警张震和王浩迅速赶赴现场,并通知市公安局刑科所和法医到达现场。法医推断该现场疑为交通肇事逃逸现场,但是张震和王浩在现场未找到肇事车辆刹车痕迹及车辆碎片,该案发现场和普通交通肇事现场有所不同。

张震和王浩带着疑惑回到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后,将情况反馈给代理大队长曹普原并做详细记录。当日上午,王某报警称其妻子刘某于当日下午离家后至今未回,王某所反映的情况,与死者情况相符。随着案件的进一步发酵,事故大队民警与王浩联系称,死者的儿子熊某对死者的死因有疑问,反映死者在案发前与王某发生矛盾,2019年5月18日,王某曾开车出去。因死者家属对死者死因有疑虑,事故大队民警让死者家属来到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当天中午张震和王浩及死者家属见面,但未见死者丈夫王某,与死者家属沟通后,进一步确定该死者的死因有疑问。

经侦查发现,2019年5月19日,王某的白色宝骏越野车在死者附近并没有留下有价值的证据,因案发地点正在维修,路面无监控录像,对案件的进一步深挖带来了困难。张震和王浩把掌握的基本情况向代理大队长曹普原汇报后,曹普原组织警力,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何鹏,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案侦大队教导员邢广昊等对案件展开细致调查。张震在这个家属院发现了王某所开的车辆,家属院大门值班人员讲,王某将车辆从院内开走,于次日上午10时许将车辆开回。随即张震将车辆基本情况照片反馈局里,该车辆外表干净,车辆右前轮方向疑有血迹。张震和视频专业队人员又调取附近监控,发现2019年5月18日23时许,王某从家属院背着死者刘某,把死者放在了白色宝骏越野车内。调取该重要视频后,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领导组织有效警力,对王某实施抓捕。2019年5月19日,张震和王浩及其他民警齐力,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当日晚上8时许,张震和唐红涛、王浩对王某进行突审,王某在事实面前交代了杀害妻子刘某的动机和经过。2019年5月20日,张震和王浩将犯罪嫌疑人王某送到驻马店市看守所。2019年5月26日,向驿城区人民检察院申请逮捕王某。

看到两位普通案侦年轻民警不分昼夜、永不停歇地工作,笔者感到,刑警每天所接警情并非都是斗智斗勇的大案要案,其实恰恰相反,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所处位置是城乡接合部,周围都是棚户区改造,所以日常处理的都是电动车类等盗窃,这些小事恰恰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2018年8月,市区浙江商贸城2期多家商户前来报警称,其店内的饮料、零食等物品被盗。群众利益无小事,张震和王浩接到警情后、迅速展开调查,调取浙江商贸城30多天以来主要路口监控,调取商户监控,核查被盗物品。2018年8月3日,张震和王浩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经讯问张某,其如实交代了2018年以来在浙江商贸城盗窃的犯罪事实。

张震动情地对笔者说:“案侦大队在分局隔壁二楼板房内办公和休息,因条件限制不得已,办公和休息在同一办公室区域内。虽然条件差,但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内部氛围好,大家团结一心,老民警帮助新民警迅速提升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领导对刑侦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与大家同甘共苦,处处率先垂范,是案侦大队前进的动力。”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