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抗战老兵任洪生 沙场身中数枪归来亦是英雄

2019-06-28 08: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役,华东野战军歼灭国民党军整编第74师及第83师一个团,共计32680人,其中俘虏19680人。如今,任洪生跟着儿子任国忠生活,儿子一有空就陪他说话。

95岁的任洪生精神矍铄。

年轻时在部队的任洪生。(本人提供)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文/图

在遂平县莲花湖街道青龙社区,有一位出生于1925年的抗战老兵,名叫任洪生。他家在开源路北段,是一栋二层小楼,因为是单行道,从门前经过的车辆并不多。老人就住在一层临街的一间房子内,打开门,街头的繁华进入眼帘,关上门,躲进小楼成一统。

老人经常拿出自己年轻时参军的老照片,时光如梭,光阴荏苒,内心深处回到身穿戎装的岁月,想起那时的人与事,感叹岁月的匆忙。

如今,老人的四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有的退休,有的继续奔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5月22日,老人度过了自己95岁生日。那天,他的小儿子任国忠特意下厨为父亲炒了几个下酒菜,两个人小酌几杯,说了些家长里短的话。

如果不是采访中提及,记者无法想象这位抗日老战士在战争中多处受伤,左手及左腿被子弹穿过,落下终身残疾。如今,他坐在轮椅上出行,老伴去世后就跟着儿子任国忠生活,日子平淡而充实。

学徒时光,他受尽折磨

任洪生老家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他上面有两个哥哥,哥哥们都上过学,轮到他上了一年半学就辍学了。任洪生的父亲郑重地对他说:“父母哪有不盼着子女成龙成凤的?你的两个哥哥都读书,家里实在供应不起了。我对不住你。你不如到界首当学徒,我已经托人说好了。为了弥补你,临走前我给你说个媳妇,结了婚再出去做学徒。”

任洪生遵照父亲的意愿,成了亲,之后打起行囊外出做了学徒。

江苏省高邮市界首镇因地处高邮、宝应、金湖三县市“交界之首”而得名,南宋时建镇,是里下河地区最繁华热闹的名镇、古镇之一。此处北通京津、南接苏杭,水陆兼备,是南北交通要塞。2019年1月,界首镇被认定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任洪生到界首一家染布作坊做起了学徒。据他回忆,主人有9间门面,有70名学徒和帮工。平时染布、晾晒,等到师傅们做完这些活儿,就需要学徒们将染布后剩下的水一桶桶舀出来倒掉。偌大的染坊,一天得倒掉很多水,这些活儿累得任洪生每天倒下就能睡着。

工作再累,主人也不给工钱,管吃也是管个半饱。除去干杂活,他还要值夜,为主人请来的客人们打牌时添茶倒水,有时还得做宵夜。有一年冬天,天气寒冷,轮到任洪生值夜,主人安排他去做宵夜,结果他蹲在厨房的门槛上睡着了。主人久等不见他来,就找了过去,见状就扇他耳光,左脸右脸扇了几十下,把他打懵了。

主人打累离开后,任洪生心想,这个活无论如何也不能干了,就趁着夜深人静,翻过墙头跑了。

据他回忆,从界首逃出来时,自己身无分文,一路逃荒要饭,竟然进入了山东地界。后来,他实在走不动了,邂逅了新四军。一位新四军的连长问他是哪里人,在得知他的经历后就收留了他。

“连长问我认不认识字,我如实回答。他拿来纸笔让我写了几个字。连长看了我写的字说,字写得好。他给我讲共产党的政策,让我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跟着共产党才有盼头。于是,我就进入新四军七师59团三营九连当了通信兵。

“我们的排长郑重地告诉我,既然选择了当兵,遇到困难就不能退缩,更不能当逃兵。这些话我记在心里,至今没有忘记。”任洪生说,共产党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百姓一针一线。行军途中借宿老乡家,临走都要挑水把老乡家的水缸打满。

任洪生说,第一次与日本侵略军作战前,排长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洪生,战场上子弹不长眼,打仗时你要警醒些。”

在与日军作战中,任洪生所在的连在战斗结束后仅剩下包括他在内的3个人。“我当时想,被日本鬼子抓住也是死,到时候就用枪朝着自己的脑袋来一下,决不能做俘虏。”任洪生说。

孟良崮战役,他身中数枪

1947年,国民党军在其全面进攻被打破后,被迫集中兵力对陕北和山东解放区进行重点进攻,企图以钳形攻势聚歼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主力于华北冀晋地区。4月初,华东野战军自焦济路南下,隐蔽于与国民党军方阵相对应的方圆50公里地带,相距仅10公里左右。4月6日,国民党军派飞机对驻坦埠附近的华东野战军指挥部进行轰炸,19日发起了全面进攻。

华东野战军展开阻击战。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为创造战机,以主力一部于23日起,首克泰安,继西捣宁阳,均因敌未被调动,而未能实现打援目的。乃回师东进拟歼整编74师、整编11师,又均因第5军等部迅速靠近而未成。

华东野战军在山东的兵力有9个步兵纵队和一个特种兵纵队,约27万余人,与国民党军兵力相比居于劣势。在华野处于内线防御,敌军处于外线,并采用大军密集、多路稳进,形成重点进攻的严重形势面前,陈、粟等华野首长决定仍采用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但鉴于山东战场的新形势,估计有利战机比过去要少得多。因此,必须以机动灵活的运动战去调动、分散敌军,以创造各个歼敌的战机。

华野主力东移后,蒋介石、陈诚产生了错误判断,误认为华野“攻势疲惫”,可能继续向东北方向的淄川、博山方向撤退,遂于5月10日命令各部兼程前进,跟踪追剿,以实现在鲁中山区与华野主力决战之目的。

5月14日10时,张灵甫得知天马山、马牧池、磊石山等地失守后,预感到有被围歼的危险,即仓促向孟良崮、垛庄方向撤退,并组织一部兵力进行反击。华东野战军发现整编第74师南撤,立即乘胜猛攻。担任正面攻击的第4、第9纵队经彻夜攻击,进占唐家峪子、赵家城子一线;第6纵队在第1纵队一部协同下,于15日拂晓攻占垛庄,截断了整编第74师的退路;第8纵队攻占万泉山,同第1、第6纵队打通了联系,在芦山、孟良崮地区形成了对整编第74帅的四面包围。整编第74师被包围,蒋介石、顾祝同虽感吃惊,但认为该师战斗力强,所处地形有利,已控制制高点,必能坚守,如果左右邻加速增援,可造成与华东野战军主力决战的机会。

华东野战军指挥部鉴于蒋介石调动10个整编师的兵力来援,且多数已距盂良崮仅一至两天路程,有的只有十几公里,情况十分紧急,如不能在短时间内歼灭整编第74师,将陷入10个整编师的围攻之中。为此,于15日令阻援部队坚决阻击各路援军,令主攻部队不惜代价加速猛攻,一定要在援军赶到之前迅速歼灭整编第74师。

5月15日晨,整编74师被围困于孟良崮为核心的几个山头上。华东野战军发起总攻,各部队从四面八方多路突击,整编第74师竭力顽抗。激战至16日上午,华东野战军攻占雕窝、芦山,整编第74师主阵地全部丢失。下午天阴云低,能见度很差,华东野战军以为整编第74师已被全歼,但在核算俘虏人数时,发现歼敌数与该师编制数相差万余人。部队随即严密搜索,终将整编第74师及整编第83师1个团余部全歼,击毙张灵甫。

16日16时半战斗结束时,华东野战军发现敌电台在活动,粟裕命令第4、第8、第9纵队对孟良崮、雕窝间的山谷进行搜索。至18时,共搜出匿敌7000余人。

此役,华东野战军歼灭国民党军整编第74师及第83师一个团,共计32680人,其中俘虏19680人。

据临沂行署出版办公室编的《孟良崮战役资料选》资料显示,孟良崮战役中,解放军牺牲约2043人、负伤约9300人,其他减员约840人。

任洪生回忆,就是在这场战役中他的左手和左腿被敌人的子弹打中,落下终身残疾。

“俺爸的左手和左腿被敌人打中数枪,最后保住性命。在我们眼里,走路一颠一颠的父亲是我们最亲最敬的人。”任国忠告诉记者。

几经辗转,他落户遂平

解放后,任洪生复员,回到新乡。1950年当地发大水,保存他档案的地方被淹,他的原始档案被水泡烂。后来,他听说遂平县有专门针对残疾军人开办的“八一福利院”,就携家带口来到遂平县。

1993年,陪伴任洪生大半辈子的妻子因病去世。在儿女们的眼里,他们的父母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我的父亲后来从八一福利院下岗,没了工作,有段时间他组织一帮人贩卖水果。事无巨细,他每次都是亲自坐车到南方拉水果,出门在外哪怕是吃碗面回来也从不报销。他威信很高。”任国忠告诉记者,没了工作的父母依靠在街头做小生意为生,并供应孩子们读书。

“在我的记忆里,父母卖过瓜子、甘蔗、西瓜、青菜等。他们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背影成为我们兄妹几个奋斗的动力。”任国忠说。

如今,任洪生跟着儿子任国忠生活,儿子一有空就陪他说话。县退役事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时常对他进行慰问。

“我这一生,一是一二是二。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复员回来,干任何事情都不偷奸耍滑。如果我这一生干了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辈子就值了。”95岁的任洪生老人,谈吐间仍流露出家国情怀,他对国的赤诚,对家的热爱,令我们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