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红色印记|河南确山:张板桥整编 队伍纯洁士气旺

2022-03-30 20: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那次整编,农民革命军整编为1个大队4个中队12个分队,建立农民革命军党支部和党小组,成立司令部、政治部、参谋部,司令部成员有王克馨、杨靖宇、李鸣岐、张家铎等,杨靖宇任总指挥、李鸣岐任党代表(政委),蔡训明任政治部主任、刘清凡任副主任,张立山任参谋长;

作者:张新义 马勤功 张红

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在学习中共确山党史时,查找很多史料发现,确山刘店秋收起义(确山起义)后成立的确山农民革命军曾有一次重要的整编,叫张板桥整编,也有史料称张板桥整军。

微信图片_20220330201601

听村里的老党员介绍情况 张红 摄

1927年11月6日,国民党河南省军政当局纠集反动派驻军一个营和反动红枪会1300余人从县城出发扑向刘店,妄图一举扼杀农民革命军。由于敌众我寡,确山县委和农民革命军总指挥部率部队兵分两路撤出刘店镇,连夜南下转移,经确山留庄、杨店,到达县城东南张板桥村,开展游击战争,开辟确(山)正(阳)信(阳)边区游击根据地。

1927年11月15日,在张板桥村,由中共豫南特委书记王克馨主持召开了中共确山县委、豫南特委驻马店办事处、确山农民革命军联席会议,总结确山暴动、确山起义以来的经验教训,并对以后各项工作作了决议。为更有效地同敌人展开斗争,杨靖宇、李鸣岐与王克馨研究决定,对农民革命军进行整编,这就是“张板桥整编”。那次整编,农民革命军整编为1个大队4个中队12个分队,建立农民革命军党支部和党小组,成立司令部、政治部、参谋部,司令部成员有王克馨、杨靖宇、李鸣岐、张家铎等,杨靖宇任总指挥、李鸣岐任党代表(政委),蔡训明任政治部主任、刘清凡任副主任,张立山任参谋长;清除了虽打仗勇猛但有土匪流氓习气经教育而不改正的人员,杀了内奸林某;重新制定农民革命军4条纪律——服从领导听指挥、打仗勇敢不后退、不拿群众的东西、不欺负妇女;集中一段时间对农民革命军加强政治思想教育、阶级教育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以提高农民革命军的政治素养和军事素质,增强战斗力。整编后,农民革命军队伍纯洁了,士气更旺盛了,为豫南地区革命武装斗争的深入开展和确(山)汝(南)正(阳)信(阳)边区游击根据地的开创与发展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军事基础和组织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330201607

陈桥村村委 张红 摄

史料提到,选择撤到张板桥整编是考虑到那里处于几县交界地带,属于“几不管”的地方。张板桥村也是中共确山支部杨店小组组长、第一届确山县委确山南区委书记张智才家所在地。

微信图片_20220330201612

寻访红色印迹 张红 摄

微信图片_20220330201618

拜访张智才长子张月勤 张红 摄

据陈桥村老村委主任王清华介绍,张板桥村因村南贾河上有座石板桥、村里多是张姓人家而得名。那座石板桥曾是当地贯通东西的唯一通道,直至2005年,村村通工程在上游新修了一座桥,这座石板桥才终结它的使命。张智才家旧址就在桥附近贾河北岸。

微信图片_20220330201623

贾河上的石板桥 张红 摄

岁月悠长,昔日的张板桥村已成为今天的陈桥村。贾河水依然悠悠,石板桥上却再无人迹。站在张智才家旧址处南望,河畔空阔,许是当年农民革命军厉兵秣马的地方。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