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咬定青山不放松

——走近确山县瓦岗镇邓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双喜

2019-07-01 09:46 来源:驻马店网 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景区需要大量用工,孙双喜就与景区协调,带领群众与景区签订用工协议,让村民到景区工作。刘香梅也是孙双喜帮扶的贫困户,孙双喜帮她在景区找了工作,每月有固定的工资,彻底解决了生活问题。谈及今后的打算,孙双喜豪情满怀:邓庄村还有一批贫困户没有脱贫,但我们已有了脱贫计划。

□全媒体记者 许静 文/图

孙双喜在在贫困户家走访。

孙双喜帮村民卖桃。

孙双喜在稻蛙基地查看。

孙双喜观察青蛙长势。

刚经历了一场雨水的洗礼,位于老乐山脚下、被群峰环抱的确山县瓦岗镇邓庄村更显明丽、洁净、端庄。

6月29日上午,当记者赶到邓庄村采访时,身材高大的村党支部书记孙双喜正带着村民在村头的稻蛙基地劳作,挖沟排水、铲草灌地、撒食上料……

劳动间隙,孙双喜向记者谈起了稻蛙基地。据他介绍,稻蛙基地是今年2月村里与一企业家联合打造的,村里提供土地、劳力,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并负责回收产品。整个项目占地100亩,分数个小池,小池之间又种上了玉米,中间种植水稻,放养青蛙,一举三得。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扶贫项目,土地、劳力大部分由贫困户提供,土地流转资金、劳动者工资、项目利润也由贫困户享用。

“谁要是不重视党建,必挨板子!”

孙双喜今年54岁,从2014年起担任邓庄村党支部书记。谈起5年来的工作心得,他脱口而出:不折不挠抓党建,抓好党建做引领。

认真学习,学以致用。孙双喜说,农村干部学历低,理论水平低,因此,更应该好好学习。上级文件来了,立即组织传达学习、贯彻落实,而且环环相扣,扎扎实实,到边到位。记者采访发现,邓庄村干部工作能力强,理论水平高,对上级精神的理解把握精准到位。他们说,这都得益于孙双喜同志对党建抓得严、抓得紧、抓得实。“谁要是不重视党建,必挨板子!”村里的文书刘运成说。

掌握本领,榜样带动。孙双喜带队伍严,要求高。党员干部除了思想觉悟高,还要有一身本事。孙双喜就是一个养牛大王,最多时黄牛存栏近百头,年收入30多万元,是乡亲们心中的致富能人。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广大党员都有“两把刷子”。

勤政廉政,一身正气。做村干部,就是为群众办事一定要勤勉而不能懒,廉洁而不能贪,同时,还要公平公正,一身正气。这是孙双喜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对村党支部和村委的要求。村里人都知道,孙双喜“胳膊肘往外拐”,他的亲属和村民发生矛盾,他总是首先检讨自家亲属的责任。这种严于律己的作风让大家非常敬佩。作为村干部,孙双喜喜欢“吃亏”,好事让给他人,困难留给自己。因此,他说的话,大家听;他办的事,大家服。

 说一千道一万,发展才是最关键

说一千道一万,发展才是最关键。村干部就是村里的领头雁,若不能让村里得到发展,让群众发家致富,一切都是白搭。孙双喜明白这个道理,他工作主题明确,直奔发展。

支持村里人创业。千方百计鼓励、支持村里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创业,尽量实现出去一人、带动一片。比如,小邓庄村人喜欢餐饮业的,孙双喜就帮他们在老乐山景区开农家乐,生意十分红火,有的年收入20多万元。

因地制宜求发展。邓庄村地处群山之中,近年来随着老乐山景区的开发建设,逐渐热闹起来。村“两委”就鼓励村民,依托老乐山景区,创业挣钱。景区需要大量用工,孙双喜就与景区协调,带领群众与景区签订用工协议,让村民到景区工作。如今,村里很多人在景区工作,收入不菲。就连邓庄村的老人和妇女,也可以在景区上班,月收入2000元以上。

邓庄村还依托老乐山景区的游客调整产业结构,创建了“美国杏李大秋桃采摘观光园”“软籽石榴采摘园”等,大大提高了土地种植的效益。如今,一座占地500亩的大型采摘观光园已经形成规划,即将动工兴建。

最让孙双喜得意的是村里的稻蛙基地。据他介绍,稻蛙基地是今年2月村里与一企业家联合打造的,村里提供土地、劳力,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并负责回收产品。整个项目占地100亩,分数个小池,小池之间又种上了玉米,中间种植水稻,放养着青蛙,一举三得。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扶贫项目,土地、劳力大部分由贫困户提供,土地流转资金、劳动者工资、项目利润也由贫困户享用。

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建设美丽乡村

目前,脱贫攻坚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着。邓庄村也不例外。孙双喜正带领村“两委”班子,充分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之中,指挥前沿,带头冲锋。

谈起这个话题,孙双喜一脸严肃地告诉记者,脱贫攻坚是大事,必须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去完成。

在邓庄村的脱贫攻坚中,孙双喜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村干部告诉记者,其他村干部包的都是两户贫困户,孙双喜包的是三户。

今年63岁的李更成因患肺癌致贫。为了帮他家脱贫,孙双喜费了很大的力气。记者在李更成家采访时,他笑容满面,没有一点病人的迹象。他又是切西瓜,又是摘杏子。他笑着告诉记者:“这都是托党和国家的福,托孙书记的福,孙书记为俺操碎了心,我们家才顺利脱了贫。以后俺家的日子会更好!”

贫困户文新义正值壮年,不思进取,也没娶上媳妇。孙双喜苦口婆心地劝他,给他出谋划策,帮他买汽车搞运输,现在他月收入近万元。

刘香梅也是孙双喜帮扶的贫困户,孙双喜帮她在景区找了工作,每月有固定的工资,彻底解决了生活问题。

谈及今后的打算,孙双喜豪情满怀:邓庄村还有一批贫困户没有脱贫,但我们已有了脱贫计划。而且,我们还将利用我们的地理优势,大干苦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建设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