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紧盯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发挥巡察监督独特作用

——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就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答记者问

2019-07-03 10: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组织方式上,本轮同时开展的对市直单位的常规巡察采取的是“一托二”,即一个巡察组巡察两个市直单位,而此次专项巡察,一个巡察组只巡察一个县区,力量更集中、精力更聚焦,这也是根据巡察特点和巡察任务作出的安排。

6月19日至21日,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10个巡察组陆续进驻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其中,6个巡察组进驻驿城区、遂平县、西平县等6个县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如此安排有何深意,专项巡察如何开展,又有哪些新意和亮点?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

  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深化政治巡察的创新实践

问:这次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在我市的巡察工作中还是第一次,这样安排是出于哪些考虑?

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明确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市委部署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行动,是深化政治巡察的创新实践,有利于推动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市委部署开展生态文明专项巡察,也是督促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的需要。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明确了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探索创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有利于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也有利于强化落实监督责任,推动追责、问责。

 发现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实

问: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扎实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百日行动,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此次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是否也是出于推动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中深层次问题的考虑?

答:是的。近年来,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我市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标国家二级达标任务,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污染“围城”“漫城”“在城”“穿城”等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还比较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市委决定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目的就是集中一段时间、聚焦一个专题,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制约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如期实现的全局性、深层次问题,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实、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

 围绕“四个落实”,重点做到“五看”

问:这次专项巡察“专”在哪里?主要巡察哪些内容?

答:这次专项巡察,是对被巡察党组织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进行监督和督促。主要聚焦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实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四个落实”,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具体来讲,要做到“五看”,即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情况;站在强化管党治党责任的政治高度,看党委、政府履行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站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高度,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生态文明建设监督责任情况;站在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担当作为的政治高度,看其履行生态文明建设部门责任情况;站在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政治高度,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立足“再监督”,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责任

问:我们注意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成宽在本轮巡察动员会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是对被巡察党组织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的“再监督”,如何理解这个“再监督”呢?

答:巡察是政治巡察,是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不是业务检查。当前,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方面面都在开展监督检查。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要立足“再监督”的工作定位,与各领域的业务监督、工作检查区分开来,在已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巡察了解的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再印证、再分析,对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进行再提醒、再督促,对已有监督成果进行再运用、再落实,做到督促不包揽、监督不替代、到位不越位,不搞多头监督、重复监督。

政治和业务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开展的所有业务都是党领导下的具体工作,都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本身也是政治。巡察是政治监督,但不是脱离具体问题去监督,而是要通过具体问题来分析政治问题,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责任。这次专项巡察就是要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不发散,深入查找“四个落实”背后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强化准备工作,梳理形成80多份、50余万字材料

问:市委巡察机构就这次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答: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对巡察组做深、做实、做细准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巡察办此前也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包括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生态文明建设政策文件,梳理已有监督发现问题清单,形成了80多份、50余万字的材料,都已分发各专项巡察组学习、参考。

为使巡察组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政策规定,本轮巡察前专门组织了集中培训,邀请6名职能部门的分管领导,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政策规定、存在的问题以及巡察应关注的重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

突出“专”的特点,创新组织方式

问:社会各界非常关注本轮专项巡察,我们本轮巡察还有哪些新的特点?

答: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是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集中在一个领域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探索创新。除巡察内容、监督重点与常规巡察有不同之处,在组织方式、工作流程等方面也有一些新的特点。

在组织方式上,本轮同时开展的对市直单位的常规巡察采取的是“一托二”,即一个巡察组巡察两个市直单位,而此次专项巡察,一个巡察组只巡察一个县区,力量更集中、精力更聚焦,这也是根据巡察特点和巡察任务作出的安排。

与此同时,我们还结合专项巡察的特点,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工作程序、改进方式方法。比如,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要求各专项巡察组集中在3天内完成进驻,简化会议议程,精准确定进驻动员会参加人员范围。再比如,为了增强受理信访的针对性,明确专项巡察只受理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相关的问题反映,对其他问题和线索,巡察期间不作深入了解,巡察结束后按程序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这些决策部署,最终都要靠各专项巡察组和每一名巡察干部去落实。为此,我们明确要求巡察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做表率、树标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