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翰墨风华 ——臧新义书法艺术赏析

2019-07-05 09: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寻求脱胎换骨,臧新义特别注重字外功的研习,他把儒学精神仁义礼智信,道家精髓致虚守静等思想融入书法之中,以诗词文学滋养书法内涵,与书学理论研究并驾齐驱,在国家级书法核心报刊发表有《道统与闲适—论书法的社会功用与审美性》《魏晋书法生成论》《酒与草书》《书法审美构成的主客观...

人物简介:臧新义,河南确山人,字涵之,号雨园,别署抱玉室、深柳堂主人。中文学士、法律硕士,当代书坛泰斗刘艺入室弟子。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东城书法家协会理事,刘艺书法艺术研究会执行秘书长。

臧新义(左)和刘艺在臧新义书法研讨会上

臧新义作品

臧新义楷书对联

臧新义作品

□全媒体记者 张广智 通讯员 孙秀明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书圣王羲之以微醉之笔,成就中国文人书法家一生都愿徜徉其中的文化意境。当代书法家臧新义,正是沉浸《兰亭》人文精神,立足颜楷,追风魏晋,遍临诸帖,深悟精研,以一位儒者情怀,挥洒出一片古雅之风。

臧新义出身于书香门第、教育世家,幼承庭训,儿提时期就在祖父亲情裹挟着严厉的启蒙下,以颜体书法《勤礼碑》为起点,开始毛笔书写。

清代王澍《虚舟题跋》云:“隶法以汉为奇,每碑各出一奇,莫有同者。”在打下坚实的楷书基础之后,臧新义又沉浸在先秦两汉奇纵高古的名碑刻石之间,《礼器碑》《封龙山颂》《鲜于璜碑》《石门颂》《张迁碑》等,都成为他的取法对象,朝写暮临,寻古探幽,上下求索。终于在瘦劲如铁、变化若龙的金石气韵中独辟蹊径。

臧新义的行草书,在勤习王羲之《兰亭序》《圣教序》《初月帖》《奉橘帖》《平安帖》,王献之《中秋帖》,王珣《伯远帖》的基础上,融会宋意风流韵致,唐朝云烟渺渺气象。故而,在他的行草书中,率意自然中蕴浑穆古雅之气,风神俊逸中古韵悠长,在中庸和平之际展示了浓浓的书卷之气、金石韵味,流露出一种文人精神、狂狷气度、儒者风范。

在中国当代书坛,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刘艺以其极具学术价值的书风创新、德艺双馨的人格魅力、严谨笃厚的治学精神,为中国书法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刘艺的入室弟子,臧新义以事师如父的精神,常问道于师尊,谨听教诲。

为了寻求脱胎换骨,臧新义特别注重字外功的研习,他把儒学精神仁义礼智信,道家精髓致虚守静等思想融入书法之中,以诗词文学滋养书法内涵,与书学理论研究并驾齐驱,在国家级书法核心报刊发表有《道统与闲适—论书法的社会功用与审美性》《魏晋书法生成论》《酒与草书》《书法审美构成的主客观因素》《王守仁书法摭谈》《晋韵对尚意书风之影响——从黄庭坚的“尚韵论”谈起》等多篇学术论文。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有《臧新义书法作品集》等。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可以说,臧新义面对中国书学高峰,山阴问道,勤于攀登;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迂回路远之际,写下一路风景。

(图片由臧新义提供)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