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抗战老兵李明臣 浴血奋战杀敌寇平淡生活知足乐

2019-07-05 11: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7年清明节期间,李明臣与当地民镇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来到嵖岈山战地医院旧址敬献花篮。 李明臣回忆,后来,他随着部队来到湖北省大悟县。幸福的晚年生活 1954年,李明臣在部队入党,之后复员到地方,过着平淡的日子。

李明臣老人如今过着平淡知足的生活。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文/图

历经岁月的积淀,有些人有些事愈发让人念念不忘。对于遂平县褚堂乡八里刘村的抗战老兵李明臣来说,自己的一生都无法从那个战火纷飞、抵抗日寇的激情岁月走出来。他是目前全国发现的年龄最小的抗战老兵。

李明臣的二儿媳妇李贺枝现在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再好吃的东西,公公都不贪吃。有时候几顿饭都吃得很少,我就知道他生病了,就赶紧带他去医院看病。”李贺枝说。

如今,李贺枝是遂平县抗战老兵志愿者,有什么活动,她都会参加,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我市抗战老兵送钱送物。

“公公经常给我的孩子们讲他抗战的那段经历。孩子们从爷爷身上学到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他是我们家的主心骨。”李贺枝告诉记者。

年龄最小的抗战老兵

今年87岁的李明臣回忆起小时候的经历仍然唏嘘不已。“俺爹去世得早。后来母亲看着家里实在过不下去就改嫁了。我不抱怨她。”李明臣说。

成为孤儿的李明臣艰难生活。一只缺了口的碗,露着指头的鞋,补丁摞补丁的衣服,到了冬天脸上手脚都是冻疮,夜晚蜷缩在田间地头的麦秸垛旁饥肠辘辘……后来,他逃荒到遂平县城,遇到一名叫刘康宁的大善人。对方收留了他,把他送到自己在县城开办的孤儿院。

在孤儿院里虽然有吃有喝,可是无父无母的日子不好过。

李明臣11岁那年被刘康宁的儿子刘宗训(时任新四军副团长)带到遂平县嵖岈山新四军根据地当了娃娃兵。之后,他进入新四军第五师挺进团,在后方医院做护理兵。

战地医院的护理兵

1944年8月,根据党中央“绾毂中原”的战略决策,新四军第五师师长李先念派遣黄霖率游击兵团挺进河南,开辟嵖岈山抗日根据地。部队将士冒着枪林弹雨来到嵖岈山区,1200多人驻扎在丛林茂密、丘陵连绵的山区。李兴楼、万庄、胜桥、弯儿陈等村住了300多名伤员。战地医院设在红石崖村。部队休整后,黄霖率领部队,在周边的玉山、吴寨、文城及西平的酒店、合水等地,与盘踞的日伪军及顽固反动派展开斗争。

红石崖战地医院接纳伤员300多人,周围的菜坪、孙缸窑、李庄、歇子沟等村住满了伤员。医院只有40多名医护人员,院长张之初(遂平县人)面对伤员逐渐增加、医护人员少、药品匮乏、医疗条件差的局面,非常着急。共产党员蒋凤山负责与部队联络,动员青年参加革命,筹集生活必需品,帮助医护人员护理伤员。李明臣每天的任务就是照顾伤员。

“我年龄小,没有经过专业护理方面的培训,在照顾伤员过程中难免有做得不到的地方。有时伤员情绪波动,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的领导告诉我,这些伤员是为国家浴血奋战负伤的,你好好照顾他们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李明臣告诉记者,1945年秋,内战开始,国民党30万大军围剿中原。大军压境,敌强我弱,根据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他们昼夜兼程转移到湖北枣阳,准备突围。

红石崖战地医院随军撤离,伤员能走的全走了,不能走的由村民组织的担架队抬着。担架队不顾山高路滑,翻大山,越沟壑,经过4天4夜,将伤员送到目的地。一时没来得及转移的伤员,红石崖村的群众拼命保护他们。伤员有的藏在农户家里,有的藏在草垛里,有的藏在村外的密林中,村民给他们送吃送喝。

11月,新四军刚撤走不久,国民党的3个师沿平汉线由南向北直抵遂平。死灰复燃的遂平县伪保安团,在团长徐尧臣的带领下,来到嵖岈山大围剿,疯狂残杀新四军和八路军的家属,并实行封门、抄家、枪杀、活埋等惨绝人寰的报复手段。

当时红石崖战地医院300多名伤员经过精心治疗,有的康复出院返回部队,有的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光荣牺牲。后被敌人搜出的17名战士被敌人残忍杀害。后来,村民们把他们的遗骸起出,建了17座坟。

1996年,为缅怀革命先烈,遂平县人民政府在埋葬烈士的九龙山修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

2017年清明节期间,李明臣与当地民镇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来到嵖岈山战地医院旧址敬献花篮。

击毙一名日本兵

李明臣老人告诉记者,他至今还记得自己击毙一名日本兵的事。

那是1945年的一天,遂平、西平、确山、泌阳等地日伪联军2000多人携轻重机枪40多挺、小炮4门扫荡嵖岈山。拂晓,来自西平县仪封、合水和舞阳方向的敌人,从店房西北包围北山,沙河店、牛蹄和张台的敌人从曹四沟经蜜蜡山压来,对嵖岈山形成交叉包围。战斗中日军死伤百余人。

李明臣说:“我们采取两个战士中间夹一个日本兵的办法,押送战俘。其间一个日本兵以撒尿为借口逃跑。我当时不知从哪儿来的勇气,举起枪就打,对方应声倒地。我们首长见状朝着我点点头。”

李明臣回忆,后来,他随着部队来到湖北省大悟县。

部队离开时,因为他年纪小,就把他留在地方。后来,他再次进入部队当了通讯兵。

幸福的晚年生活

1954年,李明臣在部队入党,之后复员到地方,过着平淡的日子。

2016年,中共河南省委向李明臣颁发中原先锋“七一”纪念章。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李明臣荣获一枚纪念章。这枚闪闪发光的纪念章寓意深刻,内涵丰富,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设计。

现在,李明臣老人每天都会到村里转转。看着村里有了游园,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他感到很欣慰。

他对记者说:“不断有爱心人士给我送慰问品,我非常感动。我这一生平平淡淡,祖国却从来没有忘记我。如今我每个月都有老兵津贴,衣食无忧,孩子们都能凭自己的双手赚钱养家,我觉得很知足。”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