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少年夫妻老来伴

2019-07-05 09: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精神到生活的各个方面,爸爸深深依赖着妈妈,妈妈是他的老伴儿,更像是他的母亲。几天后,妈妈回来了,没来得及洗把脸,就坐在爸的身边询问几天来他的饮食起居情况。不久前,爸爸一位重要的长辈不在了,需要妈妈去吊唁,爸爸又被“托管”在我家几天。妈妈终于急匆匆回来了。

□闫涛

常听老人们讲“少年夫妻老来伴”,从爸妈身上,我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患高血压长年服药,心脑血管病的后遗症让爸爸说话行走已不如从前利落。从精神到生活的各个方面,爸爸深深依赖着妈妈,妈妈是他的老伴儿,更像是他的母亲。

国庆长假后,妈妈的单位组织退休老干部去开封看菊展。爸腿脚不灵便,妈妈打电话征求我的意见:带你爸去,不大可能;不带他去,又不放心。于是,我自告奋勇承担起照顾爸爸的重任,妈妈如愿踏上了愉快的旅程。

妈去开封的几天里,我尽量让爸爸住得舒心:每天做些他喜欢的家常饭菜,沏好热腾腾的茶水。阳光好的时候,牵着他去公园里散散步,晚上带他去修修脚。我的儿子也会缠在他的身边,下几盘小跳棋,说一些校园里小孩子们的趣事。尽管如此,爸在我家还是显得有点拘谨,总是不时地说:“问问你妈,现在到哪儿了,玩得如何。”他一直牵挂老妈,问的更多的是妈妈什么时候回来。

几天后,妈妈回来了,没来得及洗把脸,就坐在爸的身边询问几天来他的饮食起居情况。爸的笑容重新绽放,安定了许多。吃过饭,老两口坐在沙发上,一个讲一个听,像一台热闹的戏。第二天,妈妈就带着爸爸急匆匆回他们的家了。

不久前,爸爸一位重要的长辈不在了,需要妈妈去吊唁,爸爸又被“托管”在我家几天。妈刚出发,爸就坐不住了,不断唠叨:“不知你妈到了没有,路上顺利不顺利。明天她就能回来了吧……”虽然我家有杂志和报纸,但他总在客厅里踱来踱去,茶水也没以前喝得悠然自得,一丝焦灼藏在眉头。

妈妈终于急匆匆回来了。爸看到妈的那一刻,立刻恢复了他一贯安稳、缓慢的步态。妈给他讲述见到亲友们的情景,描述当地操办丧事的风俗等,大到办事的场面,小到饭菜的味道。爸则津津有味地听着。

看到这一切,我明白了:老来伴儿,妈岂止是爸的伴儿,更是他的眼睛、手脚。

我想起了一篇文章——《婚姻是为六十岁准备的》。是啊,年轻的时候,谁离了谁都能过,老了就离不了相濡以沫的伴儿了。还是老话儿讲得好:少年夫妻老来伴啊!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