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大学生雪强和他的剪纸艺术

2019-07-05 09: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第二件作品是《连生贵子》,这是比较传统的抓髻娃娃剪纸,正是这幅作品打开了他创作的新天地。在现场,他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剪纸作品,认识了全国各地的剪纸老师,对剪纸有了新的认识。他的作品逐渐出现在各种赛事、大展,刊登在专业的剪纸书籍上,父母也逐渐地支持他了。

图为雪强进行剪纸创作。

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周豫琳 文/图

日前,在省文旅厅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剪纸大赛活动中,一个泌阳籍的大学二年级男生荣获一个二等奖和一个优秀奖,成为这次活动中最年轻的优秀选手。

这个男生名叫雪强,1996年出生于泌阳县郭集镇雪河村,郑州某校大学生,学习的是平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现为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通讯员。可喜的是,前不久,他还加入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成为一名真正的青年剪纸艺术家。

雪强自幼受奶奶的熏陶,喜欢上了剪纸艺术。他小时候经常看到奶奶一边哼唱着歌谣哄自己,一边做窗花和鞋样。一张张纸在奶奶剪刀下翻飞,精美绝伦的各类图案瞬间就跃然纸上、栩栩如生。正是由于小时候耳濡目染,他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一发不可收,一有空闲时间就沉浸在自己的剪纸世界中。

刚开始的时候,他只会照葫芦画瓢,并不能完全掌握剪纸创作的整个流程。后来长大了,为了剪出好的作品,他白天翻阅有关剪纸的书籍研究前辈们的作品,到了晚上就画稿做剪纸,常常独自坐到深夜,有时因为熬夜做剪纸还受到父母训诫,但是他依然乐此不疲。就这样,从小学、中学,他一直坚持到现在。

长期的努力没有白费,2017年12月,他偶然在网上看到长沙举办“雷锋杯”全国校园剪纸大赛的启事后,就想试一试。因为在这之前,他还没有参加过任何剪纸比赛活动,这次正好是个机会,可以检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看完活动的要求后,他就开始创作参赛作品,第一件作品是传统的《刘海戏金蟾》,以一组四幅小品生动形象地展示出刘海手持钱串戏耍金蟾的情景,姿态各异、活灵活现;第二件作品是《连生贵子》,这是比较传统的抓髻娃娃剪纸,正是这幅作品打开了他创作的新天地。传统的剪纸都是以单色为主,他想,剪纸能不能是彩色的?说干就干,传统的剪纸材料宣纸容易破损,他就寻找新型材料来代替宣纸。为了找到适合创作彩色剪纸的材料,他进行了百余次尝试,从夜暮到凌晨,反复实验。最终,他选择了一种手工植绒布,这种植绒布毛绒细腻、厚度适中,还具有传统剪纸没有的立体感。完成作品后,距离截稿日期没有几天了,他满怀希望把这两件作品邮寄了出去。

几个月后,他突然接到组委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他的作品分别获得了特等奖和一等奖,邀请他到长沙参加颁奖典礼。到了长沙后,他才知道自己是全国100多位嘉宾中最小的一位,也是距离长沙路程最远的人。在现场,他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剪纸作品,认识了全国各地的剪纸老师,对剪纸有了新的认识。

这次长沙之旅使他受益颇多,接下来,他就沉下心进行新的创作。他的作品逐渐出现在各种赛事、大展,刊登在专业的剪纸书籍上,父母也逐渐地支持他了。

为了寻求突破,两年来,在学好大学各门功课的基础上,雪强开始全面学习、探索剪纸艺术。他经常思索,怎么能够剪出河南地域特色?怎么能够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怎么能够剪出好的作品来?

雪强说,作为一名90后的当代大学生,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他一定不忘初心、持续前行,将剪纸艺术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