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花木大镇”花木俏助民致富产业好

2019-07-06 09: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三是花木种植大户流转贫困户土地种植花木,贫困户得土地流转金外,通过务工每天能增加收入60元;该镇党委书记王飞初步形成了思路,一是成立和店镇花木协会、做大做强花木联合体,提高行业竞争力,增强抗御市场风险能力;

本报讯(记者 陈司 通讯员 肖喜锋)盛夏之时,是一年中草木最为茂盛的季节。用“满眼绿色”“花木林海”来形容上蔡县和店镇这个“花木大镇”一点儿都不为过。

雪松、玉兰、香樟、海棠、紫薇、桂花、北海道黄杨……时下的上蔡县和店镇,无论走到哪里,眼前都会呈现这些花木品种。地处两市三县交界处的和店镇辖30个行政村,人口8.8万人,拥有耕地8.3万余亩,素有“花木大镇”的美誉。“花木是和店镇最大的产业优势,镇域经济最亮的金字招牌。”和店镇党委书记王飞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实现富民强镇目标,就是要依托资源优势,擦亮品牌,做大做强。”

近几年,该镇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与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基础,以规模经营为引领,着力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新格局,进而带动全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该镇李集村贫困户李志军因为家庭困难,几年前,将自家的3亩耕地托管给同村的花木种植户,当年就获利1万元。尝到甜头的李志军从2017年起,索性将自家和父母的7亩耕地全部种上了高株型的海棠、玉兰、五角枫,林间套种着低株型的北海道黄杨、红叶石楠。“高株型的还得等几年,2018年春到现在,仅北海道黄杨就卖了3批,共计3万多元。”李志军高兴地说,“再等四五年,一棵玉兰能卖三四百元,一亩地按60棵计算,还能收入1.8万元以上。”

该镇杨寨村开发的集体经济林地有222亩,分区块种植着多种花木。紧邻乡间水泥通道路边种的是成岭成行、高低大小基本一致的紫薇树,下边套种的花生长势旺盛,已将地面全部覆盖。

紫薇,俗称“百日红”。时下,这里已经成为姹紫嫣红的花海。为助力乡亲脱贫,和店镇走出的企业家朱向升主动承包了这个集体经济扶贫项目。在镇、村支持下,他牵头成立万全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靠花木等特色种植带动群众增收。

和店镇镇长徐永辉介绍,该林地土地租金,利用的是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资金,树苗、种树及管理费用全部由合作社出资,全村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将来可享受分红收益,户均还分配林下空隙地2亩,套种花生、红薯等,亩均收益1500元以上,全部归贫困户,除此之外,贫困户参与林地管理,每天还能挣60元务工费。

种树不仅有显著的生态效益,还能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店镇干群认准这一条路苦干\实干。该镇将花木产业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根据情况不同,采取四种扶贫模式:一是积极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种植花木,每户年纯收入3000元以上;二是对于无劳力或外出务工户等,依托林业经营主体,采取托管模式种植,贫困户每亩收益不少于2500元;三是花木种植大户流转贫困户土地种植花木,贫困户得土地流转金外,通过务工每天能增加收入60元;四是依托村集体经济,覆盖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产生经济效益分红,并确保每户贫困户有不少于一亩地的林苗、林菜、林果、林药等林下经济,每亩林下经济不少于1000元。

有效的政策激励和灵活的扶贫形式,推动了和店镇花木产业迅速发展,并成为覆盖全镇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目前,该镇六肖、刘李、陈庄等12个行政村已成为花木生产的重要基地,总面积2万亩,年产值80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把和店花木产业融入上蔡县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之中。”该镇党委书记王飞初步形成了思路,一是成立和店镇花木协会、做大做强花木联合体,提高行业竞争力,增强抗御市场风险能力;二是加强花木经纪人培训,提升他们的经营理念;三是建立花木网络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总之,努力做到让和店花木“走出去”“引进来”。“走出去”,即让和店花木走向全国,经纪人走遍全国;“引进来”,即引进优质品种、先进技术,提高全镇花木质量和品牌影响力。③3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