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证监会正式批准尿素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交易

2019-07-07 09:22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促进化肥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09年1月24日,国家开启了化肥价格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探索。目前我国尿素行业相关优惠政策以及关税调节等限制性政策相继取消,尿素市场没有任何价格管制措施,现货市场化程度高,行业竞争充分。

7月5日,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证监会已正式批准尿素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交易。

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化肥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世界第一大尿素生产国和消费国,2018年我国尿素产量和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分别为26.30%和27.35%。

2009年之前,我国尿素价格主要以政府指导价为主,市场调节为辅。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促进化肥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09年1月24日,国家开启了化肥价格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探索。2009年以来,尿素价格最高达到2419元/吨,最低为1150元/吨,尿素价格总的波动幅度高达52%,年度平均波幅在20%以上。面对日益增加的市场风险,尿素产业企业的避险需求迫切。

市场人士认为,尿素期货上市后,一方面可以为上下游企业及承储企业等相关经营主体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和工具,稳定企业盈利水平。另一方面高效规范的期货交割制度有助于引导行业优化定价模式、提升产品质量及仓储物流水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此外,农民与农业合作组织既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利用尿素期货规避风险,又可以利用“保险+期货”的方式提前锁定种植成本,保障农民收益,深化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效果。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尿素品种符合开展期货交易的基本条件。目前我国尿素行业相关优惠政策以及关税调节等限制性政策相继取消,尿素市场没有任何价格管制措施,现货市场化程度高,行业竞争充分。(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