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七旬老战士朱运法永葆革命本色

2019-07-08 09: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改变城郊工商所落后面貌后,局领导又安排朱运法到工商系统的老大难单位泌阳县牲畜交易管理所任所长,管理该县78个牲畜交易点。朱运法表示,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不少战友都牺牲了。每每看到光荣牌,下班回家的朱运法眼神里都满是亮光,仿佛又回到火热的从军岁月。

昔日征战沙场屡立战功多年隐瞒功劳甘当保安

七旬老战士朱运法永葆革命本

朱运法荣立二等功的奖状。

为朱运法悬挂光荣牌。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通讯员 程新青 冯建海 文/图

近日,泌阳县泌水街道办事处、县退

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七旬老人朱

运法租住的房屋,为他悬挂“光荣之家”光荣牌。

看着来人踩着梯子钉上光荣牌,戴着大红花的朱运法

难掩激动之情,眼眶里闪动着泪花。这是怎样一位特殊的老人?他为何租住在普通的民房里?他又有着什么不同于常人的英勇故事?

7月5日,记者近距离采访了老兵朱运法,感受他转业

后依旧火热的心。多年来,他隐瞒自己曾经在战场

上的功劳,退休之后在普通的保安岗位上发

挥着余热。

难以忘却的记忆炮火连天保家卫国

1966年朱运法高中毕业后,从泌阳县泰山公社李老庄大队参军入伍。40年前,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53802部队汽车连连长,朱运法奉命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要不是泌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采集信息,朱运法的这段历史将永远尘封,埋在他的心底。邻居们谁也不知道身边住着这样一位曾经荣立二等战功的英雄。

谈起1979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经历,朱运法再三表示,战场流血牺牲是避免不了的,服从命令是军人的职责。在中越战场,朱运法和战友们都写下了诀别血书,至今他还保存着写给家人的战前留言,要女儿们永远牢记。

朱运法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洞中、芒街、横莫、同澄战斗。因参加同澄战斗有功,朱运法1979年3月25日被部队记集体战斗功,他本人荣立二等战功。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芒街战斗打得最激烈,炮弹消耗量极大。为了保障前线炮弹供应,朱运法作为掌管46部军车的汽车连连长,奉命给一线战士补给弹药,带领三班班长黄纪贤,身绑6颗手榴弹,冒着生命危险,沿着地势凶险、坑洼不平的山路,穿过越军封锁线往阵地上送炮弹,每车36箱,每箱两发,如被越军抓住,后果不堪设想。朱运法打开手榴弹的机关,随时准备引爆身上的6枚手榴弹,誓与军车共存亡,不能让炮弹落入敌人手中。朱运法和战友冒着枪林弹雨和随时牺牲的危险,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保障了前线部队弹药的供应。战争结束后,朱运法被授予“保卫边疆自卫反击功臣”等多枚荣誉勋章。

战斗中条件很艰苦,尤其是在战场上,既考验个人的革命意志,还要面对越南艰苦的自然条件。越南蚊虫肆虐,疾病横行,可是作为保家卫国的共和国战士,朱运法满腔热忱,早已经把生死置之度外。

转业到地方不忘初心一心为公

1984年2月,朱运法从广州军区53802部队转业回地方,先后在泌阳县委政法委、县工商局、城郊工商所、县工商局牲畜交易管理所、付庄工商所、官庄工商所工作。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深藏功名,坚守初心,永葆革命本色,默默无闻,敬业爱岗,积极进取,勇挑重担,无怨无悔。在县委政法委工作时,他抱着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工作,复核纠正了一大批冤假错案。

调到县工商局工作后,针对当时城郊工商所的烂摊子,朱运法临危受命,担任城郊工商所所长一职。他发扬在部队练就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原则,大胆管理,勇于开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管理混乱、工作多年落后的城郊工商所,连续三年被县工商局评为先进单位。改变城郊工商所落后面貌后,局领导又安排朱运法到工商系统的老大难单位泌阳县牲畜交易管理所任所长,管理该县78个牲畜交易点。朱运法不负众望,将县牲畜交易所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每年为局里上缴10多万元交易管理费,年年超额完成任务。

为个体户担保背负重债妻子赌气离婚

1988年朱运法在县工商局牲畜交易管理所工作时,为响应国家提出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他和会计替陈庄乡一开办砖窑场的农民个体户担保5万元贷款。后来窑场倒闭,窑场主杳无音信,这笔贷款压在了朱运法身上。欠账还钱天经地义,做人要讲诚信。为归还这笔担保贷款,不让国家受损失,朱运法卖了自家房子,妻子一气之下与他离了婚。为此,朱运法背上沉重的债务,一直到多年后才还清这笔外债。

朱运法从部队转业回泌阳参加工作后,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无论在哪个单位工作,无论受多大委屈,他从不摆功臣的老资格,从不诉苦,隐藏军功章几十年,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朱运法工作和生活中曾遇到不少困难,但他从没向家人和组织说过自己当年在部队荣立战功和获得的各种荣誉。

记者到朱运法租住的房屋采访时,这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经历过枪林弹雨的老兵,身体健壮,精神矍铄,尽管生活条件十分简朴,但老人很知足。朱运法表示,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不少战友都牺牲了。经历过战争生死的人才知道生命的宝贵,与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今天我们能活着就已经很幸福了。前几年清明节,朱运法和几个战友每年都要到广西防城、恩思、龙川烈士陵园给牺牲的战友送花圈,寄托对战友的哀思。

退休后,朱运法在离其女儿家不远的泌阳县城行政路西段,租了两间简易房子。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为了不给女儿添麻烦,朱运法自食其力,发扬在部队练就的吃苦耐劳精神,又在县城找了一份保安工作,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既充实了退休生活,又减轻了孩子们的经济负担。

“我在泌阳县工业区一家工厂当保安,一个月1500元钱。我现在靠自己打工赚钱养活自己,当初我欠的外债直到退休也没有还完,所以我的工资本就放在前妻那里慢慢还。我现在的生活很简单,一日三餐,馒头青菜稀饭,有时候孩子们会过来给我捎些吃的穿的。”提起自己的家庭,朱运法告诉记者,三个女儿都很争气,大女儿在县环保局工作,二女儿在县里一家单位上班,小女儿刚要了个孩子。他还告诉记者,他的大外孙刘垚在自己的影响下考上大学后参军入伍,退伍后继续读大学。

“我这一生平淡无奇,晚年生活觉得很满足。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干下去。钱财是身外物,用到有需要的地方就行,我对当初为老乡担保贷款的事情并不后悔。虽然这些年一直在还债,可是人生的每一个选择在当时看来都是正确的。这样想,你的心态就会好起来。”

“我的那些战友长眠在战斗过的地方,他们的音容笑貌至今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每个人的名字、笑脸、家庭情况,至今想来如同昨天。我要秉承部队的优良作风,把爱国爱家的理念深入骨髓。当过保家卫国的兵,我很骄傲,从来不后悔。”

“人家说当过兵立过功是资本,可对我来说真的不算什么。我把对战友的感情深埋心底,每年清明节我都会对着战友长眠的方向鞠躬,表达我深深的思念。”

朱运法如今已是古稀之年,可是他依然自强不息,不愿意躺在功劳簿上为国家、为家庭增加负担。他的高尚品格感染着每个人。

刚刚钉上去的光荣牌承载着党和政府赋予军人家庭厚重的社会荣誉,具有温暖凝聚军心的巨大作用。小小光荣牌是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爱,是党和人民给退役军人的温暖。每每看到光荣牌,下班回家的朱运法眼神里都满是亮光,仿佛又回到火热的从军岁月。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