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村里来了个“巧媳妇”

2019-07-10 15:36 来源:驻马店网 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外,薛洁积极联系,通过平舆县恒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平舆县恒佳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900多亩;张现军说,“今后将大力发展清洁养殖、生态种植,实现农业生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持续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建设好‘四美乡村’,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村里来了个“巧媳妇”

——记平舆县蔡营社区驻村第一书记薛洁

驻马店网讯(本网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贺志勇)“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男子访贫到乡间,女子问苦到家园,白天去走访,夜晚把表填,不分昼夜辛勤把活干,这脱贫路上,女子也顶半边天……”在平舆县东皇街道蔡营社区,群众根据豫剧《花木兰》改编的这段顺口溜,称颂的正是该社区第一书记薛洁,也是一年多来她驻村工作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

2017年11月,经平舆县妇联推荐、县委组织部选派,薛洁来到东皇街道蔡营社区任驻村第一书记。初来乍到,为摸清“家底”,薛洁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对1000多户村民开展逐户走访。拉家常、听民意、讲政策,薛洁充分发挥曾经在乡镇工作过的优势,找准着力点,很快与群众打成一片,在第一时间详实掌握了全社区居民基本情况的第一手资料。

1

“知民情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达民意、解民忧!”薛洁在她的驻村日记中写道。怎样更好地落实扶贫政策,走出一条符合社区实际的发展新路子,成为薛洁驻村之初整日萦绕心头的一个大问题。经过一段深思熟虑的考虑,薛洁决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娘家人”平舆县妇联领导汇报,取得单位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平舆县精准把握产业扶贫脉搏,科学实施了“巧媳妇”工程,而这项工作,正是由县妇联牵头协调的。薛洁匠心独运,巧借“姻缘”,从“巧媳妇”入手,乘着全县大环境的东风,并结合社区实际,写出了一篇独具特色的脱贫攻坚“巧”文章。

11

巧借善缘

2018年元旦前后,罕见大雪持续下了十多天。薛洁通过广播提醒群众,房子有安全隐患的抓紧时间搬到安全地方,组织社区干部把村边危房的老人转移到其儿女的安全住房;接着组织党员干部到路上清理积雪,协调铲车清理路面积雪,保持群众正常出行。同时,薛洁积极向“娘家人”平舆县妇联汇报,县妇联及时与河南省“巧媳妇”致富带头人、平舆县锦绣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尹翠梅联系,尹翠梅积极响应,为蔡营社区200多名小学生、89户贫困户捐赠棉衣,为贫困群众捐赠棉被数十条,保证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致富不忘感恩,这是责任,更是义务。”捐赠仪式上平舆县锦绣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尹翠梅说,并表示,今后如有需要,她的爱心救助行动也会紧随而至。

贫困户李永全两口子都是残疾人、闫启治瘫痪在床,大雪把大门都封上了,薛洁和社区干部一起帮忙清理积雪,送上爱心棉衣、棉被等御寒物品,在隆冬里让贫困户感受到爱心企业的关爱、党的关怀和温暖。

12

“在罕见的恶劣天气中把困难户走一遍,把爱心人士的温暖送到贫困户家中,感觉到心里有底,确保每一户困难群众是安全的,自己才会感觉着放心。”薛洁说。

驻村以来,薛洁协助社区“两委”班子引进投资76万元的600平方米标准厂房一座,入驻企业河南宏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农副产品加工生产、开发为主,通过收购社区农户的农副产品,使20余户贫困户收入得到稳定增加。

巧借东风

“月儿弯弯照新房,十家新房九家荒。男人打工去城市,留下媳妇守空房。每天围着锅台转,打牌聊天度时光。”这是广大留守妇女的真实写照,她们是家里的半个“顶梁柱”,既需要照顾老人及孩子,农忙时又需要下地出力。但其余的时间,她们多是无奈留守农村、无聊闲赋在家、无助忍受贫穷的“三无”人员,她们渴望为家庭创造财富,但又摆脱不了家中老小的束缚,尤其是贫困户,家中一般有病人和残疾人,更是困难。如何让她们脱贫致富,薛洁想到了平舆县果发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马保中,根据地域特色,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方式发展特色种植。

13

盛夏,蔡营社区平舆县果发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内的无花果,长势正旺,一望无际的无花果树上挂满了果子,丰收在望,一群年轻的妇女正在地里边劳作,边算计着今年的收成,满脸洋溢着幸福。如今,借助合作社的发展东风,一些贫困户除了把土地流转出去挣钱,农忙时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取得收入,亩产出比以前高出许多。驻村以来,薛洁立足社区实际,根据村情民情,突出特色农业发展,积极鼓励村民大力发展无花果种植,不仅帮助移栽无花果苗,还通过电商、联系加工厂等方式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

蔡营社区南片高营、蔡营、张庄等村借助和鼓励马保中发展壮大平舆县果发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651亩土地,种植有曼地亚红豆杉、北美红橡树、无花果、美国金瓜等,吸纳22户49人贫困户务工增收。

此外,薛洁积极联系,通过平舆县恒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平舆县恒佳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900多亩;平舆县帅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多亩,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

巧立新功

“如今,俺村变得跟县城一样干净,环境越变越美,装上了路灯,建起了文化广场,乡亲们日子真是越过越开心。”小冯村村民刘书平高兴地说。小冯村的变化是蔡营社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的一个缩影。

蔡营社区北片的小冯、刘桥、大闫营等村紧邻洪河,自然环境优美,但基础设施差,人居环境较差,出行不便,群众怨言较大。薛洁积极联系蔡营社区成功人士张现军,紧紧围绕实现农村“四美乡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目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整村改造,统一规划,实施了村内道路全面硬化、安装路灯、清理坑塘、植树绿化等亮化、美化、绿化工程。整村开展私搭乱建、残垣断壁拆除清理工作,加强对废旧、闲置宅基地、村内空闲地的管理利用,开展村庄绿化、美化,重塑田园风光,提升了村庄整体面貌。

“薛书记来了以后,和村干部一起积极想办法协调资金,为我们社区安装路灯163盏,修建道路7.4公里,新建了文化大舞台,实施了居民供水工程……”说起社区的变化,贫困户刘付元如数家珍。眼下,经过一个阶段的工作开展,整个社区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巨大改善,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环境美了,人们的行为也美了,人们开始习惯这美丽环境带来的美好享受。”张现军说,“今后将大力发展清洁养殖、生态种植,实现农业生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持续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建设好‘四美乡村’,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工作中薛洁是群众心目中的“巧媳妇”,但生活中却不是好闺女。2017年12月30日,70多岁的老母亲生病住院无人照料,而此时薛洁则刚到蔡营担任第一书记两个月。一边是“白加黑”、“5+2”的走访工作,一边是躺在医院病重的老母亲,而爱人又是驻村责任组长,分身乏术的他们,只好让读大学的女儿在元旦假期去陪护老人。

“小家大爱难两全,既然选择了这里,就要用激情书写忠诚、用心灵展示赤子情怀,不辜负党组织的重托和百姓的厚望……”薛洁在驻村日记中写道。驻村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但薛洁就像是一位身怀绝技的“巧媳妇”,访贫苦、问温暖,引资金、上项目,送技术、传本领,把村民当亲人,巾帼不让须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