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给乡亲一个记得住乡愁的“四美乡村”

2019-07-11 09: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今年,和兴镇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以“四美乡村”建设为契机,邀请浙江省建筑设计院对辖区乡村建筑进行统一改造,并进行风貌控制、交通梳理、公共空间和绿化环境整治及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等,着力打造农村产业新业态,留住浓浓乡愁。

扶贫产业强起来、美丽乡村建起来、文明乡风兴起来,遂平县和兴镇——

给乡亲一个记得住乡愁的“四美乡村”

记者 丁继坡

绿树繁花,瓜果飘香。盛夏时节,遂平县和兴镇的田野上,新播种的玉米、花生已经萌芽泛绿,为麦收过后的金黄大地重新披上了绿装。日光温棚内的新品种西瓜和辣椒,硕果累累,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田园美如画,乡村亦如是。日渐富起来的人们对美好乡村居住环境的追求也与日俱增,从小打小闹做好自家门前屋后卫生清洁,到政府主导唱大戏、居民全程配合整治的农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建设,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已在遂平大地落地生根、见细见实,且越发明媚。

“四美乡村”让农民生活美起来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举全镇之力,实施了道路硬化、环境净化、村庄绿化等为主要内容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打造一批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示范村。”和兴镇党委书记刘世杰介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除了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和兴镇还致力于让村民生活美起来。”

走进和兴镇青石桥村、大牛村,正在改造的村居巷道雏形初显,新修建整治的坑塘旁边亭台别致,绿树修竹、曲径通幽,房屋错落有致,白墙黛瓦,翘角飞檐,一派悠然古韵,让人赏心悦目。谈起村庄的变化,大牛村党支部书记王雷深有感触。“以前环境脏乱差,想散步都没有一个好去处,改造之后,散步、健身、购物都很方便,被评为省级‘四美乡村’示范村,村民对老村的改造完成非常期待。”

据悉,和兴镇先后投资近120万元,出动机械100多辆、人员上万人对村内顽固性难以清理的陈旧垃圾进行全面清理,重点解决了垃圾围村、围田、围路等问题。在全镇156个自然村配备保洁人员196名,成立24个保洁小分队。今年,和兴镇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以“四美乡村”建设为契机,邀请浙江省建筑设计院对辖区乡村建筑进行统一改造,并进行风貌控制、交通梳理、公共空间和绿化环境整治及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等,着力打造农村产业新业态,留住浓浓乡愁。

高效农业让农民忙碌而幸福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去年,遂平县全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大牛村积极探索“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模式,以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指引,依托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大力推进土地流转,调整种植业结构。引进培养了供港澳有机蔬菜基地,成立了遂平县容大农业有限公司,以菜心、芥蓝、食叶草种植为主,走出了一条新的致富路子。

“过去在家里种地,土地少、没技术、收入低,农民只能外出打工。现在家乡变化很大,很多村民在公司种地,科学种植,收入稳定,成了‘忙碌而幸福着’的职业农民,比外出务工收入还要高。”大牛村居民、容大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红艳介绍,容大农业在大牛村年产值8000多万元,带动和兴镇600余名贫困村民在公司务工,每人每月固定收入不低于3500元。

“农业强,才能农民富、农村美。把产业做大了,效益提高了,乡村振兴就有了经济基础。”刘世杰表示,“未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容大农业为龙头牵引,大力发展蔬菜产业,3年内将建成5000余亩的蔬菜产业园,吸引菜农进入,并按照统一标准科学种植,带领更多农户致富奔小康。”

文明乡风引领村民向上向善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的愿景,不仅仅是好山好水,乡愁之中更应有文化之繁盛、心灵之润泽。在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同时,和兴镇还注重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积极开展立家风、征家风、评家风活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乡村文明风尚,引导广大农民崇尚美德、践行美善。

记者在该镇后楼村主干道路旁看到,一块块村规民约美观大方,一幅幅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好妯娌的宣传板画庄严醒目,一面面以传统美德为内容的文化墙制作精美。后楼村党支部书记申红海说:“以美好乡风建设为核心,全村弘扬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已经形成,广大村民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和睦乡邻、互助友爱蔚然成风。”

目前,和兴镇“四美乡村”建设紧锣密鼓,辖区农村呈现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家庭和谐生活美、农民追求人生美的时代新风。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