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驻马店商户投诉美团外卖涉嫌垄断经营

2019-07-12 10: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美团外卖想吃独食?

驻马店商户投诉美团外卖涉嫌垄断经营

□全媒体记者 康国富

“美团外卖扣押我们的返点钱或是以缩小配送范围等手段威逼利诱,不允许我们和其他外卖公司合作,目的就是想垄断经营。如果我们和其他外卖平台合作,美团外卖就会把我们的餐馆强制下线,太霸道了!”

最近,晚报陆续接到不少商家报料,他们称,在与美团外卖合作时被要求签署独家协议,否则就要被强制下线,他们认为美团外卖这样的行为涉嫌垄断经营。

商户反映:美团外卖涉嫌垄断经营

“对于任何一个商家来说,都希望跟更多的外卖送餐平台合作,希望自己的客户越来越多,销售量越来越大。我这个想法没有错吧?”在市区经营着一家饮品店的姚先生告诉记者,考虑到与美团外卖的合作马上就要到期了,今年5月,他将另一家外卖平台饿了么也纳入自己的合作范围。

同时在多个外卖平台开餐馆,生意果然好了起来,姚先生很高兴,可是难以预料的事情发生了.......

刚刚与饿了么合作了几天,姚先生就接到了美团外卖的电话,对方警告他只能与美团独家合作,如果不及时关掉饿了么,那么美团就会将把他们的产品做下线处理。

市区一汉堡店的刘老板向记者反映称,美团外卖找到他,说只要停止和饿了么合作,将把他们店的配送范围由3公里扩大到4.5公里,同时还承诺以每月营业额的4%作为奖励返点。

刘老板告诉记者,今年5月,美团外卖突然以他们和饿了么有合作为由,停止了返点。目前美团外卖欠了刘老板3000多元的返点钱,找美团外卖要的时候,他们说“你开了饿了么外卖,返点不给了。”

“作为商家,谁不想多卖货多挣钱?美团外卖为了垄断市场,竟然采用各种手段,威逼利诱商家不与其他外卖平台合作,这不就是垄断经营吗?”刘老板气愤地说。

一名商家告诉记者:“饿了么和我们谈合作的时候,并没有要求我关闭美团外卖呀。美团外卖为什么不能公平竞争呢?”

“最怕以后驻马店人只能在一个平台上订餐,价格岂不都是他们说了算,这不应该是互联网大公司干出来的事,互联网精神就是自由和竞争啊。”一名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新闻链接美团曾涉不正当竞争被罚52.6万元

据《法制日报》报道,浙江金华的美团网,去年就因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被当地市场监管局罚款52.6万元。

据报道,美团网在金华地区,以“合作承诺书”的方式,要求入网经营者签订协议,约定入网商户只与其独家合作,将享有服务费价格优惠。如商户违反约定,美团网则将收费标准调高。工商管理部门认定,美团网利用自身优势,阻碍、胁迫他人与竞争对手发生正常交易的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因此,金华市场监管局根据《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依法予以处罚。

美团回应:纯属污蔑绝无此事

众商家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就此来到美团外卖驻马店公司进行采访,公司负责人杨海亮告诉记者:“这都不是真的。纯属污蔑,绝无此事。”

他告诉记者,驻马店有大小五六家外卖平台,其中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是美团和饿了么。他打开手机,先后点开美团APP和饿了么APP说:“你看,无论是肯德基还是德克士,两家APP上都能点餐,这怎么能说我们在搞垄断经营呢?”对于众商家提出的佣金返点问题,他矢口否认有这回事:“我们只收23%的佣金,从来没有过返点,这是不存在的。”另外,对于商家反映的若是和饿了么合作,送餐范围会缩小或者会被下线的说法,杨海亮更是表示不可能,“我们怎么可能有这个功能?现在我们统一的配送范围都是2.5公里,若是有个别商家稍有偏差也属于正常。”

杨海亮表示,已经有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人来进行调查了。他说:“我觉得这是有人故意联合一些商家在对美团进行恶意攻击。”“哪些人会攻击你们?你是否有证据?”记者问。他表示,证据不好掌握,但他觉得有人在对美团恶意攻击,“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杨海亮送别记者时说。

商家在说谎?截图来了

商家说美团为了增加竞争力,给商家有返点,但美团矢口否认有这事,真相如何?记者为此走访了曾经和美团外卖有合作的餐饮商户。

一餐饮店老板给记者传来一张微信聊天截图,上面显示一名美团业务员说:4月份账单已发,返点钱已转到工商银行卡上,这两天到账,请查收。记者点开账单,发现里面显示2019年3月应返点1542元,4月应返点1527元。

看着众商家满身油污,趁着下午不营业的时间到报社反映情况时,一脸无奈又可怜的表情,记者心中很不是滋味。据了解,他们已经将美团外卖垄断经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向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投诉,相信很快就会有处理结果。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