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神奇古树繁盛深山上千年

2019-07-12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聘请保护人员,编著《古树名木图集》,并对盗卖古树名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有效地促进了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形成了全民植树、自觉护树的新局面。

神奇的“夫妻树”。

千年黄楝树。

□全媒体记者陈军超文/图  

古树名木树龄一般都是数百年,有的长达数千年。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载体,同时也是气象、地质、水文、林业、考古等领域科学研究的活标本。

7月10日,记者随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对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开展立法调研,近距离感受到这些古树名木的神奇,那历经万劫而苍翠的千年古树令人心生敬畏。这些古树,每棵都有一个传奇的故事。其中,最让人流连忘返、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泌阳县黄山口乡山庄村的千年“夫妻树”以及葫芦头村那棵拥有约1500年树龄的黄楝树。

山庄村千年“夫妻树”

泌阳县黄山口乡山庄村,山环水绕,土壤肥沃。村东头的小河岸边东场旁耸立着两棵千年古黄楝树,雌雄一对,距今已有1200多年,被当地人称为“夫妻树”。

据市林业局副局长姚堆介绍,北边的为雄树,南边的为雌树,这对黄楝树长势伟岸。风起时,树枝哗哗,涛声大作,恍若千军万马奔腾激扬;风息时,静若潭水。两棵古树长相稀奇,盘根错节又融为一体。

保护树的围墙下面是一条小河,可以清楚看出树根的土层流失的状况。千年的风雨淘光了根基下的泥土,“夫妻俩”依然不离不弃相互鼓励,形成了根系空中展现的奇观。人们能自由地从树下穿越。

这对老黄楝树像夫妻一样共守着沧桑岁月。相传长年无子的夫妻,到此处叩拜,就会有奇迹出现。

当地村民在“夫妻树”旁边建起一小庙,把它们当作神灵敬护。这又给“夫妻树”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葫芦头沟的大黄楝树

小暑时节,雷雨初歇,山间的树木沐浴着温风、阳光,繁茂生长。记者来到黄山口乡山庄村葫芦头沟,探访了山崖边的这棵神奇的古树。

沟里的溪水顺着高山而下,四季潺潺,清澈见底。站在树下平地上,耳边都是风吹树叶的声音,宛如一曲强劲的交响曲。枝条如龙蛇舞动般的大黄楝树背靠岗头,南临溪水,根系强健,如虬龙盘绕。裸露的根多比水桶还粗,无半点苍老状。地面以上的盘根约占大半亩地,让树身看起来多了一份美感,偌大的树冠亭亭如盖,也是一番独特的景致。

带记者前往黄山口的是当地人大、林业部门的同志及黄山口乡党委书记徐德合等人。徐德合指着大树告诉记者,这棵老黄楝,树龄约1500年,树高16.7米,胸围3.9米,生长在葫芦头村唯一入口处的路边。树下是坚硬的石板和潺潺的小溪,西北为一黄土岭,其主根就扎在石缝内,九条侧根则沿黄土岭向上如虬龙向西北方向延伸。正因为北边又粗壮又稠密的根系,才使古树历经千年风雨,依然威武地站在这里。其主干需几个人合抱,整个树冠面积约300平方米。

这棵古树隔河与狮子岭相对,被青山绿水环绕,像一名威武的大将军守护在原生态风景区的门口,在山间崖边吸纳日月精华,恣意生长,受到当地群众的喜爱和保护。每到春天,一侧首先发芽,而另一侧为枯枝,在不知不觉中整个树冠绿意葱葱,叶繁茂盛,这年复一年的神奇变化,给人们留下许多的遐想。

植树护树成自觉行动

千百年来,为了生活,山里的村民们免不了砍树建房、烧柴取暖。当然,在砍树的同时也不断地栽植新的树木,通过不断的伐树、栽树维持着生态平衡。要知道长在村口的树,无论是卖钱还是当烧材都是首选便利,但这些古树名木树完整地保存了下来,本身就是奇迹。“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庄村属于山村,村民的生活习惯很多依赖于山、依赖于树。村民们修房搭圈、烧饭取暖都离不开树,树还是做家具的好材料。但千百年来这些树没有被砍伐,一直保留至今,枝繁叶茂地自由生长着。

据泌阳县人大的同志介绍,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来的珍贵遗产,需要我们去保护。“黄山口的古树大多在山里,最怕火灾或者人为破坏。为保护这些古树,我们落实了专门的管护单位和个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村民们不断地植树,更新着这片山林,保护着满眼的绿水青山。而这些生长了上千年的古树名木,像是大自然的神笔一挥,为这青山绿水画卷抹上一笔重绿。这些古树在村民的保护下,如今更加恣意地在山间舒展生长。

据记者了解,2006年,泌阳县开始对全县的古树名木进行登记造册,挂牌保护。近年来,泌阳县采取得力保护措施,为泌阳古树名木颁发了“身份证”。林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全县各个乡村,逐树登记造册,从中精心筛选出了563株作为全县首批重点保护的古树名木进行归类、建档、立卡,设立标志。聘请保护人员,编著《古树名木图集》,并对盗卖古树名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有效地促进了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形成了全民植树、自觉护树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