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百岁抗战老兵何国曾的幸福晚年 生活像花儿一样

2019-07-12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战火纷飞的岁月她一针一线支援抗战 “孩子们,啥时候到家的?何国曾老人的儿子请来剧团唱大戏,庆祝母亲百岁生日。每天天一亮,何国曾老人就起床打扫庭院,一生如此。老人的孩子们都很孝顺。日前,何国曾老人的儿媳妇禹莲枝被确山县评为孝顺媳妇及孝老爱亲模范。

何国曾老人的孩子们都很孝顺,一家人过得很幸福。

何国曾老人精神矍烁。

□全媒体记者郭建光许静文/图

有一位世纪老人,名叫何国曾,15岁参加革命,经历了烽火岁月、生死洗礼。

1943年,何国曾加入新四军第五师,在卫生队和被服厂工作。从部队回到家乡后,她生活简朴,深居简出,从来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生活中,老人经常叮嘱子女,要永远听党的话,爱我们的国家,要多帮别人,不占人家的便宜。她一生育有五男二女,教子有方,子孝孙贤,在当地传为佳话。如今她虽已过百岁,但仍心系国家、感恩政府。2017年,何国曾老人被省妇联评为“河南省巾帼楷模”。

盛夏,位于青山绿水间的何大庙村一派郁郁葱葱的景象,河水潺潺,白鹭翩跹。确山县石滚河镇何大庙村村民何国曾今年4月刚过百岁生日。她有着怎样的传奇经历,她的抗战岁月给后人带来哪些珍贵财富?

7月9日,怀着崇敬的心情,记者采访了百岁抗战老兵何国曾。

战火纷飞的岁月她一针一线支援抗战

“孩子们,啥时候到家的?累不累?莲枝,快给孩子们泡茶……”满头银发的何国曾老人一路小跑到记者面前。她握着记者的手不停地唠家常,还询问记者的孩子多大了,上的是北大还是清华。老人的四儿媳妇禹莲枝在一旁悄悄对记者说:“俺婆婆待人热情,现在成了老小孩。得按照她的性子来,不然她会生气。”

老人急着要开西瓜,她的四儿子周朝众见状急忙劝阻母亲,由他来开瓜。老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热情好客,精神矍铄,身体健康。

周朝众告诉记者,1943年,在他二伯的介绍下母亲加入新四军第五师,在卫生队和被服厂工作,为部队战士缝制棉鞋和被褥。母亲在被服厂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有裁剪的手艺,纳鞋底,缝制褂子、裤子样样在行。“她每天一大早出门,披星戴月回家。我的父亲当时也在部队,所以我们家平时就靠大姐大哥操持家务。母亲对革命事业的忠诚都凝聚在为部队战士缝制衣物的一针一线里。”周朝众说。

一台缝纫机曾为全村人做衣服

“我最佩服俺婆婆的就是她能干,心灵手巧。”在儿媳妇禹莲枝眼里,婆婆是方圆几里找不到的能人。

据何国曾的四儿子周朝众回忆,大集体过后包产到户,在外地上班的大姐购买了一台缝纫机,这犹如给母亲干缝纫活儿插上了一对翅膀,她比以前更忙碌了。村里谁家做衣服都来找她。

据禹莲枝回忆,婆婆自己种棉花,采花晾晒,然后弹棉花,自己纺线,再一针一线纳鞋底,做棉鞋。“我和丈夫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班同学,1982年结婚时婆婆家十分困难,3间茅草房子,家徒四壁。每天蒸红薯干、喝红薯干稀饭。红薯干还是买来的。那时候公公已经去世了,只有婆婆带着一大家子苦苦支撑。”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这台缝纫机。机器上的木板早已经磨烂,换成了复合板,踏板陈旧。可以想象,几十年,这台承载着一家人希望的缝纫机的响声经常伴随孩子们进入梦乡,为家人和村民们带来多少美好的念想。

幸福晚年老战友前来为她庆生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4月20日上午10时,何国曾老人家门前的树林里,在千余名乡亲和亲朋好友的深情祝福中,何国曾老人和她的两名战友董花、周荣清一起庆祝自己的百岁生日。

当歌声响起时,3位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不约而同举起右手向大家敬军礼。

何国曾老人的儿子请来剧团唱大戏,庆祝母亲百岁生日。

“那一天,婆婆坐在太师椅上看戏,乡亲们都来给老寿星祝寿。听着《穆桂英挂帅》,婆婆那一刻幸福极了。”禹莲枝回忆那天的场面十分感慨。

禹莲枝告诉记者,社会上很多爱心人士经常来家里献爱心,这令他们感觉很温暖,也为自己的婆婆自豪。

平淡度日老人始终不忘党恩

教育7个子女时,何国曾老人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始终不能忘党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每个人都是新中国成立后才站起来的。我们的幸福生活都是国家给与的。我如今每个月能领取1800多元的津贴,这些都是国家的钱,国家始终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我们有幸福晚年,孩子们事业有成,都是托共产党的福。”虽然何国曾老人口齿不太清楚,可是从她断断续续的话语里,你能明白隐藏在她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

每天天一亮,何国曾老人就起床打扫庭院,一生如此。她的衣服始终坚持自己洗。看到儿媳妇起床做饭,她会放下扫帚烧火。

老人喜欢花花草草,孩子们就在院子里种上杏树桂花树,宽敞的院子里种满花草。院墙外的芭蕉长势喜人,阳光下泛着亮光。春天看花,秋天闻香,院子外的树林郁郁葱葱,不时有鸟儿飞过。不远处的溱头河碧波荡漾,沙鸥翔集。

老人的孩子们都很孝顺。日前,何国曾老人的儿媳妇禹莲枝被确山县评为孝顺媳妇及孝老爱亲模范。

匆忙的一面,记者感受到老人内心的那份爱国之情。她待人真诚,挽留记者在家里吃过饭再走。邻居们表示,老人性格开朗,一生勤恳,从来没有歇过一天,活到老干到老。她的一生是值得铭记的一生、令人尊敬的一生。她对国家对乡亲的那份浓得化不开的感情令人动容。

祝愿老人健康快乐。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