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喜看今日新新蔡

2019-07-16 09: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众志成城 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打响以来,新蔡县四个班子领导带头扛稳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带领全县人民万众一心、苦干实干,如期高质量实现了脱贫摘帽。

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宋超喜

编者按 

10月1日,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同庆祖国华诞,不忘奋斗初心。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各县区高质量发展亮点展示》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化、纵深式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各县区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和重大变迁,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凝聚新时代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敬请关注。 

走进西湖公园,只见海棠、碧桃等树种应有尽有,景观带两旁月季花、格桑花等开得姹紫嫣红,波光潋滟的宽阔湖面令人心旷神怡……6月27日,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观摩团走进新蔡县,水清、岸绿、城新的生态美景,给观摩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随后的评分排名中,新蔡县居全市第一名。2017年以来,新蔡县充分发挥三面环水的独特优势,通过连通水系、扩大水面、园林绿化、改善环境等措施,打造“一环一库五湖四带”的景观格局,形成了水域面积233万平方米、绿化及道路铺装面积397万平方米的水系连通大格局,呈现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水绕城、林路相随”的惬意生活画卷。 

城市建设亮点是新蔡县各项工作的缩影。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蔡县高质量跨越发展,从“洪水招待所”一变而为豫东南生态水城,各项工作可圈可点。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居全市第二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增长44.6%,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增速居全市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增速居全市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35亿元,增长12.2%,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其他22项经济指标增速均保持全市先进位次。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提高到70.1%;三产比为22.7∶33.4∶43.8,跨越发展态势明显,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县、省级文明城提名城、省级双拥模范县。

众志成城 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打响以来,新蔡县四个班子领导带头扛稳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带领全县人民万众一心、苦干实干,如期高质量实现了脱贫摘帽。去年6月20日~25日,顺利通过贫困退出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国务院扶贫办认定该县漏评率、错退率、综合贫困发生率和群众满意度分别为0、0.48%、0.88%、96.88%;8月8日,省政府正式宣布新蔡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新蔡从此甩掉30多年的贫困县帽子、步入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阶段。 

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国生4次点名表扬新蔡;省内外先后有80多个县(市、区)党政考察团前来考察学习。今年1月5日~6日,国务院扶贫办组织新华社等多家主流新闻媒体莅临新蔡开展访谈调研,总结新蔡脱贫攻坚经验做法。

抢抓机遇 大力建设生态水城

新蔡地处洪汝河交汇处,多年来水害频繁,一度被称为“洪水招待所”。新一届县委一班人抢抓机遇,围绕“东控西进南延北接拥水”发展方向,确立“提升老城区、巩固行政区、力推新城区”的城市发展思路,规划实施“一城两轴三河四门户五湖六区”建设,着力建设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豫东南新兴中心城市,食品医药和纺织服装基地,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水城。 

以路开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该县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注重城市双修,重点抓好水系联通、路网循环等重点项目,城市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构建路路畅通、四通八达的交通循环,城镇化率达到36.76%,比2017年提高1.96个百分点;今年5月,49.2公里的水系连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运营,生态水城初露峥嵘。2019年是重点项目年,该县全面打响了重点项目攻坚战。年初确定的十大城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大广高速引线景观大道建成通车;4条城市环线全面开工建设,其中今是大道、南环路已全线通车;新建城区道路29条,实施永康路、新正路等7条道路提质改造工程,改善了城乡居民出行条件。深入推进六城联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县、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做强产业 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新蔡县牢固树立“工业兴县、工业强县”理念,做大做强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动力。 

坚持项目带动,狠抓产业强支撑,深入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实施21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区建设,着力打造纺织服装、食品药品、厨卫家具三个产业集群,培植壮大产业体系,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奥田电器一期、爱民药业二期等12个项目建成投产,新联门业、龟鹿胶产业园等8个项目即将竣工,鼎一集成灶、无缝天衣等项目稳步推进。围绕支柱产业,开放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新引进项目14个,总投资110亿元。宝业绿色产业园等7个项目已集中开工奠基。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着力打造食品药品、纺织服装、厨电家具3个百亿级产业园,初步形成以花花牛、爱民药业为龙头的食品药品产业集群,以河南华丝、三源制衣为龙头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以佳诺威木业、奥田电器为龙头的厨电家具产业集群。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世际神华产业园内人流如潮。2015年,该园区起步建设,如今全面竣工在即。随着丹尼斯等明星商业的入驻,产业园以商养产模式取得突破性成效,带动了一批高新企业入驻,周边高端商业、高端地产抢滩。近年来,新蔡县坚持产城融合,完善基础增活力,实施就业、住房、教育拉动,激活市场需求,推进园区功能提升,加速产业集群集聚。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9.5平方公里,累计入驻企业236家,规模以上企业178家,带动就业1.9万人。西湖新城、工业新区、教育园区建设进展顺利;商务中心区建设成效显著,水韵天街、红星美凯龙、西亚丽宝、金博大、建业百城天地等均已成为当地商业龙头。 

该县还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使大美新蔡成为返乡创业、投资兴业的乐土。

让碗内盛安全粮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随着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进入到后脱贫时代的新蔡县面临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该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县粮食产量9.18亿公斤。 

探索建设田园综合体,不断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亨通油脂、金元茶品通过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验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明显改善,新创省级达标村70个、示范村35个;持续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村容村貌整治等行动,全面建立农村保洁社会化运作机制;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乡镇公厕建设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的117%,户厕改造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做大做优特色农产品,培植“生态+”产业,培育出“汝河人家”酱菜、“顿岗”牌大米等一批农特品牌。新投入资金1.02亿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全县农村道路自然村通达率、安全饮水覆盖率均位居全省前列。

实干干实 党员干部铸造“新蔡精神”

“洪水招待所”一变而为大美生态水城,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一改过去贫困落后形象,创造了脱贫攻坚的“新蔡模式”“新蔡奇迹”和治水用水的“新蔡经验”。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说:“大美新蔡干中来。”大美新蔡来自于一支实干干实的党员干部队伍。 

近年来,新蔡县围绕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评选农村党支部“十面红旗”,创新开展农村党组织“争星晋级”活动。 

围绕转变干部作风,着力定规矩、树导向、正风气,着力在工作一线锤炼、选拔任用干部,用实干的作风营造了赶超发展的浓厚氛围,凝聚了“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团结拼搏、实干干实”的新蔡精神。县四个班子领导以上率下、夙夜在公,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扎根基层,众志成城、克难攻坚,涌现一批令人敬佩、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第一书记原玉荣驻村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群众公认,被评为“2018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受到省委书记王国生的高度评价。正是有了许多像原玉荣一样实干干实的干部,新蔡县一举扭转了长期以来被动落后的局面,进入了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阶段。 

当前,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新蔡人民正围绕“三三三四”(聚焦“三个突出”:突出脱贫攻坚、突出县城带动、突出产业支撑,强化“三个拉动”:就业拉动、住房拉动、教育拉动,实现“三个突破”: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实现突破、在乡村振兴秀丽田园上实现突破、在城市管理上实现突破,坚持“四个新”: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推出新举措、取得新成果)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争当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